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书评周刊·书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书评周刊·书单

认识我们的孩子

谢军:世界冠军的教养书单和养育之道

2015年04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我的第一本古典音乐启蒙书》
作者:吉纳维芙·赫斯比
出版社: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2年1月
《窗边的小豆豆》
作者:黑柳彻子 文 岩崎千弘 图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2003年1月
《慢养:给孩子一个好性格》
作者:黑幼龙 等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2011年6月
《心智管理:从“心”认识自己》
作者:陆剑清/丁沁南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4年4月
《柑橘与柠檬啊》
作者:麦克·莫波格
出版社:光明日报出版社
2014年10月
《倾听孩子——家庭中的心理调试》
作者:帕蒂·惠芙乐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3年3月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
作者:海姆·G.吉诺特
出版社:京华出版社
2010年4月

  谢军:世界冠军的教养书单和养育之道

  朋友,你了解孩子的世界吗?你知道孩子成长道路上最需要什么样的养分补充吗?你能做到赞美孩子身上优点的同时,清醒看到孩子的不足吗?你能在第一时间感受到孩子内心的情感变化喜怒哀乐吗?……

  在孩子眼里,一切都是新鲜有趣的,孩子拥有一切皆有可能的美好未来。了解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特点,成为小家伙的好朋友,陪伴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过程,同样是成年人审视自我,带着一颗孩童的心感知世界的全新体验。

  了解我们的孩子,认识我们的孩子,为孩子提供他们最需要的成长环境和知识养分。孩子开心,大人舒心,事事顺心!

  音乐是培养孩子高贵气质的最佳工具。在孩子触手可及的地方放一本全方位介绍音乐知识的书,再把书中附赠光盘中的钢琴、小提琴曲经典曲目放给孩子听,让孩子接受最直接的音乐启蒙。

  用薄薄一本书、一张光盘给孩子幼小的心灵种下音乐的种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的第一本古典音乐启蒙书》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和精美的插图,采取图文并茂的方式全方位给孩子讲述音乐常识的好作品少之又少。详细的说明、明确的解释,使孩子们能够深刻地体会乐曲的含义。各式各样的乐器、享誉世界的作曲家、举世闻名的杰作……一本小小的音乐百科书,引导孩子走进音乐的曼妙世界。

  相信两位英国作者创作这本书的本意是为孩子普及音乐知识,其实这本书不仅适合孩子,同样可以给自以为对音乐领域颇有了解的成人读者及时补充必要的养分。至少,在遇到这本书之前,书中的很多内容,我自己知之甚少。

  刚翻开这本书的时候,颇有几分不以为然。因为故事说的都是鸡毛蒜皮的不起眼小事,真有点想不通怎么会成为日本经久不衰第一畅销的教育经典作品。

  然而,当我们沉下心阅读时,我们真希望自己的小学也能像巴学园那样,也能遇到一位像小林校长那样把学生当成自己孩子的老师。不知不觉看了一遍又一遍,感叹在这样一所包容有爱的校园中,即便是枝枯草黄的荒野,老师一样能为孩子营造出一座宫殿。如果,我们还不能在身边找到像书中巴学园那样的学校,至少我们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改变——为孩子准备带着山和海味道的餐食,包容小家伙的淘气,带小人儿亲近大自然……

  《窗边的小豆豆》告诉我们,符合孩子天性的教育模式,才是最成功的。

  人与人之间最宝贵的关系是信任,家长与孩子之间也不例外。不少家长以为身为父母只要无条件爱孩子,就一定能够得到孩子的信任,实际情况却不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有了自己独立的人格和需求,对周围事物的理解和认知与家长期待的标准也不完全一致。因此,教育孩子,家长光凭着关爱是不够的,好的父母需要掌握正确的心态和必要的沟通技巧。《孩子,把你的手给我》的内容从实践案例中总结提炼而来,操作性强,能够为那些与孩子交流过程中面临困难和疑惑的家长朋友提供有效建议和解决方法。

  孩子成长最需要什么?自古以来,中国家长历来重视孩子的教育,为了孩子能够早学一点多学一点,中国家长可谓费尽了心血。不过,有形的知识毕竟只能在一个人一生当中某个短暂阶段发挥作用,一个人最核心的竞争力是性格。

  自古道,慢工出细活儿,小孩子成长性格养成更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作者黑幼龙拥有成功的事业发展,但是在书中他不止一次重复最令他感到骄傲和满足的是家中四个孩子的健康成长。

  好性格是慢慢调养出来的。“慢养”并不是家长对孩子放任不管,而是给予孩子足够的时间空间和选择决定权,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陪伴引导孩子找到正确的方向。

  莫心急,时间会帮你调教孩子。

  不少家长习惯采取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教育孩子,但是就算嘴皮说破也收效甚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费力不讨好的结果?总结原因是因为家长没有掌握好教育孩子的时机和分寸,很多时候家长仅凭眼睛看到的表面情况判断对错,缺少了解孩子心声的环节,当然那份苦口婆心的说教没有找对点子。

  作者帕蒂·惠芙乐(PattyWipfler)是家庭教育心理咨询领域的专家,《倾听孩子:家庭中的心理调试》为年轻的父母提供了解孩子、处理问题、维系亲子之间珍贵关系的基本方法。书中有关如何倾听孩子心声的建议,不但有助于减轻孩子出现负面情绪时的烦恼,同样可以令家长朋友放松心态,像朋友一样与孩子共同面对挑战。陪伴孩子成长,首先要学会倾听孩子心声。

  最初看这本书,是因为好奇为什么作者给书起了这么一个奇怪的名字。《柑橘与柠檬啊》是一首能够治愈内心忧伤的歌曲的名称,这首歌如同有着万能魔法的神奇钥匙,伴随着书中的小主人公在困境和希望中长大,在歌声中不断走向坚强。

  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无论外界送上的是笑脸还是冷漠,生活中最永恒的旋律是爱。这是一本情感丰富充满正能量的童书,讲述了生命相互守望的故事,告诉人们爱的温暖能够战胜困境,坚强是一个人性格当中最宝贵的财富。

  规划和管理是一门学问,不管是对事还是对人。如何管理好我们的心情和决策行动,这是与每个人都有着切身关系的主题,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人的思想和状态。

  凡是关于透析人性的特点,提升思维归纳能力的书,大多会列举东西方不同的哲学思想理论,很多时候令人不得不带着科研的认真劲头才能看懂。也许正是这样的原因,《心智管理:从“心”认识自己》轻松贴近实际生活的写作风格更加令人感到舒适有度。

  现代生活节奏快,挑一本浅阅读风格的书,读一些通俗易懂的文字,同样能够让人理性思考分析有关心理学的问题。了解自己,才能知道自己应该朝着什么样的方向追求幸福。改变,从认识自己的心智模式开始!

  推荐人:谢军,心理学博士,教育学博士后,原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现任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