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逾五成受访者 “黄冈神话不再”是进步

2015年04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北海淀、南黄冈”,位于鄂东大别山区的湖北黄冈中学,一直因高升学率被誉为高中教育“神话”。可近来,“近10多年未出过省状元”“优质生源师资流失”等传闻,引发了社会上“黄冈神话不再”话题的热议。公众对此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黄冈中学失意城乡教育失衡

  眼看它成神话,眼看它渐幻灭。连日来,黄冈中学的今昔之变成舆论焦点,拍手叫好的、扼腕叹息的、打酱油的,纷纷借此浇心中块垒。“京报调查”结果就显示,对此持喜忧态度的人都不少。而它进入舆情管道后衍生出的关联性话题,也多在应试教育、资源均衡上面打转。

  有网民说:“黄冈模式”没死,是投胎其他学校了。诚如斯言,黄冈中学的失落固然其来有自,但并不意味着应试教育已经失势,抑或是教育资源已臻于均衡。看看那些新神校的崛起,看看它们分布的地域,就知道:这不过是教育资源以经济实力为轴的重新洗牌,与其说它是对“应试崇拜”的棒喝,不如视作资源向城市高度集中后的失衡征兆。而这,跟公众期望的教育理念裂变仍差之甚远。

  新京报评论员 佘宗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