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文娱新闻·看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文娱新闻·看点

理查·施特劳斯歌剧亮相国家大剧院,歌剧史上经典一幕首次在中国舞台上演

《玫瑰骑士》 一朵银玫瑰定真爱

2015年04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银玫瑰瞬间”是歌剧史上经典一幕,“玫瑰骑士”向女主角苏菲献上银玫瑰,导演对于这一幕从递玫瑰的动作、眼神都进行了细微的雕琢。王小京 摄

  《玫瑰骑士》是德国作曲家理查·施特劳斯歌剧作品中“出镜率”最高的一部。音乐旋律优美,故事也扣人心弦,堪称歌剧史上音乐与文学结合的黄金案例。4月9日,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这部歌剧首演,该剧导演吉尔伯特·德弗洛是目前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歌剧导演之一,2013年曾与国家大剧院合作《纳布科》大获成功。此外,还有著名指挥家塞巴斯蒂安·朗-莱辛,舞美设计师亚历山德罗·卡梅拉,等人加盟。还有米凯拉·考妮、雷切尔·吉尔摩、凯特琳·胡勒库、石倚洁、黄英、梁宁等国内外一线歌唱家领衔主演。今明两天,《玫瑰骑士》还将上演两场。

  故事很劲爆 多角恋、角色扮演

  歌剧《玫瑰骑士》文学脚本由奥地利作家霍夫曼施塔尔操刀,故事跌宕起伏。

  这部三幕歌剧总结起来是个闹剧色彩的“多角恋”:戏一开场就是“主妇”劈腿“小鲜肉”奥克塔文的画面,然后“主妇”的表兄不期而至,“主妇”把奥克塔文男扮女装打扮成侍女,这个“俏侍女”却迷倒了表兄。表兄即将与“暴发户”的女儿苏菲成婚,而当地有个习俗是要选一位“玫瑰骑士”送一朵银制玫瑰给未来的新娘作为结婚信物。“主妇”此时别有深意地递上一幅奥克塔文的画像问表兄“此人如何”,表兄说好吧那就他了。于是,在机缘巧合之中,奥克塔文与苏菲一见钟情了。

  场面很震撼 “银玫瑰瞬间”定格真爱

  《玫瑰骑士》中最不容错过的就是“玫瑰骑士”向女主角苏菲献上银玫瑰的画面,这个歌剧史上的经典一幕首次在中国舞台上演。据说该剧在欧洲演出时,甚至有观众选择在这个时刻求婚。导演德弗洛格外看重这一幕的呈现,他从贵族间各种不同的礼仪做派,到奥克塔文与苏菲传递银玫瑰时的动作、眼神甚至呼吸,都进行了细微的雕琢。当雷切尔·吉尔摩饰演的苏菲以高音区飘渺的弱音与她的爱人唱响经典唱段“我三生有幸”时,观众也被带入梦幻的爱情世界里。

  除了这首唱段外,二人在第三幕尾声终于有情人终成眷属,演唱二重唱“告诉我,这是梦还是真的”。在管弦乐的氛围下,穿插其间的木管带来平静圆满的音色,与全剧华丽灿烂的开头形成反差,也预示着主人公奥克塔文从游戏人生到找到真爱的转变。

  【温馨提示】

  《玫瑰骑士》演出结束时间约为23:15。跟瓦格纳16个小时鸿篇巨制的《尼伯龙根的指环》比起来,这显然要短得多。不过四个多小时看下来,对于乘地铁的观众来说,还是得加快脚步才能赶得上末班车。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