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0:新食品周刊·食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20:新食品周刊·食报
上一篇  下一篇

奶牛佩戴“身份证”可监控健康状况

探访三元奶粉全产业链

2015年04月0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三元的奶牛都配有“身份证”和计步器。三元供图

  一罐奶粉究竟是怎样生产出来的呢?4月1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国资委组织媒体深入三元奶粉车间和牧场奶源地,见证奶粉全产业链。为保证奶源质量,每头奶牛都佩戴上“身份证”和计步器,随时监控奶牛健康状况,“魔盒”挤奶机则无缝式监控牛奶质量。新京报记者 崔伟

  据介绍,三元婴幼儿配方奶粉所用原奶全部来自全国饲养量最大的规模化牧场——北京绿荷奶牛养殖中心。

  记者在养殖中心看到,每头奶牛耳朵上都有一个编号,用来识别和记录奶牛的信息。当奶牛生病或者处于亚健康状态时,工作人员通过耳标识别所记录的信息,该奶牛产出的牛奶将不能在市场上销售。

  此外,每头奶牛的脚踝上也都配有一个电子设备,储存奶牛的身份和活动信息。当奶牛到挤奶厅时,计步器会把信息通过接收器传输到电脑后记录。技术人员以此获得奶牛的产量,判断奶牛的健康和发情状况,实现牛场的智能化管理。

  而在牧场挤奶厅正下方,有一个类似管廊的地下通道,有当今国际上最先进的“魔盒”系统,它是整个牛场生产管理和技术管理的心脏。挤出的牛奶必须经过“魔盒”,发出红外线对牛奶进行扫描,并将扫描结果传送到计算机系统,了解每头牛挤出牛奶的营养成分,对牛奶质量进行无缝式监控。

  生产区里,原料奶在70℃-80℃即可完成蒸发水分、喷雾成粉的过程,最大程度保证了奶粉的新鲜度和营养。

  奶粉生产工艺起着什么样的作用呢?三元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介绍,奶粉生产工艺分干法和湿法两种生产工艺。湿法生产需要有充足的奶源,生产出的奶粉营养均衡、口感新鲜,而干法生产不需要鲜奶,采购大包粉,生产出的奶粉色泽、口感、溶解度等则不如湿法。三元等国内乳企多年一直坚持湿法生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