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发布厅
下一篇

最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年底建成

朝阳区生活垃圾焚烧中心明年运行后可实现发电量2.9亿度;城六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2015年04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高安屯卫生填埋场。此填埋场2008年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场膜覆盖,并自主研发了膜下抽气系统。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焚烧发电厂,垃圾焚烧发电车间内,抓斗将降解后的垃圾送进焚烧炉发电。

  记者昨天上午从市市政市容委了解到,朝阳区生活垃圾焚烧中心将在年底建成,2016年年初试运行,建成后日处理规模能达到1800吨,通过处理垃圾实现发电量2.9亿度。其所位于的朝阳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加上现有的高安屯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天1600吨的处理能力,将成为北京最大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

  综合除臭措施让臭味不再有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朝阳区循环经济产业园,与前几年臭味飘逸的情况相比,已感觉不到明显的臭味。

  据了解,为杜绝臭味,产业园内的填埋场严格按照“全密闭”标准作业,每日专人对覆盖膜、导气管路、集气井、集气站及阀门巡查,及时对破损膜修补、导气管路维护。在沼气产出量超过发电机组用量的时候,及时启用车间内火炬处理剩余沼气,消除异味隐患。

  焚烧厂加强了垃圾车进厂道路冲洗和除臭,冲洗区域由地磅房至垃圾平台大门入口处,引桥采用植物提取除臭液喷雾装置系统,对引桥、地磅及垃圾车辆所经过的道路进行移动设施喷洒除臭剂。

  调节池和渗沥液处理部分保持负压,防止气体外溢,调节池除臭风机24小时不间断运行,渗沥液生化部分采用等离子设备除臭,对渗滤液处理站喷洒除臭药剂,保证渗沥液处理站没有异味气体。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环境变好了,现在经常有居民来园区里面散步、遛狗。

  生物处理中心可自动分拣垃圾

  朝阳区循环经济产业园今年还将建设一座生物处理中心。这主要是针对目前居民小区垃圾分类不力的情况而建设的垃圾分拣、处理设施。设计日处理能力300吨,包括200吨的厨余垃圾和100吨的可回收物分选,其中厨余垃圾进行生化处理,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可回收物分选系统拟采用涡流分选、风选、近红外线分选等工艺设备,将有色金属、各类塑料、纸类等可回收物进一步分选再利用,其他垃圾则运往焚烧中心通过焚烧无害化处理。

  此外,以往被认为“一无是处”的建筑废弃物也将在未来找到再利用价值。据悉,园区的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有望在明年开工。建成后可以消纳朝阳区建筑垃圾和焚烧发电厂炉渣,通过破碎、分选、加工等一系列资源化处理方式,转化为无机料、混凝土砌块等再生产品。

  垃圾分类效果好的小区不足两成

  “去年全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为733.84万吨,日均2.01万吨。虽然城六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已达100%,但能做到餐厨、可回收以及其他垃圾细分的小区仍不算多。”市市政市容委固废处相关负责人说,此前曾做过一项调查,垃圾分类效果好的小区只占不到两成。因此,北京还需努力提高市民垃圾分类的参与度,建立完善的垃圾分类运输、处理全链条。

  这位负责人介绍,2015年北京将计划建设44个项目,包括焚烧、堆肥处理、填埋处理设施等,完成后,北京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将达2.31万吨;垃圾焚烧、生化等资源化处理比例达70%以上,填埋处理比例降至30%以下,满足不同成分垃圾处理的需要。

  新京报记者 饶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