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要闻

李克强:年内务必实现“一照一号”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38项改革任务具体要求,核准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

2015年04月1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以深化改革增添发展动力;决定核准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在调整能源结构中促进稳增长。

  会议听取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汇报。会议对实施简政放权、财税金融、农业农村、对外开放、民生保障等方面38项改革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华龙一号”是以我国20多年核电建设运营成熟经验为基础,汲取世界先进设计理念的三代核电自主创新成果。会议决定,按照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在沿海地区核准开工建设“华龙一号”示范机组。会议要求,要通过实施示范工程,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措施,确保工程建设和运营安全,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装备与核心技术,为核电装备走出去开展第三方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 现场

  李克强斥繁冗流程,一些好政策因为“会签”,迟迟落不了地

  “国务院通过了还要处长把关?”

  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严斥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运转流程繁冗、拖沓,亟须进一步简化流程,加快简政放权进程。

  各种手续走一年“闹笑话”

  “部长们参加的国务院常务会已经讨论通过的一些政策,现在却还‘卡’在那儿,让几个处长来‘把关’,这不在程序上完全颠倒了吗?”总理说。

  此前,有关部门汇报时说,国务院常务会议几项已经确定的政策,之所以迟迟没有“落地”,是因为文件起草完成后,一直按照流程在相关部门等着“会签”。

  “这不是耽误时间吗?”总理立刻打断他的话说,“当时你们部长们都来开会了,会上都没有不同意见,现在难道还需要几个处长来‘把关’?”

  总理说,我们出台的许多政策,中央和各部门已经研究了很长时间,经过详细测算,并制定了非常具体的执行方案,但却常常因为繁冗、拖沓的所谓“会签”,让一些好政策“迟迟落不了地”。

  “中央研究了一年多,拿出政策,结果各种手续再走上一年,这不是闹笑话吗?”总理语调严厉。

  “中国经济是干出来的。”他说,“不干,什么都谈不上!”

  特意要求加上两项内容

  昨日会议,在上会文件原有表述之外,李克强特意要求加上“年内实现‘一照一号’”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两项内容。

  李克强指着手中的文件询问有关部门负责人:“你们在这里写‘逐步实现三证合一’。为什么不写‘逐步实现一照一号’?是怕实现不了吗?”

  “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是将原本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本证件,合并成“一张执照、三个代码”。而总理要求的“一照一号”,则是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将工商注册号、组织机构代码和税务登记号统一为一个“商事登记证号”,登记主体对外使用单一号码,最大限度降低社会成本和行政成本。

  20多天前,李克强在国家工商总局考察时曾专门布置过这件事。在企业注册局注册指导处,他着重询问,商事制度改革“最硬的骨头是哪一块”?部门负责人回答说,最大的困难,还是将工商、质检、税务的“三证三号”合并为“一证一号”。

  总理当即要求他们“加快改革进度”。他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向相关部门提出“硬要求”:“‘三证合一、一照一号’的改革,年内务必实现!”

  15日的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要求相关部门“从大局出发”,加快推进“一照一号”改革。他说,本届政府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实现了“每天新增一万多家企业”,现在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新生企业的活跃度,让它们生下来、活得好。

  据中国政府网

  ■ 相关新闻

  海南深圳等地试点一照一号

  新京报讯 (记者李婷婷 实习生刘思维)记者昨日从国家工商总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市推行实施了“三证合一”改革。同时,海南省、深圳市等地已开始拟定“一照一号”试点方案。据悉,目前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三证合一”改革工作的有江苏、海南等5个省市;在部分地区开展的有北京、湖北、湖南等22个省(区、市)。

  昨日,国家工商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推进“三证合一”改革,尽早实现“一照一号”。推进登记注册制度便利化,改革名称和经营范围登记,放宽住所登记,简化和完善企业注销流程。并加快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和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推动社会统一信用代码在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中有效运用。

  据了解,目前海南、深圳、江苏宿迁正在拟定“一照一号”试点方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