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调查

假洒水车垃圾场运污水 偷排市政井

六里屯垃圾填埋场深夜驶出“洒水车”偷排污水;工人称日外排量达200吨,已存在多年

2015年04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查扣
4月8日,肖家河桥下,被城管扣下的偷排“洒水车”停在路边。4月9日晚,这辆车继续向市政管道内排放垃圾渗沥液。
灌装
4月9日深夜,六里屯垃圾填埋场院内,一辆假冒“洒水车”25分钟完成灌装,垃圾渗沥液溢出车外。
过磅
4月9日夜,六里屯垃圾填埋场门口,一辆过完地磅的“洒水车”准备出门,司机出门前在“门卫室”进行了登记。
偷排
4月9日夜,后厂村路和西二旗桥交口,掀开“洒水车”排放垃圾渗沥液的井盖,井里白色泡沫散发着恶臭味。
4月9日深夜,后厂村路和西二旗桥交口,车牌号是“鄂FE1067”的“洒水车”,往市政管道内排放完垃圾渗沥液后,司机收起黑色排放管。

  夜幕下,北京市海淀区黑龙潭路上,鄂“FE1067”一路狂飙,不到5公里,连闯4个红灯。

  这是一辆载重20余吨的罐车,前车牌和车尾沾满泥土,车身隐约可辨喷着硕大的“洒水车”字样。

  10日0时20分,鄂FE1067罐车从“六里屯垃圾填埋场”开到后厂村路和西二旗桥交口,将一车“垃圾汤”(垃圾渗沥液)排进市政管道,恶臭伴着“哗哗”声迅速弥漫了四周。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近日六里屯垃圾填埋场内驶出多辆鄂牌大罐车,于晚上近10时至凌晨1时向市政管道偷排渗沥液,工人称,日排量约200吨。

  北京市排水集团、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北京市水务局等多部门表示,垃圾渗沥液是垃圾在分解等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必须经过污水处理达标后,才允许排放,偷排渗沥液将面临严罚。

  警察遇到伪装“洒水车”

  鄂FE1067不止一次进入公众视线。4月8日那天,它几乎一整天都停在肖家河桥下。

  它是被城管扣下来的。

  8日凌晨1时,新修的海淀区东北旺西路北延长线上,鄂FE1067停在马路中间,对着路中间的市政井口排放液体。

  打着双闪的鄂FE1067引来了巡逻的海淀区民警。民警认为这辆车影响了交通。

  走近后,一名民警看到鄂FE1067在排污,遂上前询问,司机忙把井盖盖上。

  巡逻民警在现场控制了这辆车,并拨打城管热线。民警说,他们还拨打了北京市环保热线和交管部门电话,要求处理。

  北京市环保热线告诉巡逻民警,这件事涉及外地车辆,不是北京的,管不了。

  “可这影响的是北京啊?”一名民警描述,在等待各监管部门的期间,鄂FE1067司机不停与人通话,一辆白色面包车随后驶来,看见警方在场,面包车迅速摘掉车牌。巡逻民警苦于对环境问题没有执法权,“我们只有不停向监管部门举报,一个小时后,城管执法人员才赶到。”

  8日凌晨,现场的巡逻民警跟城管执法人员反映,这不是他们第一次发现“洒水车”向市政井排污,在后厂村路,上地东路等多个路段,他们都发现过这种车就地排污。

  经常在附近拉活儿的出租车司机老岳也证实,他也多次看到这种喷着洒水车字样的罐车在朝市政井里排污,臭气熏天,“我跟海淀区城管反映过,没人管。”

  巡逻民警记得,当天,在城管的再三询问下,鄂FE1067司机才说,他们有一个车队,一共四五辆车,都在做这件事,他们往市政井里排放的是“垃圾汤”,来自六里屯垃圾填埋场。

  到场的各方商量的结果是,排进市政井的“垃圾汤”,由鄂FE1067抽走交给污水处理厂。城管将鄂FE1067扣下,拖到肖家河桥下的海淀交通支队事故车辆停车场等候处理。

  8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在肖家河桥下看到,海淀交通支队事故车辆停车场内,停着不少被扣下待处理的渣土车,鄂FE1067停在门外,直到当天下午3时30分,鄂FE1067都没动窝。

  跟鄂牌车飞奔的“垃圾汤”

