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上市公司·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上市公司·热点

不死鸟神话破灭 *ST博元强制退市倒计时

连续4年财报造假,2011年—2013年三年虚增资产逾10亿;或成为新退市制度实施来,沪深两市“退市第一股”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谈到上市公司*ST博元,很多上了年纪的股民都不陌生。这家公司最早的前身叫做凤凰化工,是1990年在上交所上市的“老八股”其中之一。

  上市20多年来,公司股权经过多次转让,先后10多次的更名,多次重组之后,依旧在A股“屹立不倒”,被视为二级市场著名的“不死鸟”。但这一回,“不死鸟”的传说可能将会破灭。

  在上月31日,停牌3月之后,公司复牌并对外披露信息,公司连续4年财报披露存在巨大违规事项,此案已被证监会移交公安机关,并对其启动强制退市。一旦退市成行,公司也将成为新版退市制度实施以来,沪深两市的“退市第一股”。

  退市“黑天鹅”消息一经发出,在资本市场引发轩然大波。公司此后的7个交易日中,连续7个一字跌停。这也让苦等重组的股民遭遇了晴天霹雳。

  但仍有投资者在冒险进场。连续7个跌停后的4月10日下午,该股票交易出现异常波动。当日该股从跌停被拉到了涨停,收盘报5.50元,换手率36.42%,全天成交3.49亿,创两年多以来成交天量。这引发了众多猜测。而当日晚间上交所披露的不同类别投资者股份持有信息显示,散户是近日买入主力。

  连续四年财报造假,退市几成定局

  3月27日,博元投资(更名前)对外发布公告,公司称当日收到了上证所的函件,因为该公司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等,中国证监会已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并将进行公开通报。

  具体来看,经监管部门查明,为了“帮助”控股股东华信泰“履行”股改业绩承诺,博元投资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多次伪造银行承兑汇票,虚构用股改业绩承诺资金购买银行承兑汇票、票据置换、贴现、支付预付款等重大交易,并披露财务信息严重虚假的定期报告。

  而且,博元投资财务造假的金额巨大。比如,2011年年报虚增资产3.47亿元,占资产总额69%;2012年年报虚增资产3.646亿元,占资产总额62%,虚增利润1893.2万元,占利润总额90%;2013年年报虚增资产3.78亿元,占资产总额62%,虚增利润2364.54万元,占利润总额258%;2014年半年报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317.4万元,占利润总额1327%。

  其实公司于去年6月就因此遭到广东省证监局的立案调查。若非被调查,其2014年年报是否有问题也很难说。博元投资如此连续四年虚构年报的违规事项一经公布,在资本市场引发了轩然大波。

  几天之后,3月30日,博元投资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被上交所实施了退市风险警报,股票简称也由博元投资更改为*ST博元;更为糟糕的是,因为该公司重大违规行为已经触发证监会的退市条款,公司很有可能被交易所直接强制退市。

  3月31日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向媒体证实了退市的说法,“博元投资违法行为十分严重,涉嫌信披重大违规,被移送公安后,上交所将按规定对公司股票启动退市相关程序。”

  根据公司的公告,*ST博元的股票自3月31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上证所将在此后的三十个交易日之后,对其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上市的决定。

  业内观点普遍认为,结合相关的退市规定,该公司届时被暂停上市几成定局。一旦成行,也就意味着,*ST博元将成为新修订退市制度实施后,沪深两市的退市第一股。

  股民苦等重组遇“晴天霹雳”

  其实,*ST博元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市场里早有预期。

  早在去年年中,监管部门就已经开始关注这家涉嫌信披违规的公司。2014年6月17日,博元投资被广东省证监局立案调查。

  去年的12月8日,该公司对外发布了关于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公告里明确表示,公司及股票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暂停上市的风险,“违法退市第一股”的警示牌由此进入投资者的视野。

  重磅利空袭来,二级市场迅速形成了反应。一日之后,12月9日,该公司股票开盘一字跌停,被封死在9.2元之上。此后的数个交易日,各路资本夺路而逃,博元投资的股价也震荡下滑,一度探低至7元附近。

  “博元是小盘股,又是最早的上海老八股之一,同时股价又很低,在2014年年初的时候我开始在4元左右进仓。”北京的股民刘伟华(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

