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孟凯为何还不起“湘鄂债”?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 公司观察

  上市公司的规则只是将这家传统的公司套进了现代企业规范的框架,却并未从根本上改变其粗放式的经营。

  4月7日,本应是“ST湘鄂债”公司债券付息日及回售资金到账日。然而在大家意料之中,更名为中科云网的母公司湘鄂情已经拿不出钱来还债了。根据公司的公告,债券的本息支付仍然存在2.4亿多元的缺口,无法按时、足额筹集资金,构成实质违约。至此,“ST湘鄂债”成为国内首个本金违约的公司债案例。

  从只有几张桌子的小饭馆起家的湘鄂情前董事长孟凯注定要成为A股历史上的一朵“奇葩”。从当初打着高端餐饮旗帜烈火烹油地上市、到后来风风火火的互联网新媒体转型计划,只读过技工学校的孟凯,其资本市场的嗅觉以及政策风向的捕捉能力却异乎寻常的强大。“八项规定”刚刚落地,湘鄂情的快餐转型就已经开始,“互联网+”概念尚未提出,湘鄂情已经联手中科院建立大数据实验室……

  他几乎是符合熊彼特所谓的“企业家精神”的。他一手建立了他的私人餐饮王国,而且毫无疑问是绝对的控制人;而且就在市场环境不断恶化之时,他带领着他的企业频频转型,希望跟上市场热点。但孟凯的“企业家精神”并没有最终帮助他和他的企业渡过难关,去年年底时,他因涉嫌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据报道,自2014年十一后便出差国外的孟凯目前仍未回国,且辞掉了公司董事长的职位。

  高端餐饮确实正在遭遇寒冬,前有湘鄂情孟凯,后有俏江南张兰。但这并不意味着餐饮市场的没落,以往在国内走高端路线的香港上市公司小南国去年年报依然录得增长。

  湘鄂情的发迹依赖公务消费,从其以往的门店布局就可知其目标客源,甚至可以了然其商业模式。但这样完全依赖政策带来的市场空间,同样也会因为政策的变化而随时遭遇挤压;孟凯不是没有意识到他的商业模式的漏洞,向快餐甚至互联网的转型显示出了他的机智。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如此机智的企业家会欠债不还?

  显然,拥有草根民营企业家气质的孟凯却并不具备现代企业管理思路。上市公司的规则只是将这家传统的公司套进了现代企业规范的框架,却并未从根本上改变其粗放式的经营。孟凯指哪打哪,一句话,在餐饮行业深耕多年的公司就瞬间转型去了对于其他高管来说可能甚至连概念都不甚了然的大数据;再一句话,公司多年经营的品牌就瞬间跟风改名“傍概念”;债务危机临近,孟凯作为控股股东却以“我已经精神崩溃无力回天”为由甩手不干撂挑子逃跑……这一场“迅雷不及掩耳”却实在是“掩耳盗铃”的转型风暴,究其原因,无非是大股东以及高管约束制度的匮乏。

  事实也在逐步印证,据媒体统计,上市以来至去年年底,公司董事、监事等高管共有42位,其中29位都已经离职。而孟凯遭遇调查的原因虽然目前未有定论,但证监会日前表示已对涉嫌操纵的18只股票的涉案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排在第一位的正是中科云网。

  湘鄂情当年的成功得益于孟凯的商业眼光,湘鄂情如今的没落或许很大程度上同样也归咎于此。一位“传奇”企业家的失败,其实恰恰说明着,其本身真正企业家精神的匮乏。

  □陈白(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