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1:教育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1:教育周刊·特别报道

中外合作课程

中外课程融合 两校互认学分(1)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通常是指外国教育机构同中国教育机构在中国境内合作举办的、以中国公民为主要招生对象的教育机构。学生在校期间要完成中国高中生所规定的科目,同时也要完成外方规定的课程。双方合作期间,有些科目互相认可。诸如北京二中国际部与美国的一所中学合作开设的国际班,中方的语文、历史等科目对方认可;对方开设的数学、化学、物理、英语等课程,中方也认可。

  课程覆盖指数:★★★

  目前,北京部分公办校国际部采取的一种办学模式是“中外合作办学”,即与国外一所学校建立合作方式,融合双方高中课程,互认学分,学生毕业后可获得双毕业证。据记者了解,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中美合作的高中课程占有一定比例,其他还有中英、中澳等合作办学项目。

  北京市35中校长朱建民表示,该校国际部没有引进一些国外考试的课程,而是把美国的高中课程和中国的课程进行融合,“比如我们的数、理、化、自然科学用的是中国教材,但用的是英语的教授方式来教。”朱建民表示,这种课程体系可以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和学术能力。

  北京二中副校长、国际部执行校长周心欢也表示,目前学校与美国索斯兰中学(Southlands Schools International)合作举办了中美高中双文凭课程项目,该项目学业成绩合格的学生,毕业时可同时获得北京市第二中学和美国索斯兰中学的高中毕业文凭。

  2013年4月起,北京八中与美国田纳西州蒙哥马利贝尔中学也开设了中美高中课程合作项目。

  不过,虽然多数学校开设的都是中美合作课程,但由于选择的国外合作学校不一样,公办校国际部所选用的课程也不一样。北京市35中国际部校长王红军表示,该校国际部的课程体系具有35中特色,目前只有该校一家在使用。

  记者了解到,这些公办校的国际部学生从入学起就采取英文授课的方式,所以在师资配备上外教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周心欢表示,该校国际部一共有25名教师,外教数量就达到一半以上,有15名左右,大部分来自美国。

  北京35中国际部校长王红军表示,该校外教课程采取逐步深入的方式,高一以中方课程为主,外方课程只有一门。高二外教课程增多,到高三就过渡到以外籍教师授课为主,中方课程只保留语文、艺术、体育、数学。目前有7个外籍教师。

  北京四中国际课程班的全职外籍教师为20多人,外教课程包括综合英语、英语戏剧、音乐、艺术、计算机信息等。

  D11-D12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杜丁

  (下转D12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