  事实如这些伪装成洒水车的罐车司机所言,他们车内的“垃圾汤”来自六里屯垃圾填埋场。

  4月9日晚,海淀区上庄路,六里屯垃圾填埋场正门前亮着灯,门左侧装有地磅,门口是放行车辆的岗亭。

  21时45分,一辆罐车出现在正门准备驶出,果然是鄂FE1067。从车轮的吃重看,鄂FE1067载重不轻。

  十分钟后,又一辆鄂牌罐车驶出。

  鄂FE1067上路后,在高速奔行,转到黑龙潭路时,司机没有顾忌红灯,径直穿行,直至开到后厂村路和西二旗桥交口的一条偏僻辅路。

  罐车在一个市政井盖旁停稳,司机下车后,先把手揣进口袋里,左顾右盼了一分多钟,然后,司机俯身熟练地拉开井盖,罐车上垂下的一条直径10多厘米的黑排水管对准了井口。

  “哗哗哗”声传来,黑色的液体顺着黑管向下倾泻,井口白沫四溅,恶臭迅速弥漫四周。七八分钟后,黑管沥出了最后的液体,司机跳上车,鄂FE1067快速消失在黑夜里。

  鄂FE1067排污完毕后,另一辆鄂牌车赶到,接着排污。

  新京报记者一路跟随鄂FE1067,它驶回了六里屯垃圾填埋场。

  9日晚接近11时,新京报记者发现一辆牌照为鄂FE1095的罐车驶离六里屯垃圾填埋场,这辆车选择的不是鄂FE1067行走的路线。它驶上了北清路,时而逆行,时而转弯,发现后面有车跟随,鄂FE1095在永丰路上急转弯,然后驶进路灯昏暗的路段。

  最终,新京报记者在后厂村路和西二旗桥交口的偏僻辅路,发现鄂FE1095,它已开始往污水井里排污。

  鄂FE1095驶离后,新京报记者揭开被排污的市政井盖,一股恶臭扑面而来,井内溢着白色泡沫。记者用细绳将清理干净的矿泉水瓶吊下取样,粘在瓶身上的污水溅在皮肤上,立刻感到灼烧。

  就在记者取样时,一辆黑色捷达车从黑影里驶出,来回行驶观察。记者开车驶离现场,黑色捷达紧急发动,试图阻停记者车辆,跟随一段距离后,黑色捷达才掉头离开。

  9日晚9时45分至10日凌晨1时左右,3个多小时,先后有四辆外地牌照的罐车运送了7车渗沥液,排进了后厂村路和西二旗桥交口辅路的市政井里。

  深夜灌装百吨污水一小时运出

  9日晚上11时左右,鄂FE1067驶回六里屯垃圾填埋场。在门口,司机把车开到过磅处称重,登记出入信息后驶离。

  深夜,填埋场院内弥漫着一股酸臭味,在入口200米处右转,一辆车牌号为鄂F1Y953的罐车停在路边。该车当晚10时许曾与鄂FE1067前后来到西二旗桥底的一处污水井排污。

  在鄂F1Y953罐车左侧,一个游泳池大小的密封池子嗡嗡作响,四周围着铁栅栏,立有“禁止入内”标识牌。

  罐车的渗沥液与这座池子密切相关。

  池子入口处,停着另外两辆罐车,大小与鄂FE1067相当。两根口径约10厘米粗的黑色软管从池子顶部伸出,长10米左右,通过铁柱固定,管口悬在半空。一辆空的罐车驶到池子入口处,黑色软管的管口便插入罐车顶部。

  约20分钟,罐车顶部便流出白泡,顺着罐车流到地面,酸臭味立即四散。池子边上一位戴着口罩的工人关掉阀门,司机爬上车顶,移开黑色软管。随后罐车便过磅、填单,驶出填埋场。

  9日晚11时到12时,一个小时内,有4辆空罐车来到池子前,灌满后驶出填埋场,约运出百吨渗沥液。

  据现场戴着口罩的工人统计,目前每晚都有四五辆外地牌照的大罐车将池子里的渗沥液拉去“指定”地方排放。“指定”地点是哪儿?该工人称并不知情。

  这名工人透露,“平均一晚有十来车渗沥液往外拉。”罐车容量最大的28吨,小的也有20吨,一辆空罐车灌满渗沥液,需要15-25分钟。每天总的渗沥液外排量达到200吨上下。

