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焦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焦点

有一颗小行星 它的名字叫“姚贝娜”

第41981号小行星被命名为“姚贝娜(Yaobeina)”;中国歌手与癌症抗争捐献眼角膜,“才华横溢充满勇气”

2015年04月12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已故歌手姚贝娜有了一颗小行星的“陪伴”。近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发布月报:第41981号小行星被命名为“姚贝娜(Yaobeina)”。这颗小行星由香港天文学会会长杨光宇发现。姚贝娜的父亲、作曲家姚峰前日表示,感恩每一位心疼姚贝娜的人,“姚贝娜星是我的一种精神寄托。”

  姚贝娜星:一颗与癌症抗争的星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中心本月发布的月报显示,有23颗小行星有了自己的名字,其中第41981号的名字是“姚贝娜(Yaobeina)”。

  在NASA(美国宇航局)的小行星资料库里,“姚贝娜”星的命名信息显示“姚贝娜(1981-2015),一位才华横溢又充满勇气的中国女歌手,曾因在流行音乐方面的成就屡获奖项。她有一首著名的歌叫做《心火》,讲述的是她与癌症抗争的故事。不幸离世后,她捐献出了自己的眼角膜。”

  据了解,这颗小行星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呈椭圆形,肉眼不可见,只能通过望远镜观测。

  这颗“姚贝娜”星,让姚贝娜的粉丝们很激动,“你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有粉丝说。

  小行星专家、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表示,小行星是唯一由发现者命名并且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中心每月会在月报中公布命名获得通过的名字,这些名字也将在天文学界内正式使用,“小行星的命名主要是表达发现者的意愿。”

  命名者:受朋友之托申请命名

  这颗小行星由香港天文学会会长、天文爱好者杨光宇在2000年12月28日发现。前日,杨光宇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命名一事是受一名好友所托,这位朋友认为,姚贝娜的勇敢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可以为世人留下一个很好的榜样。

  杨光宇说,今年2月初,姚贝娜离世后不久,一位好朋友草拟相关文章并通过自己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中心递交申请,今年4月4日正式获得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并授权永久命名。

  针对部分报道称NASA命名了该小行星,杨光宇澄清,小行星命名程序并非由NASA负责,只是相关的小行星资料及轨道图会收录在NASA的小行星资料库里。

  据了解,杨光宇于1999年开始搜寻天体工作,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拥有名为“沙漠之鹰”的私人天文台,专门从事小行星等的搜寻工作,已发现2000多个小行星,在全球业余小行星搜索者中排行第二。此前,杨光宇还用演员林青霞、歌手邓丽君、导演徐克以及诗人李白、杜甫等人的名字,为他发现的其他小行星命名。

  姚父:未提前告知,但心存感激

  姚贝娜的父亲、作曲家姚峰表示,一开始听说这个消息,以为是假的。命名者虽未提前告知,但他心存感激,“站在父亲的立场上,我只能说谢谢,这是人们对贝娜的认同和追思。喜欢贝娜的人都是她的亲人,心疼贝娜的人,都是我要感恩的人。”

  姚峰认为,杨光宇和他的朋友,应该都听过姚贝娜的歌。姚峰说,姚贝娜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很善良。虽然捐眼角膜很多人都能做到,但在音乐这个事儿上,姚贝娜确实是在不断地攀登,“我作为她的父亲,应该向她学习。”在姚峰看来,这颗第41981号小行星是自己的一种精神寄托,“恰好把1981送给她,贝娜就是1981年出生的。”

  姚贝娜的“教父”、诗人、词作家唐跃生为姚贝娜写了一首词,名为《女儿》:“有个女儿好比拥有许多自己,你代替我去穿越阳光风雨;如果有一天回到我身边,请全世界暂时离开你。”姚峰说,有了这颗姚贝娜星,他想把词中的“阳光风雨”改为“苍穹天宇”,要为它好好地谱个曲,再好好地唱出来。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