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体育新闻·对话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体育新闻·对话

北京队新星方硕接受专访坦言:

接班马布里我还差得远

2015年04月0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小鲜肉”方硕手捧CBA总冠军鼎留念。图/Osports
一季成名
经历了前6个默默无闻的赛季后,方硕在本赛季迎来爆发,并成为北京队夺得第3冠的奇兵。图/CFP

  上赛季只出场过一次,更多时候承担球队录像工作的方硕本赛季迎来爆发。在经历了45场CBA联赛的历练后,方硕被国家队主帅宫鲁鸣看中,召进国家集训队,这个25岁的年轻人实现了儿时的梦想。当梦想照进现实,方硕却保持了清醒,“我知道自己距离国家队的标准有很大差距,所以现在有这个机会,就去多看多学习,对将来的职业生涯一定会有帮助。”在参加完北京首钢队一系列夺冠庆功后,方硕取消了帕劳的休假,与翟晓川和李根一同飞赴云南,与正在海埂基地训练的中国男篮会合。

  【国字号】

  入选集训队 放弃海岛游

  新京报:入选国家集训队,对你意味着什么?

  方硕:最开始听到这个消息挺意外的,感谢国家队认可我。这次也是带着学习的心态去,认真训练、提高自己,同时也希望通过自身努力能够留在国家队,代表国家出战大赛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最高荣誉。

  新京报:去国家队有什么目标,进亚锦赛名单?

  方硕:现在想这些还比较早,还是像刚才说的,先去感受、先去学习,我相信这次国家队集训的经历对我之后的帮助很大,我不会给自己定下太具体的目标,只是要求自己去了国家队要百分之二百地努力,争取不留下遗憾。

  新京报:你觉得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

  方硕:经验少是我最明显的短板,但是年轻有拼劲儿是我的长处。另外,入选国家队的很多人已经在俱乐部站稳了脚跟,甚至很多在国家队也站住了脚。我的起步与他们不一样,还是希望先为球队出一份力。

  新京报:去年夺冠后去了马尔代夫,今年旅游计划要泡汤了?

  方硕:本来是要去帕劳的,我是一个比较喜欢海的人,经过一个赛季的训练和比赛,身体和精神都比较疲劳,但现在无所谓了,能够去国家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天字号】

  蛰伏六载后 当夺冠功臣

  新京报:你进入北京一队已经很久了,上赛季更多的时候是给球队录像,这个赛季可以说一鸣惊人。

  方硕:有时候我的状态比较消沉,之前篮球之路比较顺利,突然遇到这么一个坎儿,有点越不过去了。闵指导有时候会说,男人为了事业,就是需要坚持,坚持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这么多年,他不断培养我,没有放弃我,每次训练课都会指出我的不足,希望我尽快提高。

  新京报:这个赛季重点启用你,听说也是因为夏训表现得不错。

  方硕:其实,每年的夏训我都是抱着要好好练的心态和决心去的,相信付出就会有回报,真的就想跟自己较较劲。毕竟现在年龄也不算小了,不能再继续碌碌无为下去了。

  新京报:你已经拿到3个冠军了,但这一次的总冠军意义,应该有些不一样吧?

  方硕:严格来讲,这是我第一次打季后赛,包括最后的总决赛,很开心最后球队能够得到冠军,特别是自己也为球队出了一份力量。我想过去的这个赛季对我来说收获是巨大的,回想以前6年多来的那些酸甜苦辣,可能确实在为这个赛季的表现做铺垫。

  新京报:你与张庆鹏是竞争关系,闵鹿蕾在一些关键场次中选择了你。

  方硕:这其实是一种良性竞争的关系。从鹏哥(张庆鹏)一来到队里,我就觉得是个学习的机会,因为他的球技、阅历都是整个联盟里屈指可数的。他的到来对球队是补强,我觉得作为我本人,在对待这件事上还是保持了平常心,还是先做好自己。

  【专家号】

  总决赛菜鸟 呼吸有秘方

  新京报:无论是半决赛还是总决赛,你给人的感觉是并不怯场。

  方硕:除了闵指导和队友们给我的鼓励和信任,克里斯(马布里带过来的体能教练)教了我独有的那套呼吸训练。遇到这种大赛,一般人都会心里紧张,但通过这种训练可以让内心平静下来,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重拾信心,激发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新京报:打完这个赛季,有人说今后你可以接老马的班了。

  方硕:接班人还差得远呢,现在只学到一些皮毛而已,但这些对我来说都是受益匪浅,他的一招一式都是后卫的典范。他平时把自己的一些东西都言传身教教给我了,我用心去学、去体会,尽量像他。

  新京报:他也有意把你带到美国特训。

  方硕:这个事情没那么简单,还需要和老马、闵指导以及俱乐部去沟通很多细节,但目前我只能先考虑在国家队训练的事情,我能做的就是服从安排。

  新京报:老马对你意味着什么?

  方硕:平时老马教了我挺多的,自己也会向他学习。老马给了我很多自信心,一直肯定我的努力,希望我能够赶上去。我距离老马、孙悦这种级别的球员还有很大很大的差距。所以这个赛季过去了,还是总结好自己的不足,带着不足投入到训练和明年的联赛中去。

  ■ “硕”士答辩

  谈颜值

  更希望被夸球打得好

  Q:有人说你是北京队“颜值”最高的。

  A:(笑)人家说我帅,也是对我的一种肯定,证明自己长得说得过去,就是还算是比较精神,不是长得拖拖拉拉的。但我希望以后大家能说这小伙子篮球打得不错,而不是说长得多帅。

  谈跨界

  学田亮要先提高球技

  Q:以后会不会效仿田亮闯娱乐圈?

  A:我也希望有那么一天,但是人家手里握着几个世界冠军。成绩是必须要有的,先提高球技再说吧。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