  六里屯垃圾填埋场有专门的渗沥液处理设备,上述工人称,渗沥液量大,每天晚上处理不完的,便通过管道运输到这个密封池。再经由黑色软管,灌到罐车上,拉去“指定”的地方处理。“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好几年。”

  至于为何用外地车,该工人说,这些车标着洒水车字样属于特种车,加上都是晚上找些偏僻路段倾倒,一般不会被查处。

  多部门对渗沥液直排说“不”

  8日那天,往市政排水井倾倒渗沥液的鄂FE1067被城管暂扣后,不到一天,就被放出,然后又加入排污车队。

  10日,海淀区马连洼城管分队工作人员称“放车”的理由是,向地下管网直排废水,不属于城管管辖范畴。

  昨日,记者就渗沥液的排放监管问题分别咨询了北京市排水集团、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北京市水务局,这些部门均表示,垃圾渗沥液为高超标污水,绝不允许未经处理直排市政管网。

  10日下午,北京市排水集团一位王姓巡查员表示,垃圾填埋场在排放渗沥液等污水时,必须先通过检测,达标后取得排水许可证才可将污水排进市政管道。

  同时,污水排放不需要经过罐车运输,而是有专门的地下管道,直接将垃圾场的污水排放到污水井,“像这样用标识着洒水车的罐车将渗沥液拉出去,排放到市政管道是不允许的,中间肯定有猫腻。”

  他表示,此前曾发现部分企业、小区雇用外地车进行违规排污,如发现垃圾填埋场违规排污情况,会上报市水务局,责令整改违规单位,逾期不改正或造成严重后果,还会罚款。

  另据《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规定,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覆盖范围内的排水单位和个人,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污水排入城镇排水设施,或者在雨水、污水分流地区将污水排入雨水管网的,由城镇排水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逾期不改正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单位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偷排背后的经济账本

  北京市环卫部门一名专家介绍,渗沥液(又名渗滤液)俗称“垃圾汤”,是生活垃圾在分解过程中产生的一种高浓度有毒有害液体,其中含有致癌物。

  限于设备和技术能力,普通污水处理厂难以处理渗沥液。北京的阿苏卫、六里屯等垃圾填埋场都建有专门的渗沥液处理车间,经过处理后的渗沥液才能排放。

  地下水研究专家陈有监博士也表示,如果每天200吨的渗沥液直接排入市政管道,哪怕是污水井,也肯定会超出水体负荷,污染地下水。

  据六里屯垃圾填埋场及海淀区市政管委官网数据显示,目前六里屯垃圾填埋场内有两座渗沥液处理设施,350吨/日的渗沥液处理设施2005年投入运行,2014年10月30日,总投资8501.06万的渗沥液扩建项目完成竣工环保验收,并开始正式运营,这座设施的日处理渗沥液能力是550吨。

  根据以上数据,六里屯垃圾填埋场两座渗沥液处理设施的日处理能力在900吨。

  六里屯垃圾填埋场官网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3月2日-3月8日,该填埋场处理渗沥液5226.4吨。综合3月份一个月的数据,该填埋场日处理渗沥液从未超过800吨。两个车间并没有满负荷运转,那他们为何要直排?

  “渗沥液偷排背后还有一笔经济账”,国内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垃圾场负责人透露,按目前国内渗沥液排放标准来计算,一吨的渗沥液要处理成达标的水体排放,化学物质、工艺等成本是40元左右,北京的还要更高。按其估算,每天200吨的渗沥液直接排放,一年至少节省280万。

  六里屯垃圾填埋场今年3月至4月初垃圾处理情况

  3月2日—3月8日

  垃圾处理量:15348.3吨

  沼气处理量:605482立方米

  渗沥液处理量:5226.4吨

  3月9日—3月15日

  垃圾处理量:16557.42吨

  沼气处理量:602654立方米

  渗沥液处理量:4806.6吨

  3月16日—3月22日

  垃圾处理量:17062.46吨

  沼气处理量:607030立方米

  渗沥液处理量:4946.10吨

  3月23日—3月29日

  垃圾处理量:17032.28吨

  沼气处理量:594109立方米

  渗沥液处理量:5317吨

  3月30日—4月5日

  垃圾处理量:17364.42吨

  沼气处理量:484692立方米

  渗沥液处理量:5290吨

  数据来自:六里屯垃圾填埋场官网

  A08-A0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振鹏 张永生

  A08-A09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