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赛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赛场

重回大师赛 “老虎”没发威

高尔夫美国大师赛激战正酣,斯皮思一马当先

2015年04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首轮状态并不出色的伍兹,在击球失误的时候也会出现焦躁的情绪。 新京报制图/许英剑
斯皮思是大师赛历史上最年轻的首轮领先者。

  昨天凌晨,第79届美国大师赛结束了首轮争夺。曾经4次穿上冠军绿夹克的泰格·伍兹第20次参加美国大师赛,但已经离开赛场两个月的他似乎还没有找回最佳状态,仅交出73杆。世界第一麦克罗伊以71杆开局。

  【悬念】

  最后一刻宣布参赛 伍兹让黄牛赚翻

  2015年美国大师赛开赛前最后一刻,伍兹通过自己的官方网站正式确认参赛,这一消息让球迷们悬着的一颗心放了下来。

  2月5日,美巡赛农夫保险公开赛首轮,伍兹在打完11个洞后因腰部肌肉僵硬中途退赛,退赛后的他伤情扑朔迷离。伍兹随后宣布自己将暂离职业赛场,有媒体甚至揣测他将退役。

  但伍兹终究不能放下追逐“金熊”尼克劳斯18次大满贯赛冠军的梦想。伍兹的14次大满贯冠军纪录止步于2008年的美国公开赛,今年12月就将年满40岁的“老虎”急需第15次大满贯涨涨士气。

  比赛前几天,伍兹的私人飞机降落在奥古斯塔,后来的消息确认他和球会会员在大师赛举办地奥古斯塔国家俱乐部打了18洞。据美国《高尔夫周刊》报道,伍兹在当天打出的杆数是74杆。

  伍兹终究是来参赛了,据当地的一位转卖门票的高尔夫球迷透露,大师赛的黄牛门票价格因伍兹参赛涨幅达80%。

  作为4次绿夹克的获得者,今年是伍兹第20次出战美国大师赛。从1995年到2013年,伍兹连续19年参加美国大师赛,可惜在2014年因伤未能参赛。

  “没有其他比赛和大师赛一样,”伍兹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袒露对大师赛的感情,“能够回到这个我拥有如此多记忆的地方,感觉很特别。”在伍兹的19次大师赛历史中,他11次进入前5名,其中4次夺冠,两次位居第二。

  【现场】

  两月疯狂练习短杆 长杆却失了准星

  在两个月前的农夫保险赛退赛时,伴随着腰部肌肉的不适,伍兹还困扰于糟糕的短杆状态,尤其是切击。回到家中,伍兹开始了疯狂的短杆练习。在采访中,他亲口向媒体说道:“从日出到日落,当孩子们都睡觉了,我仍然在练习。”

  为了备战大师赛,伍兹在奥古斯塔国家俱乐部的试场练习从上周就开始了。他在上周三和周六分别打了18洞。本周一和周二,伍兹和好友马克·欧米拉两天都在一起打了球场的前9洞。

  周三上午,伍兹和本·克伦肖、斯皮思两位球手同组练习了球场的后9洞。和伍兹同组的这两位球手也十分特别,64岁的本·克伦肖今年是最后一次打大师赛,而21岁的小将斯皮思在大师赛首轮以惊艳的64杆获得单独领先。

  在赛前和媒体分享本次大师赛的目标时,伍兹毫无迟疑地说道:“比赛始终是一样的,我会试着打败所有人,准备去获胜。”

  然而,伍兹的首轮比赛让人想不起那个曾经抓鸟擒鹰如探囊取物的“老虎”。他在第一轮比赛中交出73杆(高于标准杆一杆)的成绩,虽有3只小鸟球,却吞下4个柏忌。

  毕竟两个月没参赛,“老虎”的球技难免生疏。从现场的情况看,伍兹的短杆状态回升了不少,但出问题的是一号木。偏离球道或落点不好的开球往往需要第二杆来弥补损失,难免失误。

  在出现击球失误后,伍兹抱怨、抿嘴、皱眉、摔杆,焦躁的他显示出对胜利的强烈渴求,可惜往往事与愿违。最终伍兹打出73杆,结束了他第20次大师赛的首轮演出。

  【前景】

  四次夺冠全靠逆转

  伍兹应该做好了准备,希望在本次大师赛上做出一些改变:试着去享受比赛,并表现出自己在以良好的心态重新争取大满贯的胜利。这也是为什么他11年来首次参加了3杆洞挑战赛,让自己的两个孩子担任球童并且还在练习的时候跳起了舞蹈。

  第一轮比赛前,很多人希望看到做出改变的伍兹迅速扫除之前的颓势,在奥古斯塔上演英雄归来的壮举。但这样的情况并没有发生,首轮结束后他已经落后打出64杆的乔丹·斯皮思9杆之多。

  现在大家都开始为伍兹能否晋级而担忧,除了一个人。“我还有机会,现在仅仅是落后9杆而已,”伍兹说,“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如既往,他还是那个不服输且充满自信的“老虎”。

  当然,四届大师赛得主的自信也并非毫无缘由。他在赢得大师赛的4年:1997年、2001年、2002年和2005年的首轮比赛从未打出70杆以下的成绩,并且至少落后首轮领先者3杆。2005年,他更是在落后第一轮领先的克里斯·迪马科7杆的情况下最终逆转夺冠。

  截至记者发稿前,伍兹已经完成第2轮的前7洞比赛。他在第1洞和第7洞抓到两只小鸟球,可惜在第6洞吞下柏忌。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全雅 发自美国奥古斯塔

  本版图片/CFP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