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金证股份:左阿里右腾讯,股价两年半涨25倍

市值从20亿升至370亿;与阿里合作“对业绩无重大影响”,与腾讯合作尚未贡献收入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前有阿里出手,后有腾讯佑护,金证股份短时间内完成了一个“神话”。

  2年前,金证股份誓言,要在三到五年内将市值从20亿元提升至100亿元。这被认为是不容易做到的“神话”;2年后,它的市值膨胀到了370亿元。

  股市的高涨,造就了这个“神话”:一方面,牛市来了,下游客户的券商的采购热情高了;另一方面,挂上互联网金融的概念,金证股份的股价2年半内涨了25倍。

  它受到追捧不算意外:先是参与了阿里巴巴“余额宝”的开发,后来又与腾讯达成了QQ在线平台的合作。

  作为高度依存股市的企业,牛市来了,金证股份日行千里;如果牛市转熊,又将会是怎样的命运?

  牛市成就市值神话

  以股价25倍的涨幅,金证股份跻身过去两年半内两市“最牛股”的第三位。

  截至4月9日,金证股份报收139元。上溯至2012年的12月4日,它还处于“白菜价”的状态——其股价尚不足6元。

  如今“气贯长虹”的走势,是几年前金证股份的投资者无法想象的。翻看2012年之前的股吧留言,投资者对金证股份更多的是牢骚。当时,有的股民甚至埋怨长期低价徘徊的金证股份,“还不如退市得了”。

  3年后,股价飙升至百元以上的金证股份,已不是当年的“吴下阿蒙”。如今,这家员工总数2138人的公司,总市值超过了370亿元。

  2013年初,金证股份董事长赵剑提出“百亿市值目标”时,金证股份总市值还不到20亿元。后来,赵剑曾在一个场合回顾说,当公司提出百亿市值的目标时,“很多人觉得是个神话”。

  2014年1月,赵剑曾为“百亿市值”设定的奋斗期限,是三到五年。当时,金证股份股价为15.65元。以公司2.66亿股的总股本计算,金证股份的市值不到42亿元。

  回顾股价走势,当金证股份在去年9月触及37元时,其市值就达到了一百亿元。也就是说,原本公司设定的三到五年才能实现的目标,9个月时间就达到了。

  市值从100亿元至200亿元,金证股份用了9个月;而从100亿元至200亿元,时间缩短到了5个月;市值从200亿元再攀至300亿元,则用了不到2个月时间。

  “市值神话”的出现,有赖于赶上了“站在风口猪都会飞”的牛市。除了市值的飙升,以券商软件业务起家的金证股份,业绩也受到了这波牛市行情的提振。

  今年3月30日,金证股份公布了去年年报。董事会报告的开端,金证股份就讲到了牛市,“2014年国内资本市场持续活跃,市场交易规模大幅增长,带动投资者规模增长。”

  牛市使它的券商、基金等下游客户“盈利能力不断回升”。据机构统计,去年金证股份多了两家券商客户、五家基金客户。

  年报显示,2014年,金证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为23.68亿元和1.53亿元,同比增长16.56%和40.42%,对应的每股收益0.58元。

  而在2013年,金证股份的每股收益为0.27元。这意味着,在每股收益增长一倍的情况下,金证股份股价完成了20多倍的增长,并带动市值增加了300多亿元。

  相继攀上阿里、腾讯

  早在几年前,主营业务不景气的情况下,金证股份一度左右出击,进军了汽车电子、IT服务外包等诸多领域。

  多元化的战略后来得到了“失败”的评价,“造成了公司资源分散和发展方向的迷失”,“成为了累赘”。

  2013年,金证股份赶上了“互联网金融勃兴”的机遇,“互联网金融兴起时,公司敏锐地意识到互联网金融对下游金融行业的影响,提前布局。”

  此后两年多时间里,互联网金融概念为其股价飞涨插上了翅膀。更为市场待见的是,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金证股份同时抱上了阿里和腾讯这两大巨头的“大腿”。

