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9:教育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9:教育周刊·特别报道

加拿大课程

中外课程合璧重视中西兼修(1)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BC高中课程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ritish Columbia)的高中课程。该课程受到广泛认可,但以美国、加拿大为主。

  学生要拿到BC省的高中毕业证需修满80个学分(每门课4个学分),包括48学分的必修课,28学分的选修课和毕业作品评估4学分;每周需参加150分钟的体育活动;完成30个小时的社区服务;完成5门省级统考考试,包括10年级的英语、数学、自然科学、11/12年级的历史、12年级的英语。计算成绩时省考的成绩占每科总分的40%,而学校成绩占总分的60%。

  课程主要包括英语语言艺术课、社会科学课、自然科学课、数学课、体育课、艺术与应用技能课、个人规划课等几类课程。

  课程覆盖指数:★★★

  近些年,加拿大留学日渐升温,已成为中国学生的热门留学国家之一,加拿大的高中课程也随之引入国内部分中学。与A-level、IB、AP等课程相比,国内目前开设加拿大高中课程的学校并不算多,且其中大多数学校都和加拿大有官方合作。

  根据CICIC(The Canadian Information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Credentials加拿大国际资历认证中心)网站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大陆地区大约有74所学校具有加拿大官方授权,教授加拿大中学课程,其中北京有5所学校,天津有2所,河北有4所。而在引入加课程的学校中,开设BC课程的学校数目最多,为32所。

  “加拿大的高中教育可以说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枫叶国际学校营销中心总监张兴洪指出,加拿大每个省都有自己的课程,课程之间会有一些差异。但总体来看,这些高中课程的水平都比较高,其中BC、魁比克等省的课程是最有优势的。

  张兴洪认为,加拿大的高中课程适合不同的孩子,既有普通课程,也有研究型课程,可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他们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高端思维,包括判断、推理、归纳、总结,还有探究、合作意识,学生多数时间都是在实践、讨论、探究与合作。

  北京中加学校执行校长薛梅也认为,和国内普通高中课程相比,加拿大高中课程的实用性比较强,对学生的动手能力、研究讨论式学习的能力要求较高,而国内的课程理论基础型比较强。

  据了解,这些国际学校或国际班的加拿大高中课程一般都由外籍教师进行全英文授课。除加拿大课程外,学校基本都会开设国内课程,学习语文、中国历史、政治等科目。加拿大课程要经过加拿大各省级统考,中国课程也要经过国内会考。学生可通过统考成绩以及平时成绩来申请大学,而大部分学生会申请加拿大或美国的高校。

  D09-D10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孔悦 D09-D10版图片/CFP 

  (下转D10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