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油价涨跌还得看美元的“脸色”

2015年04月0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全球眼

  美元上涨往往是五年之上的长周期,而美元的每一次上涨,并不是好消息,这意味着全球经济的诸多动荡,基本面因素将会重新洗牌,油价只是其中一段,2015年将是低增长高波动之年。

  如果说2014年是油价腰斩之年,那么2015年油价将维持底部震荡。

  经过第一季度的跌跌涨涨之后,4月之后油价有稳定迹象,4月6日的一周油价迎来全面上涨,全球原油基准布伦特(Brent)和美国原油基准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上涨5%,二者都站上50美元。4月这一轮油价上涨原因何在?传统因素难以解释。

  首先,如果说以往石油价格周期主要由供需因素决定,那么本轮油价的变化因素在供需之外。稀缺因素在油价上涨之际充满解释力,而生产过剩则是油价走低的惯常解释,其实石油供给短期内相对稳定,变化的因素来自需求以及需求预期,而后者往往与经济大环境密不可分。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世界经济展望》,全球经济仍旧没法恢复到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潜在增长率,不仅发达国家如此,而且新兴市场国更为严重,预计未来五年年均增速将从2008年—2014年间的6.5%下降至5.2%。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国家一直是各类能源价格的大力支撑者,随着其经济增速降低,石油的需求增速将会降低,这也使得油价一直面临下跌压力。

  其次,地缘政治也不能完全解释本次油价上涨。回顾2014年,随着全球经济走低,石油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不减产策略之下,美国页岩气油行业备受煎熬,俄罗斯等石油生产国更损失严重,油价走低也被认为是为石油生产国加税、为石油消费国减税。问题在于,这些因素在2015年仍旧没有太多变化,只不过,过去沙特和美国的石油斗法一直被认为是油价走低的主要因素,如今主角换成伊朗。伊朗曾经是第二大原油生产国,因为受到经济制裁石油输出减少,如果制裁取消也意味着更多产自伊朗的石油可能进入市场。这对于油价来说并不是好消息,甚至是利空,因此伊朗因素并不是油价上扬的主要因素。

  从地缘政治、供需因素来看,油价应该继续保持低位,甚至有机构预测油价将会回到20美元每桶。那么4月油价的回暖因素究竟是什么?如果上述传统因素不能完全解释油价变化,那么说明既有框架对于最新情况存在缺失,缺失的一块就在于美元涨势近期出现调整。油价上涨的根本因素正是在于近期美元的回调,石油以美元计价,美元回调有利于油价小幅回暖。

  美元回调主要是因为美国经济低于预期,无论就业数据还是非农数据都是近年以来的低位。低于预期的经济数据打击了对美元一致看多的市场心理,对于美联储能否如愿在今年6月加息,市场开始动摇,甚至有悲观者认为,今年年内美联储都难以加息。这令从去年7月以来涨势如虹的美元从3月以来进入调整。不过,本轮美元回调还难以确定是美元上升周期的终结,一旦美国经济不好,意味着全球经济可能更加低迷,那么美元作为最佳的避险资产也成为资本追逐热点。这也导致资本不断回流美国,长期内将推高美元。因此,虽然美元回稳主导了4月油价上涨行情,但是基本面仍旧主宰油价波动区间,根据投资银行高盛最新预测,预期美国原油库存4月将达到高峰,未来四个月平均每日减少38万桶。

  从历史来看,美元上涨往往是五年之上的长周期,而美元的每一次上涨,并不是好消息,这意味着全球经济的诸多动荡,基本面因素将会重新洗牌,油价只是其中一段,2015年将是低增长高波动之年。

  □费雪(财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