  2013年6月,阿里巴巴宣布余额宝上线。这款被认为颠覆传统金融的产品,上线伊始引发了巨大轰动。金证股份参与了余额宝的建设,为余额宝定制了直销系统。

  2014年6月底,金证股份发布了与腾讯的《合作协议书》。根据协议,金证股份将按照金融行业客户的需求,进行定制版营销QQ的研发、市场开发等工作。

  平安证券分析二者间的合作模式称,金证股份扮演了QQ证券理财平台的总承包商角色——先向证券公司等下游客户收费,而后与QQ平台进行分成。其后,平安证券又称,金证与腾讯的分成比例达到五五开。

  多家机构对这次合作评价甚高。有机构人士评价,该合作是金证股份“在商业模式上的一大创新”,“使得金证、腾讯和券商达到三方共赢”。

  今年1月至3月,金证股份与腾讯的合作,接连有利好发布。先是1月底,有消息称,由金证股份开发的QQ和微信开户将于不久后上线;其后的3月份中旬,微信又传出了正在内测自选股功能的消息。

  正是同阿里、腾讯的两次合作,成为金证股份股价爆发的关键节点。2013年6月,参与余额宝建设的消息发布后,金证股份三个交易日内两次涨停。当周股价涨幅接近40%。

  今年1月30日,金证股份的股价尚在67.55元。两个月后,便突破了150元。在这波大涨行情中,与腾讯合作的两个利好消息功不可没。

  比如,3月中旬,微信内测自选股功能消息传出后,金证股份收获了两个涨停,借此一举完成了向百元股的跨越。

  去年7月,由于与阿里和腾讯之间均存在密切关系,外界一度猜想金证股份将会倒向一方。“在阿里和腾讯竞争中不站队。”公司公开表示,不会隶属于某一互联网巨头阵营。

  与腾讯合作还未产生效益

  发力互联网金融的同时,金证股份还进入了与“智慧”、“信息化”概念相关的领域。这均是当时的热门概念。

  2014年7月,金证股份出资1700万元,发起设立智慧停车运营公司。根据公司表述,此举意在瞄准“智慧城市”的发展方向。

  4个月后,金证股份宣布投资1000万入股广州佳时达软件,持股10%。凭借在“西南铁旅火车票代购业务平台”上的发展,后者主打铁路信息化概念。

  去年年报显示,上述两项投资,对公司业绩贡献并不明显。以佳时达软件为例,年报显示,2014年,佳时达实现净利润425.2万元。

  《投资公告》显示,2013年,佳时达净利润为1057万元;原股东方承诺,2014年度佳时达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不少于800万元。

  也就是说,被金证股份参股后,佳时达的业绩出现了变脸,也没有完成业绩承诺。

  此前与阿里巴巴、天弘基金关于余额宝的合作,金证股份被认为“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2013年的年报里,金证股份花了较大篇幅阐述了其在余额宝中扮演的角色。根据2013年7月的公告,金证股份参与余额宝第二期系统扩容项目,合同总额在300万至500万之间,“对业绩无重大影响”。

  2014年的年报,外界最关心的与腾讯合作的话题,年报中所提甚少。“腾讯”二字,在年报里只出现了一次。截至去年底,与腾讯的合作,尚没有贡献收入。

  综合多份研报来看,对这次合作的潜力和未来,券商抱有相当大的预期。有券商称,随着证券交易平台在微信和QQ等渠道的上线,金证股份将“充分享受到牛市盛宴”。

  牛市盛宴里,金证股份的股价和市值“一路狂奔”。多家券商在看好未来的同时,也列举公司未来发展可能面临的风险,其中一项是“证券行业持续低迷的风险”。

  回顾金证股份过去多年的业绩,其业绩均与证券市场的景气度挂钩。比如,2007年牛市时,金证股份扣非后净利润就上涨了19.78%;而2009年股市大跌时,金证股份净利润就下降了27.77%。

  这一次,搭上“互联网金融”快车后,金证股份能否摆脱命运随牛熊市轮回的宿命?

  □新京报记者 尹聪 北京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