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星期五周刊《万物生长》专刊(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星期五周刊《万物生长》专刊(三)

韩庚 那股青春的荷尔蒙,猛!

2015年04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万物生长》中,韩庚饰演的秋水纠缠于范冰冰与齐溪(左)之间。

  接演《万物生长》前,韩庚还只是个歌手,或者可以称为一个还不太会演戏的演员,但这部李玉的新作在韩庚这张“白纸”上画上了重要的一笔,无论是青春期该有的冲动,还是文痞的那股子坏劲儿,你都可以在这个曾经的韩潮偶像身上看到。正如他自己所说,改变的不止是歌手与演员的身份,还有懂得释放后学会的成长。

  你们的质疑激励我演得更好

  新京报:看过《万物生长》的人都觉得你让人眼前一亮,韩庚终于在电影上能有个代表作了。

  韩庚:其实我也挺开心的,很荣幸李玉导演对我有信心,愿意在一张白纸上进行挖掘。因为我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新京报:她用了什么独特的招数吗?

  韩庚:在开拍的前一个月我一直都在做一些即兴的培训,我们拍戏的过程中也是这样,有很多都是即兴的,一条40分钟,一条30分钟,经常这样,不会设定说按照剧本来,好多空间你怎么来都行,怎么演都行,只要合理。

  新京报:具体她是怎么指导你的,表演不好的话有没有吼你?

  韩庚:没有。李玉导演脾气非常好,有时候也会着急,但是再着急她也不会发脾气。我们聊怎么去拍这场戏,完了一点点走戏,走完之后再开始拍,但是走戏时间和讨论时间会比较长。

  新京报:《万物生长》是2000年出版的,经过15年拥有大批书迷,你有没有想过这个电影上映以后,要么你演的秋水会被很多人追捧,要么被很多书迷质疑?

  韩庚:我有想过,而且我想得挺多的。之前在接拍的时候很多消息也会漏出来,有人会质疑韩庚你演得出那种痞坏痞坏的感觉吗?但是我觉得这只是一种舆论,只是大家的想法,最终的东西你们没有看到,所以对我不会有太多的影响,更多的是激励我把这个角色演得更好。

  新京报:接拍前你看过小说吗?

  韩庚:没有。先看的剧本,拍完之后我才重新看的小说。

  新京报:你自己心中的秋水是什么样的?

  韩庚:我没有完全给他定性秋水到底是什么样的,我更多的是把秋水这种文痞的形象,或者他的青春猛劲和我自己的状态融入在一起。

  新京报:感觉秋水不管是小说还是电影里都有一种随时出来的情欲。

  韩庚:对,随时都有可能爆发。

  青春期的我也喜欢成熟女生

  新京报:你怎么看待这种情欲?

  韩庚:我觉得这是青春荷尔蒙的爆发,每一个男孩、女孩都会有青春荷尔蒙的爆发。他会很随时、很突然地一下子出来。

  新京报:接戏前,看到这么多很有突破的戏,有没有担心过?

  韩庚:其实我还挺兴奋的,因为我接的戏都想有一定的突破,就是让自己变得跟以前的形象不一样,我还挺喜欢在大银幕上挑战的。

  新京报:你这次在片中与范冰冰有激情戏,还有争吵的戏份,有没有惧怕?

  韩庚:没有。因为我没有尝试过,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情况,还是一个字:猛。就来吧,试试,到底能不能这样。

  新京报:其实有一场戏给人印象很深刻,就是在解剖室那场戏,听说你当时为了演这场戏还喝了好多酒,让自己进入状态?

  韩庚:对,我跟冰冰都喝了酒,我们戏里调的那个酒也是真的酒,我都不知道是怎么调的。

  新京报:你自己调的?

  韩庚:对。

  新京报:喝了多少?

  韩庚:还好,我们控制住了,没有喝那么多,状态差不多我们就停了。但是有时候演到后面,情绪已经把控不了了,不由自主地去喝,戏里面是这样的。

  新京报:假如让你回到大学时代,你会喜欢冰冰这种社会上的女生吗?

  韩庚:我觉得男孩都会在那个时期喜欢一个比自己年龄大一点,成熟一点的女孩,像姐姐这样的,觉得姐姐对我会有呵护、包容。那个时期的男孩都会有这样一个心态。

  新京报:那个阶段的你也能接受姐弟恋?

  韩庚:对,是有偏向会喜欢比自己大的,但过了那个阶段就不会了。

  新京报:你觉得男孩会不会比较反感像白露(齐溪饰)这样的女孩?

  韩庚:我在拍戏的时候是真的反感,拍那场在宿舍下面吵架的戏时,真的已经到了极限,我心想怎么有一个这样的女人,但她又是真实的。

  新京报:作为一个偶像,你会担心这次涉及骂街的台词,还有激情戏,影响到你的粉丝吗?

  韩庚:其实我没有太在意,以前也没有说偶像必须要怎么样,我想让自己活得更真实一些。

  李玉让我从歌手变成了演员

  新京报:我感觉你对医学不是很了解?

  韩庚:太少了。拍完这个戏,我觉得这帮医生实在太厉害了。

  新京报:为了拍戏有没有临时恶补一点相关常识?

  韩庚:有,导演给我发了很多解剖的视频,还跟演员一起去上了医学课,做了些实践。

  新京报:为了这次的普通学生形象,你有刻意的增肥?

  韩庚:那时候我还真的有点胖,正好导演也需要这样一个形象,在学校里稍微有点胖,到后期稍微瘦下来一点。在拍摄的过程中,我一点点减,在不同的时期会有不同的形象。

  新京报:有些观众看完电影后觉得你和现实中的冯唐很像。

  韩庚:在形象上我也能感觉到。

  新京报:从我参加的几次《万物生长》发布会也能感觉出,你演完这个片子人放开了不少,整个人活跃了。

  韩庚:对,我很多朋友也这么说,你一下子怎么开了,特外向。

  新京报:你觉得是日积月累的,还是通过什么得到了顿悟?

  韩庚:我觉得应该是拍这个戏结束以后,为了把我的内心打开,导演教会了我去释放、放松。

  新京报:这与你之前在韩国做系统培训有关吗?总感觉韩国艺人对这方面管得比较严、无从发挥。

  韩庚:我觉得歌手跟演员还是不一样。歌手更多的是在舞台上的表现,去做演员还是与专业的没法比,这次导演是按照一个专业演员的方式来培训我的。

  新京报:可不可以说演完《万物生长》,你现在是个演员了?

  韩庚:我会有这样的想法。我一直会这么想,我也是演员,我也可以演。但是没有像李玉导演这样去挖掘你的导演,我是做不到的。她是我碰到的第一个,有可能也是我在演员路上对我最重要的一个老师。

  新京报:小说中也是呈现这么一个观点,男人只有失去了才会懂得爱情,得到成长,你认同吗?

  韩庚:我觉得男人不光是在感情上,工作、家庭都会让一个男孩成长。

  采写/新京报记者 安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