A14:文娱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文娱新闻·综合
下一篇

吴京自导自演的动作战争电影排片逆袭,新京报分析四大成功因素

《战狼》3天破亿,将拍续集

2015年04月05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吴京(右二)首次自导自演的影片《战狼》,历经辛苦,他称之为“怀了七年才生出的孩子”。

  新京报讯 (记者安莹)由吴京自导自演的动作战争电影《战狼》截至昨日17时,上映三天票房已破亿。由于这部电影聚焦于现代军旅题材,近年来此类影片出品很少,且票房通常不佳,因此《战狼》之前并不被业内人士所看好,在经过了几次的档期调整后,居然成了本周影市最大的黑马。首日它的排片达到24%,仅次于《咱们结婚吧》,但票房收入达到近4000万,次日是周五,正好也是清明小长假要开始的前一天,累计拿到了7310万,排片也以25.6%跃居首位,而同日有黄晓明、刘青云主演的悬疑惊悚片《暴疯语》、吴镇宇、古巨基等人出演的港式警匪片《冲锋车》,以及尼古拉斯·凯奇跳票了许久的古装动作片《白幽灵之绝命逃亡》等片上映,但无论是当日票房以及排片都与《战狼》相去甚远。

  这样的一部既没有能卖座的超级明星(主演只有吴京和余男),又是特种兵保家卫国的严肃影片,在当今国内以爱情、喜剧为主流的市场环境下,缘何会成为票房黑马?新京报记者在采访了几家院线经理和影片出品方春秋时代影业的相关负责人后,得出以下四大成功因素。

  1 吴京拼成“产品经理”

  据负责该片营销的宣传人员透露,吴京为了这部号称“怀了七年才生出的孩子”可谓费尽了心血,在影片宣传期间,吴京几乎跑遍了全国的600多家影院,亲自与影城、院线方面沟通,尤其在一些二三线城市如淄博等地的路演,简直盛况空前,这也就营造了影片的声势。

  2 前期口碑造成排片增加

  《战狼》上映前日,赵薇、姚晨、刘诗诗、黄晓明、陈坤等数十位圈内明星好友火爆热捧。而该片在去年12月底和今年3月举行的两次规模较大的看片场,也都赢得了不错的口碑,院线经理们就此增加了排片场次。再加上该片是3D制作,目前国内院线中除了要下线的《灰姑娘》外,只有刚刚上映,但排片很少的《绝命逃亡》会占用3D厅,这也让《战狼》的3D排片占了很大优势。

  3 军事题材填补类型缺口

  《战狼》是一部现代战争题材电影,它历时七年,还原真实战场,全片动用了中国现役所有种类的军用飞机,包括歼10、直9等共200多架次,吴京更是在一个场面中调动了32台现役坦克,加上之前电视剧《我是特种兵》造成了一定的观影人群,再加上片中角色冷锋和吴京本人达到了高度的捆绑统一,这种“纯爷们”戏在国内电影市场中并不常见,可谓填补了类型空缺。

  4 明星主创带动话题热度

  吴京和张震在春晚上表演的功夫节目获得了一定的关注度,之后他本人在参加某视频节目录制时,口无遮拦地表示自己不清楚韩国偶像团体EXO是男是女,无论这次事件是否刻意为之,但搅动了大量的EXO的粉丝围攻吴京贴吧,甚至发展到了普京贴吧“躺枪”的滑稽局面。如果这属于“无心插柳”,但至少让《战狼》的百度指数一下子上涨到了顶点。

  ■ 续集启动?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战狼》的出品方春秋时代影业曾表示过,如果票房过亿,会考虑投拍续集。而在《战狼》影片结束后的报幕环节,屏幕打出了“战狼2:即将来袭”几个大字,就此片方负责人表示,“目前没有官方确认,但由于票房确实不错,我们之前也想过投拍续集,所以现在正在酝酿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