  在刘伟华持仓博元投资之后,公司股价也开始震荡上行。12月9日,公司发布退市风险提示之后,刘伟华并未出货。“博元这家公司历来有重组的传统,大利空之下一旦有重组出现,股价肯定会有预期的上涨。”

  事实上,刘伟华的观点代表了市场一部分投资者的理念,从12月9日往后,几个交易日的交易龙虎榜来看,卖出和买入的资金均有出现。

  12月22日晚间,博元投资对外宣布,因重大事项的重组事宜将开始停牌。在外界看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之后,公司强推重组事项,有意改善经营,刺激二级市场,对冲退市的利空。

  “当时还是很兴奋的,因为一旦重组成功,公司退市风险可能会大大削弱,股价也有上涨的预期。”刘伟华回忆说。但在12月23日,博元投资股价还是再度跌停,当日交易龙虎榜单显示,卖出前五位的金额累计达到1900万元,而买入前五位的金额则只有700万元,资金出逃迹象明显。

  看得出,未来的不确定性让大部分资本选择提前清仓出货;而刘伟华则代表了另一部分群体,他们选择冒死留守,等待重组带来的利好预期。

  但事与愿违,刘伟华没有想到,3个月之后,等来的确是公司被启动强制退市的“噩耗”。

  今年3月30日晚间,公司对外宣布了将被启动退市程序之后,引发了市场的哗然,此前苦等重组的股民如梦初醒。公司在31日复牌后,连续7个一字跌停,狂风暴雨般地下跌趋势之下,众多难以出货的散户股民被深度套牢。

  “这下可是晴天霹雳,万万没想到会是这样的结局。”说这话时刘伟华有些沮丧,因为股票连续跌停板,他根本没法出货。“这对大多数的中小投资者来说,就是五雷轰顶的灭顶之灾。”

  连续7跌停后现“逆转”,仍有资本冒险进场

  连续跌停后,就在多数股民认为*ST博元将无量跌停的时候,戏剧性的一幕上演了。

  4月10日,午后盘中13时53分,该公司突然放出天量成交,仅三分钟时间内成交2.6亿元,换手率近30%。

  13时56分,因交易异常被停牌一小时,复牌后距离收盘仅5分钟时间内,接连两笔5万手的大单进入将*ST博元股价从连续8个跌停直线拉至涨停。

  截至当日收盘,公司股价报5.50元,换手率36.42%,全天成交量达到惊人的3.49亿。

  “这个时候怎么会有人买入,连续跌停机构不能脱身,于是将股价打开,吸引小散进场。”刘伟华猜测。实际上,到底是何方神圣导演了这一出大戏,已经是多数股民想要知道的答案。

  4月10日晚间,上交所披露了*ST博元当日的交易信息。根据上交所的记录,某个人投资者买入该股98万股,超过了风险警示股票50万股的每日买入限制。但对于违规的券商,交易所并未透露。

  “上交所已对该投资者及未做好客户交易合规管理工作的证券公司启动相应监管措施,并将进一步加强对该股交易行为的监管,打击可能出现的违法违规交易行为。”上交所称。

  同时,上交所也提示,针对这种退市警示的股票,散户投资者应该谨慎对待。

  而从交易龙虎榜单来看,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现身”。这家营业部在10日买入694万元*ST博元,排名买入第一位。

  市场里一直盛传这是私募泽熙的马甲所在。因为此前多个遭遇“黑天鹅”的个股,在连续多个跌停后,突然被巨量资金拉起的案例中,都有这个营业部参与。

  所以,有观点猜测,*ST博元10日的交易是出自私募参之手,但这无法证实。

  “更多的可能是机构和庄家低价吸筹码,赌未来重新上市的可能。”专注股票交易的独立研究员邵道明表示。

  他认为,在这个时点,市场进货和出货的可能都有;一方面可能是机构为了出货把跌停板打开,“但其实机构如果出货早就该走了,这个点进来应该是看重未来的重新上市的预期,所以低价买入。”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天交易营业部卖出前五名中,最小卖出额也有1326.91万元,仅前五名对比,整体还是呈现卖出态势,净流出8766.81万元。上交所当日将*ST博元近期不同类别投资者股份持有信息予以公开。根据这一数据显示,散户是近期买入主力。

  □新京报记者 刘溪若 北京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