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上市公司·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上市公司·热点

中关村定增被指为国美系布局医药筹码

拟募资12亿元增加医药产能和偿还各类借款,国美债权变股权;被指为黄光裕复出布局医药平台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3月28日,停牌近一个月的中关村(000931)发布非公开发行方案,拟募资12亿元加码布局医药产业。其中,大股东国美控股慷慨认购4亿元。

  长期以来被称为“黄光裕概念股”的中关村,因这次定增计划再度引发关注。有分析认为,中关村这一进军医药的定增计划,实为国美系在黄光裕“归来”前所做的先期布局。“未来中关村或将成为黄氏的医药平台”,业内人士指出。

  定增后国美债权变股权

  认购完成后,控股股东国美控股近4亿的借款将变为中关村近2%的股权,国美将合计持有中关村25.13%的股权。

  3月27日晚,上市公司中关村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以不低于8.57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1.40亿股,发行对象为控股股东国美控股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其中,国美控股承诺以现金方式认购4亿元。

  记者注意到,预案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资总额不超过12亿元(含发行费用),其中,6.33亿元用于偿还各类借款,包括3.56亿元偿还控股股东国美控股借款本金,1.40亿元偿还中关村建设非经营性占款,8000万元偿还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欠款,5670万元偿还子公司四环医药私募债。

  此外,最受瞩目的当是公司拟以3.60亿元加码医药业,其中包括2100.89万元用于与军科院毒物药物研究所共建药物代谢平台,4950.00万元用于盐酸苯环壬酯和盐酸纳曲酮增加新适应症项目,1.80亿元用于华素制药品牌建设,9422万元用于山东华素原料药及固体口服制剂生产线建设,1500万元用于收购子公司山东华素少数股东权益。公司董事会还计划,2015年起的3年中,每年按当年合并报表可供分配利润的10%向股东分配股利,优先采用现金分红方式。

  此次募投项目之一的山东华素原料药及固体口服制剂生产线建设实施完毕后,将新增治疗高血压类药物盐酸贝尼地平的产能,该项目的实施会对公司的业绩水平产生较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这次非公开发行,国美控股近4亿的借款将变为中关村近2%的股权。

  公告显示,此次发行前,国美控股为中关村的控股股东,持股占总股本的23.43%。此次发行的总股份数约为1.4亿股,国美控股认购约4667万股,此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国美控股持股数约为2.05亿股,约占总股本的25.13%。所持股数高于其他投资者。目前,身陷囹圄的黄光裕为国美控股掌门人,而交易完成后,黄光裕掌门之位将继续稳坐。

  受此消息影响,停牌一个月的中关村3月30日复牌即涨停,截至当日收盘,报收于11.37元。

  “黄光裕概念股”引发想象

  实际控制人黄光裕将于2015年提前出狱的传闻一度使得中关村股价大涨,而此次中关村布局医药的动作也被外界解读为助力黄光裕扩充资本版图。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美系实际控制下的上市公司之一,中关村已经和上市公司三联商社一道,被业内长期并称为“黄光裕概念股”。去年年底,“黄光裕将于2015年上半年出狱”的传言甚嚣尘上,中关村股票再一度闻风涨停。对此,资本市场的解读是,作为黄光裕实际控制下的上市公司,“中关村已经被黄光裕作为新的战略布点”,在国美电器这一原有阵地之外,助力黄光裕扩充其资本版图。

  当时有市场人士判断,黄光裕未来会分拆国美在线注入三联商社,同时将中关村打造成金融投资控股平台。随后,国美高层出面发声辟谣。国美电器首席财务官方巍向媒体称“(黄光裕即将出狱)没有接到任何信息,这是传闻。”不过,根据黄光裕一案的代理律师此前披露的信息,黄光裕确将于2015年提前出狱。

  公开信息显示,中关村“主营高新技术和产品的开发、销售等,积极参与中关村科技园区基础设施改造和创业软环境建设,在开发与管理科技园区业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公司拥有生物制药公司股东,未来有可能将该医药公司分拆上市。”此外,公司曾表示目前战略为“科技地产+医药”。

  公司表示,此次定增还将改善公司资金结构。为支持医药板块业务的发展,公司目前主要通过向控股股东借款、银行贷款等方式筹集资金,导致资产负债率较高、财务风险较大。因此,公司拟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部分资金用于偿还控股股东借款、银行贷款等有息债务和补充流动资金来解决公司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资金压力。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借款可减少63270万元,每年可节省约4300万元的利息支出,“大幅降低了公司的财务费用,减轻了公司财务负担,提升了公司的盈利水平。”

  一位曾经在中关村担任高管的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从中关村剥离地产业务,转型生物制药这一举动来看,其主业的构成更加清晰了。“正式转型医药,这不是中关村一家公司的战略,这应该可以说是国美系的通盘战略,简而言之,在京东、苏宁这些3c对手的活跃竞争下,国美也没有停止在主业之外寻找新的支撑点。中关村应该是将来黄光裕的主战场之一。”

  “不过国美系包括黄光裕本人一开始应该也没有想到,这个支撑点会由房地产变成医药。”

  或成“国美系”医药平台

  黄光裕的入狱某种程度上使得中关村错过了房地产的黄金时期。如今的中关村,正在逐步剥离地产资产,被视为避免被ST的做法。

  公开资料显示,中关村和三联商社、国美电器均为黄光裕东窗事发前进行收购的公司。按照此前的部署,三联商社加强国美主业家电方面的布局优势,而中关村则被当成是国美地产业务的重要棋子。

  在对中关村收购之初,国美集团拥有大量土地储备,房地产市场在当时正处于火热时期。当时有分析认为,如果不是黄光裕突遭牢狱之灾,公司拥有的房地产资源足以为国美带来充分的现金流支持。

  2006年10月20日,国美控股曾承诺向上市公司中关村注入优质的房地产项目及提供部分资金帮助。时至2012年,中关村发布公告称,国美的这一承诺“履行有障碍”,原因是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此时的国美已经逐步将旗下的地产业务进行了清理。随着国美对地产业务的逐步剥离,中关村在国美系内渐趋边缘。2012年,中关村亏损3200万元;2013年,亏损增大至2.08亿元。

  资料显示,中关村原主营业务主要有混凝土业务、地产业务、建安施工业务和医药业务共四个部分。截至2014年末,中关村已出售了建安施工相关业务。公司对外称:“未来,公司还将逐步缩减混凝土及地产业务在收入中的占比,大力发展医药业务。”

  对于本次非公开发行,公司表示:“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公司将提高医药类业务的产能,同时也将进一步提高医药品牌的影响力。”3月19日,中关村公告称,为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聚焦主业,公司拟出售从事房产出租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北京中科霄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科霄云)95%的股权,作价3.6亿元。

  但同时也有观点认为,中关村之所以剥离地产,有“避免ST”的意图在其中。连续两年亏损的中关村,或通过出售旗下地产资产扭亏,以避免被ST。“医药是近两年的热点板块,一方面出售资产实现扭亏,一方面炒作医药概念,应该是一举两得的行动。”有投资者分析称。对于“卖资产扭亏”的说法,截至发稿,记者未能联系到中关村方面对此进行置评。

  前述中关村原高管告诉记者,对于中关村来说,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告一段落,及时剥离是无奈之举也是时势使然。“有人说中关村做医药是炒热点,我认为并不是,医药板块中关村是十年前就已经做了布局的,未雨绸缪。如今等于说是作为国美系的‘医药’形象上场了。”

  □新京报记者 张泉薇 北京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