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发布厅
下一篇

路侧停车管理年内有望出改革方案

市人大代表实地调研停车管理难点;东西城有望增居民车位;改革确定执法、收费方式等8个关键点

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市人大代表查看左安门西滨河路两侧停车情况。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昨天上午,十几位市人大代表就“加强机动车停车服务与管理,构建科学完备的静态交通体系”议案开展第二次调研。一上午时间,代表们走访4个地点实地了解“停车难”的不同版本。针对中心城区停车位紧张问题,跟随调研的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首都功能疏解,考虑把与百姓无关的业态调整出老城区,真正还车位给市民。

  老城区两成车违章停放

  据了解,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上,丰台团和108位代表提出8件停车管理方面议案,经大会主席团决定合并为加强停车服务与管理的议案交市政府办理。围绕这项议案督办工作,常委会开展了系列调研,昨天上午10多位人大代表组团实地考察多个地点,了解胡同、路侧、老旧居住区等典型区域的停车现状和管理难题。代表们先后来到幸福大街、左安门西滨河路等地查看。无处停车、违章乱停、多头管理……代表们边看边细数停车难点。

  代表们发现,停车难问题在老旧小区密集的地区最为突出。

  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停车办处长穆屹称,东城和西城本身自有车位大约只能满足停放率的60%,还有20%是靠周边的正规收费车位,比如公建的地下车库和占道停车位等,另外20%基本都属于违章停放。

  他透露,目前交通委正在考虑,特别是在东城和西城这样的老城区,看能否结合首都功能疏解,通过业态调整,把和老百姓不是特别相关的业态调整出去。“这样商户停车就会减少一部分,把更多停车位留出来给百姓。”

  将探索研究执法统一

  实地调研中,代表们还发现一些地区路侧停车管理混乱,有些车为躲避交管部门执法,将车停在人行便道上,而根据管辖划分,停在便道上的机动车由城管负责。停车公司经营权由交通委或各区县审批,而停车位的区划则由交管局审批。

  针对多头管理局面,穆屹透露,今年年底前,北京市政府预计将出台新的路侧占道停车管理改革方案,到目前为止,方案还未最终确定。

  改革方案初步确定了8个关键点,路侧占道停车的经营方式、收费方式、执法、体制机制的设置都被涵盖在内。探索研究能否执法统一,从设置车位到最后贴条、确认等,将流程理顺,前端与末端整合管理。

  穆屹也以路侧占道停车的执法权统一举例称,执法可能会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各部门单独执法;第二阶段是联合执法,所有执法部门一块来,现场确定归谁管;第三阶段是综合执法,进一步提高效率,减少推诿。

  东城区培新街

  代表发现:培新街与幸福大街交叉路口东北侧空地已被开发成停车场,附近一居住小区的部分私家车里三层外三层地停在这里,有管理员协调车辆停放并收费,但这里并不是正规停车收费区,而与之相距几米设有停车收费牌的停车场只能停下几辆车。

  回应:今后可扫停车牌二维码查车位

  穆屹介绍,市交通委正在研究将停车牌“信息化”,今后市民只要扫下停车牌上的二维码,即可知道该处停车位的备案情况,车位数、停车费以及哪个部门管理、如何投诉等。这种方式还将扩大到全市范围。另外,还准备在收费停车牌上配备车位设置图,车位到底有多少个,分布在哪,可一目了然。

  方庄群星路

  代表发现:周边老旧小区居多,多在建设初期没有配建停车位。街道在这条微循环路的一侧施划了临时车位,没有收费,可缓解部分居民的停车需求。

  左安门西滨河路

  代表发现:在护城河南岸一条700多米长的道路两侧停满了车,主要是附近小区业主的。这些小区没有配建足够车位,居民车辆便就近停在了这里,该区域的行政管理属于丰台区方庄街道、交通管理属于东城交通队,而河堤外道路又属于市河道管理部门,在管理上存在交叉重叠。

  回应:改革方案有望涉部门调整

  穆屹透露,今年年底前,北京市预计将出台新的路侧占道停车管理改革方案,方案尚未最终确定。改革方案初步确定了8个关键点,涵盖路侧占道停车的经营方式、收费方式、执法、体制机制的设置等。如体制机制上做很大创新的话,可能牵扯到部门调整。

  芳城园三区

  代表发现:上世纪90年代初建设小区未规划车位,资源有限,非常紧张。物业挖掘小区资源,加强疏导,目前开辟的停车位可以满足1000多辆车停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