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下一篇

美古关系正在逼近“正常化”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国际史

  从古巴这样一个敌对的国家入手改善关系,对于培育令美国满意的拉丁美洲“政治互信”、实现美洲地缘政治版图的相对稳定,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当地时间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在第七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期间进行的握手寒暄和简短会晤,吸引了众多关注。

  此前,美国国务卿克里与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也完成了断交以来两国首席外交官的首次会晤,进行了漫长且有建设性的讨论,就如何解决双边矛盾问题取得了进展。随着两国高层互动的逐渐热络,美古关系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正式解冻、走向正常化。

  近年来,为了重塑美国在拉丁美洲的国家形象,奥巴马政府数次强调,门罗主义的时代已经终结,美洲国家间关系将建立在平等伙伴关系和共同责任的基础之上。但是,在拉美政治“向左转”趋势依然强劲的背景下,这种口号式的宣教远不足以平抑这些国家内持续激昂的反美情绪。从古巴这样一个敌对的国家入手改善关系,对于培育令美国满意的拉丁美洲“政治互信”、实现美洲地缘政治版图的相对稳定,有很强的示范意义。同时,奥巴马政府的战略重心,近年来一直在朝向亚太。拉美“后院”稳定,前方才能更专心。

  改善美古关系亦有助于奥巴马积累政治遗产。在执政的六年多时间里,奥巴马的内政外交名单上,有建树的成果则寥寥无几。直到2014年中期选举民主党惨败之后,奥巴马才最终痛下决心,不再只看共和党的脸色,把积蓄多年的政策设想全面兜售出来。解冻美古关系,也是其中一环。

  在美国国内,奥巴马及其支持者认为,“接触求变”要比“高压促变”的方式更有效。抓住机会、实现美古关系的正常化,不仅可以让美国民众尝到赴古巴旅行、投资“自由行”的好处,也可以让民主党在“改变”古巴问题上领先共和党。因此,面对国会共和党人的强烈抵制和潮水般的批评,奥巴马坚持我行我素。

  与美国关系的“去冷战化”也符合古巴的国家利益。美苏冷战已结束二十多年,美古“冷战”却在持续,让古巴丧失了很多的发展机遇。此次会晤中,劳尔表示,奥巴马是一个“正直”的人,欢迎其试图说服国会解除对古巴贸易禁运的努力。

  奥巴马任期内实现美古复交、重设使馆、互派大使,希望很大,过程也会很曲折。前一阵子,国会两院共和党领袖争相放话,要求国会拒拨建设美国驻古大使馆的相关费用,并将在任命美国驻古大使的问题上采取不合作立场。再接下来的步骤,比如美国彻底解除对古巴的封锁和制裁,将会面临更大的阻碍。奥巴马所能做的,只能是采取迂回之术,以总统职权采取一些临时性的措施,如放宽对古金融、商业、信息技术及旅行限制等。

  在技术操作层面,解决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相对容易。困难的是,在未来两国国内政治“不同轨”变动的可能状况下,如何确保不再发生导致双边关系逆转的新问题。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刚刚预热,美古关系问题便已经成为两党参选者争论的热门话题。民主党内大体上就美国过去对古政策已经“失败”这一点达成了共识,共和党候选者们则几乎异口同声地成为行政当局的反对者。未来美古关系,诸多变数仍将产生于过于脆弱的双边政治互信基础之上。

  □史泽华(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