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3:教育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3:教育周刊·特别报道

A-Level课程

英国高中课程成绩全球认可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英才学校是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正式授权的考试中心,学生可在校内完成A-Level考试。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A-Level考试每年5-6月和10-11月在全球统一举行,成绩分别在8月和次年2月公布。图/CFP

  A-Level,英国高中课程(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简称A-Level课程,它是英国的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高级水平课程,是英国的全民课程体系,也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就像我国的高考一样,A-Level课程证书被几乎所有英语授课的大学作为招收新生的入学标准。

  迄今为止,全球已有5000多个教育机构开设了A-Level课程,每年有数百万学生参加统一考试。由于该课程的科学性和权威性,新加坡甚至直接将该课程考试作为大学入学的全国统一考试,香港也将该课程引进,作为大学入学的测试标准。

  课程覆盖指数:★★★★☆

  A-Level课程是学生申请英国顶级大学的首选课程,同时被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所认可。目前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北京潞河国际教育学园等学校均开设了此课程。

  2005年1月,北京潞河国际教育学园成立,A-Level课程是该校引进的国外课程之一。据北京潞河国际教育学园国际课程部主任高长红介绍,那个时候中国引入的国际课程还很少,只有A-Level,所以该校起步的时候就引用了该课程体系。

  2006年,北京市第八十中学与英国埃克赛特公学合作举办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班,该项目班引进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的A-Level课程,以及英国威尔士高等教育委员会的英国课程,与中国高中基础课程融合。

  记者了解到,公办校国际班开设A-Level课程的不在少数,引入A-Level课程的民办学校则更多。

  高长红表示,A-Level课程虽然起源于英国,但目前世界上150多个国家已经把其作为高中阶段的课程,所以该课程全球认可度比较高。

  据了解,英国的大多数中学开设的A-Level课程科目相当广泛,有文科、商科、经济、语言、数学、理科、计算、法律、媒体、音乐等,大部分英国学生用两年时间修完A-Level课程。在中国,一般开设数学、进阶数学(或称高等数学)、物理、计算机学、会计学、商业学、经济学等课程供学生选择。学生学习三到四门A-Level课程后,就可以参加英国文化委员会举办的考试。

  高长红表示,从教学的组织到考试,能感觉到A-Level课程系统性和规范性非常强。从课程的选择上,A-Level有很多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专长和将来发展的方向去选择自己喜欢的三到四门课。“实际上学生只要具有3门A-Level的成绩,就可以申请英国或者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大学,选课的自由度还是很大的。”

  不过,虽然很多国家的大学都认可A-Level证书,但是各所大学、各个专业对学生学过哪几门A-Level课程以及成绩都有不同的要求。所以学生选择课程时,一般要考虑自己的优势科目和将来的发展方向,即你想选择哪个大学、什么专业,从而根据他们的要求有的放矢地选课。

  ■ 代表学校

  北京潞河国际教育学园

  A-Level成绩全球认可

  据北京潞河国际教育学园国际课程部主任高长红介绍,学校从2005年引入A-Level课程,从2008年有第一届毕业生开始,至今已经有7届毕业生了。“所有学生都如愿以偿地到国外读大学了。”高长红说,至今学生申请到的最好学校是英国剑桥大学,也有很多学生去了帝国理工学院。

  高长红表示,由于A-Level课程的全球认可度很高,即使在没开设美国课程之前,也有很多学生申请去了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大学就读。

  据介绍,目前学校的11、12年级学生主要以A-Level课程为主。2009年,该校又开设了美国课程。

  北京新英才学校

  官方授权的考试中心

  新英才学校是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正式授权的考试中心,学生可通过本校报名并在校内完成A-Level考试。

  据新英才学校相关老师介绍,在高二年级,学生必修A-Level中文、密集英语课程+雅思培训课程、全人教育全球视野等科目,选修科目则包括数学、高等数学、电脑、生物、物理、化学、会计。考试成绩在C以上的学生直接升入剑桥高三。

  高三年级只有英语高级写作是必修课程,学生可从高二所选修的科目里选出3科作为选修科目,优秀学生也可以多选。高二和高三考试都及格的学生可获得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颁发的A-Level证书。

  ■ 课程链接

  IB课程

  全称为国际预科证书课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是由国际文凭组织(IBO)为高中生设计的为期两年的课程。IB课程不以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课程体系为基础而自成体系,因此IB课程体系既具有与世界各国主流教育课程体系之间的兼容性,又有自己教育理念发展下的独特性。

  目前,已有1000多所大学认可IB国际文凭,其成员校遍布十几个国家。英国几乎所有大学都接受IB文凭,牛津、剑桥等世界一流大学也都很欢迎IB学生申请入学。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也都视IB文凭为优良的入学资历。

  记者从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了解到,全球已有147个国家共有近4000所IB学校,学生持有IBO瑞士日内瓦总部所颁发的全球通用IB文凭,可以直接申请全世界数以千计的最高学府。

  在中国内地,汇佳学校是第一所引入IB课程的民办学校,目前已形成了完整的IB课程体系,包括小学PYP、初中MYP、高中DP。

  IB课程是富有挑战性并享有较高承认度的较难课程,它为学生进入大学学习并取得国际学士学位证书做准备。

  GAC课程

  全称为全球评估证书课程(Global Assessment Certificate),是全球最获认可的大学预科课程,专为英语非第一语言的学生研发, 是ACT Education Solutions, Limited(ACT,Inc.全资子公司)的教育产品。

  该课程已被全世界110多所国外大学认可,同时也是中国分布最广的大学预科课程,目前全国有90多家授权教学中心,北京有12家教学中心,包括海淀国际学校(外国语实验学校)、北师大二附中、北京市十二中学等。截至目前,已有上万名中国学生完成GAC课程,成功赴美、英、澳、加等国留学。

  据北京市海淀国际学校介绍,该校国际分校高中学生主要在高一和高三开设GAC课程,教师全部为来自英国和美国的优秀教师。通过学习,学生能很好地掌握美国中学所要求的知识和技能,并能在随后的美国大学入学考试(ACT)中得心应手。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杜丁 孔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