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文娱新闻·看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文娱新闻·看点

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中心成立,吸引历年最多国际展商、创投项目,纪录单元单独成立

13部导演处女作展映“注目未来”

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洪金宝主演《我的特工爷爷》诞生于北影节的项目创投平台。
中国导演徐昂的处女作《十二公民》在“注目未来”单元展映。
比利时的《自我主义者》
“注目未来单元”国际首映影片:英国的《内陆》(图)

  4月14日,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中心成立暨电影节基本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饭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赵志勇,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电影市场部部长陈彩云,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主任吴冠平,记录单元工作委员会执行主席陈大立等出席了活动,并对本次电影节期间的电影市场、“注目未来”国际展映单元、纪录单元等重点板块进行了详尽介绍。

  电影市场

  重中之重

  作为本次电影节的重头戏,据陈彩云部长讲解,电影市场活动将于4月17日-20日在中华世纪坛拉开帷幕,国内外展商将在电影节期间举办各类活动逾30场,今年电影节首次在市场中设立纪录片联合展台。本届招商展会共吸引注册展商275家,比去年增长11%。其中国际展商连续两年超过国内展商达到140家,涵盖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俄罗斯等25个国家和地区。展商来自于电影创作、制作、发行、营销、选择等全产业链,并辐射到金融、出版、广告、法律咨询等多个相关的领域。她指出此次电影市场的三大特点,“一是以电影要素为核心的电影市场,二是创建了电影要素交易平台和项目创投交易平台,三是国际化、专业化和市场化。”

  此外,陈彩云部长还重点推荐了为中国电影产业注入新的力量的项目创投交易平台。此前三年间,该平台已经成功孵化出《我的特工爷爷》、《喊山》、《77天》等多部电影作品,“今年我们共征集了455个项目,去年这个数字是226,连续两年增长超过百分之百”,她介绍道,“经过初评,有《传送点》、《方便面爱情》等10个项目成功入围角逐各项大奖”。

  注目未来

  发现新秀

  旨在挖掘电影新人的“注目未来”国际展映单元,自2014年11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报名参展影片182部。历时8周时间,经过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和知名影评人等专家的两轮甄选,最终确定了16部影片参展,其中有13部是导演的处女作,包括2部国际首映影片英国的《内陆》、比利时的《自我主义者》,以及2部亚洲首映影片爱沙尼亚的《横风之中》、荷兰的《大西洋》。

  而中国导演徐昂的处女作《十二公民》,日本电影《4天3夜,5点的钟》,韩国电影《野花》,斯里兰卡影片《肮脏昏黄黑暗》等十多个国家的电影作品都将出现在该单元的展映活动中。开、闭幕影片分别是英国影片《内陆》及本届“天坛奖”的参赛影片斯洛伐克导演处女作《孩子》。这些影片将于4月17日至4月22日在北京电影学院标准放映厅展映。届时,还会有10部影片的主创到场与观众见面交流,并首次设立了三个观众推选的“最受注目影片”“最受注目导演”和“最受注目编剧”,每个推选结果有1万美元的奖励。

  纪录单元

  首次独立

  据悉,这是继去年北京国际电影节首次设立纪录单元之后,电影节组委会首次将此单元升格为独立单元,其中设有五大板块,包括优秀纪录片评审推荐、佳作展映、论坛、市场与提案、沙龙等环节,也是首次设立“纪录单元·市场”环节,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市场中开设纪录片联合展台,通过市场的物理空间和在线网络服务平台,将参展方的产品和服务推送给来自全球的买家。

  同时,还将举办8场会议和论坛,探讨纪实产业的发展之道。今年纪录单元收到报名作品411部,基本是2014年之后出品的新作,其中国际作品256部,中国作品155部(含中外合拍),四分之一的国际作品曾获得过各类外国节展的奖项和推荐。电影节期间,纪录单元国际专家评审团将从这30部入围作品中评选出10部推荐作品,一部最佳纪录片。通过北京各大影院、北京纪实卫视、新媒体和线下沙龙四个途径,向观众播放。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