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谁来告诉公众“超级稻争议”真相

2015年04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万亩超级稻的减产绝收,这不能靠媒体的报道来定性,更不能只听隆平高科一家之言。对此,权威声音不能缺位,农业主管部门不能再让“超级稻争议”继续发酵,而应尽快给出个公开说法。

  近日媒体报道,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平高科)的超级稻“两优0293”因受稻瘟病影响,在安徽出现大面积绝收,受灾农民质疑种子生产企业隆平高科涉嫌虚假宣传,隐瞒品种缺陷。隆平高科执行总裁彭光剑回应,此次“两优0293”在安徽减产绝收,主要是自然灾害导致,“安徽的品种普遍都出现了稻瘟病的状况,不仅是我们这个品种。”

  显然,针对“超级稻争议”,各方说法迥异,此前安徽省种子管理站的调查报告指出,为什么在同样天气条件下,只有“两优0293”出现大面积稻瘟病?(据《南方周末》)但到了隆平高科负责人那里,则变成了“安徽的品种普遍都出现了稻瘟病”。

  “超级稻争议”迷雾重重,受害农民、部分专家以及一些媒体提出种种疑问,包括“两优0293”稻瘟发病率高、涉嫌虚假宣传等。而隆平高科方面则对质疑一概否认,并启动危机公关,4月9日,袁隆平院士带领农业部及国内17个省份200多名专家,参观了海南多处高产杂交水稻试种基地,似有为超级稻正名之意。

  万亩超级稻的减产绝收,真相到底如何?显然,这不能靠媒体的报道来定性,更不能只听隆平高科一家之言。对此,主管部门的权威声音不能缺位。“超级稻争议”绝非小事,它首先涉及农民利益的保护。由于缺乏对超级稻减产绝收问题的官方定性,目前受灾农民的补偿问题困难重重,隆平高科方面只是表示,出于人道主义,会酌情给予适当的补偿,这显然不足以弥补受灾农民的损失。

  此外,袁隆平作为水稻育种的专家,在国内享有很高的威望,以其名字命名,并且是他自己参与发起设立的企业陷入负面事件,却真相不明。如果确实只是因为天气原因导致的减产绝收,却被社会误解,那对袁隆平院士和当事企业也不公平。

  更为重要的是,经历了这次减产绝收事件,公众最大的疑问是,安徽省到底适不适合“两优0293”的种植。如果一个地方明明不适合某种超级稻的种植,但国家的审定却是适合,那么今后类似的减产绝收会不会重演?另外,专家表示,国审制度存在诸多弊端,缺点多于优点的品种通过了国审,并不是个案,那么对于稻种的国家审定机制是否需要改革?这些问题攸关粮食安全,主管部门应当进行公开的澄清和回应。

  农业主管部门不能再让“超级稻争议”继续发酵,而应给出个公开说法。毕竟,包括安徽去年的气候数据,安徽全省去年的稻瘟病发病情况,“两优0293”对于稻瘟病具有怎样的田间抗性等等,农业主管部门那里都有第一手的数据。把这些公布出来,谁是谁非,一目了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