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世界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世界观

法国前市长自杀 涉中国人集体婚礼丑闻

图尔市前市长热尔曼曾发起“中国人集体婚礼”活动以发展旅游业,被指控与助手“合谋”从中牟利

2015年04月0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让·热尔曼 今年67岁,头发早已秃顶,戴着无框眼镜,气质和法国现任总统奥朗德很像,有股书生气。
热尔曼是知识分子出身,曾当过法国一所大学的校长,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关系亲密,奥朗德竞选初期他公开表示支持。
从1995年开始,热尔曼一直担任图尔市的市长,直到去年因为集体婚礼丑闻而败北。
2009年5月7日,时任图尔市市长热尔曼(中)在图尔市政府大楼前为来自中国的31对已婚夫妇举行集体婚礼。

  4月7日上午,法国参议员、图尔市前市长让·热尔曼本应出现在法庭,为自己卷入的一桩牵涉到中国人集体婚礼的贪腐案辩护,但他没有出现。

  警察随后在车库发现了他的尸体。他在遗书中说,要以自杀来证明清白。这一事件震惊法国政坛,让·热尔曼的亲密朋友、总统奥朗德和总理瓦尔斯均对他的自杀表示惋惜。

  法国媒体评论称,热尔曼自杀所引发的震动不亚于1993年法国刚刚下台的社会党政府总理贝雷戈瓦的开枪自杀事件。

  事发诱因

  发起“中国浪漫婚礼”活动 以发展旅游业

  图尔市位于法国中西部,法国第一大河卢瓦尔河穿城而过,多座中世纪的美丽城堡散落河谷之间,图尔因此被誉为“法兰西花园”。

  2007年,想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图尔市市长让·热尔曼,发起了一个“中国人浪漫婚礼”的活动。

  活动收费3万欧元(约合当时30万人民币),已婚的中国夫妇可以在风景如画的卢瓦尔河畔“旅游结婚”,并得到热尔曼的见证和祝福。

  2007年到2011年,身披法国国旗红白蓝三色绶带的热尔曼,在图尔市政府大楼前,为数百对来自中国的已婚夫妇举行集体婚礼。除集体婚礼外,费用还包含两天左右的“蜜月之旅”,新婚夫妇乘坐敞篷轿车,前往卢瓦尔河畔一座座漂亮的城堡参观,在图尔市的大街小巷兜风。

  后来,这一项目的参加者不仅限于中国游客,还有来自亚洲其他国家的新婚夫妇。

  丑闻发酵

  助手被控收回扣热尔曼失市长职务

  但未曾料到的是,浪漫的集体婚礼项目最终演变成为一场丑闻。2011年,法国讽刺报纸《鸭鸣报》披露,集体婚礼项目的背后组织者,是图尔市政府市长办公室的一位韩姓女子。这位名为韩丽莎(音译)的女性,来自中国台湾,是热尔曼的助手,她被指控将集体婚礼项目中的80万欧元装进自己钱包。

  据法国媒体报道,2008年,韩丽莎被图尔市政府聘任,专门负责针对中国人的旅游事务。2011年起,她被聘任到一个企业,负责图尔市所在省的旅游事务。

  这起贪腐案件中,共有六人被起诉:除韩丽莎之外,还有其丈夫和前夫,上述企业的负责人,图尔市政府市长办公室主任,以及热尔曼本人。

  韩丽莎被指控涉嫌在运作集体婚礼活动期间收受回扣、欺诈和非法使用公共资金等违法行为。而身为韩丽莎的上司,热尔曼被控以“合谋”的罪名,于2013年10月30日接受司法调查。

  持续不断的媒体报道令丑闻发酵,最终给了热尔曼致命的一击,2014年他在市长竞选之中败北,结束了自己近20年的图尔市长生涯。

  开枪自杀

  遗书称“不公正是不可忍受的”

  4月7日图尔法庭开审的时候,热尔曼的律师宣布,前市长几小时前“留下遗书后消失”,随后他的遗体在车库中被找到。

  警方认定,热尔曼是开枪自杀。他留下的遗书表明他强烈想证明自己清白的愿望:“我知道我将给爱我的人造成痛苦,但我不能容忍对政治家每日进行的系统性的追杀。”

  热尔曼在遗书中说,对有些人而言,“不公正和名誉受损是不可忍受的”,而他正是这些人之一,他强调“没有拿走一分钱,没有为个人牟利。”

  此外,热尔曼的律师多米尼克·特里科说,自己最后一次见到热尔曼是在上个星期,“他当时说,家族里没有人曾上法庭受审……他把这视为一种羞辱。”

  追问缘由

  个性“极其敏感”自我道德要求高

  热尔曼的自杀令人震惊和不解,案件尚无定论,即便“合谋”罪名属实,判罚也未必有多严重。

  但法国另一位社会党参议员苏尔对他的评价,或可解释他的激烈行为。苏尔说,热尔曼是一位“极其敏感的人”。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彭姝祎也认为,热尔曼的自杀,和他自身性格有关。

  “图尔小城经济不是特别发达,热尔曼可能认为自己是在做一件造福于民的事情,却被人误解,觉得压力很大。”彭姝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热尔曼是知识分子出身,对于道德的要求可能更高一些。

  彭姝祎提到,此案尚无定论,法国政府方面也没有过度解读,即便最后定罪,也最多是玩忽职守或者监管不力,不会非常严重。热尔曼的压力主要来自自己和媒体方面。

  ■ 延展

  法国政坛氛围如何?

  对官员政治污点宽容度较高

  谈及法国的官场文化,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彭姝祎说:“热尔曼的自杀不是普遍现象,不具有代表性。法国的官场文化比较宽容,并没有类似亚洲谢罪自杀的政坛传统。”

  “法国对官员的个人污点甚至私生活都比较宽容。”彭姝祎表示,当前欧洲经济衰落,普遍说来更加注重官员的能力政绩胜过对其的道德判断,不要求官员是“完美好人”。“这一点和美国不同,如果法国官员政绩比较好,一般而言不会因为较小的政治污点或者性丑闻等等而下台。”

  法国多位前总统都曾牵涉贪腐案,如前总统萨科齐去年因牵涉贪腐案被拘留,但这没有影响他冲击下一任法国总统的决心。

  前总理曾因舆论“穷追不舍”而自杀

  虽然政坛氛围相对宽松,但并非没有官员因为丑闻自杀的先例。

  1936年11月17日,社会党内政部长罗杰·萨朗格罗因为不能承受极右派媒体诽谤他曾经在一次大战时开小差,愤而自杀。

  1993年,法国前社会党政府总理贝雷戈瓦开枪自杀,震惊世界。作为总理,贝雷戈瓦对当年社会党全面溃败有种负罪感。几乎同时,报界爆出他曾获得100万法郎无息贷款购房的“丑闻”,尽管早已偿还,仍被一些党派和媒体穷追不舍。忧伤和绝望之中,贝雷戈瓦用卫士的手枪结束了自己的一生。时任总统密特朗在其葬礼上曾以“让群狗撕咬他的名誉”暗指舆论的穷追不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高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