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深e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深e度

药厂窗挂多只死猫网友称没人性

怀疑为厂方处置流浪猫手段;药企称死猫从实验动物中心购买,吊晒系医药研究流程

2015年04月1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在台湖某制药厂内,网友拍到多只死猫被悬挂在窗外晾晒。

  新京报讯 (记者林斐然 实习生王梦遥)“如此虐猫,简直太没有人性了!”4月14日下午,有微博网友爆料称,通州台湖某制药厂内悬挂着数只死猫,并配发图片。众多网友指责“如此虐猫,太没有人性”,还有网友怀疑这是厂方处置流浪猫手段。

  昨日,当事药厂工作人员回应称,药厂目前正在进行过敏领域的研究,死猫从实验动物中心购买,网友拍到的是其中的晾晒步骤,并不是虐猫行为。

  发帖人:目睹死猫被悬挂暴晒

  14日下午,有网友称,自己在北京台湖某制药厂内目睹了一起虐猫事件,并指责此行为“太没有人性。”

  在微博配图上,有六只死猫被悬挂窗外。另一张配图显示,该园区内立有“新华联协和药业”告示牌,下方小字有“北京协和医院变应原生产研制中心”字样。

  发布微博的网友告诉新京报记者,她昨天下午1点左右路过通州区新华联工业园,恰好看到这一幕。当时园区只有门卫在场,不允许外人进入。

  不少网友发表意见称,“将猫公然吊死在公众视野,是泯灭人性的行为。”也有网友辨识图片后表示,其中有的猫毛色很差,像是处置流浪猫的手段。

  回应:晒猫系医药研究流程

  昨日上午,北京新华联协和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回应称,其单位正在从事过敏产品研发工作,而这几只猫是从实验动物中心购买来的,当时就已经被杀死,目前正在进行晾晒过程,此后研究人员会取猫毛和皮屑等相关材料,对其中致敏成分进行研究。

  上述人员表示,晾晒是前期原材料的处理步骤,后续还有其他操作流程,这些研究将对人类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帮助,“我们能理解爱护宠物人士的心理,但这并不是虐猫行为。”

  据了解,该微博在网上发酵后,工作人员已清理事发现场。

  追访1

  医学专家:药厂在具体操作中欠妥

  “现在很多人都对动物过敏,如果不确认过敏原就没有办法进行治疗,为提取过敏原对猫进行研究没有问题。”一名不愿具名的过敏反应治疗专家认为,仅从图片来看,该制药厂的流程问题不大,但其没有考虑爱猫人士的心理接受程度,药厂在具体操作中确实欠妥。

  上述专家认为,制药流程相对繁琐,“其实很多制药过程如果暴露给大众,大众都接受不了。”

  北京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在动物实验中,如果条件允许,实验员会尽量活取动物身上的毛发,即使是必须要死的动物,也会对它们进行安乐死,保证动物福利。在他看来,动物尸体在户外进行干燥有疾病传播的风险,哪怕仅仅是预实验也是比较粗糙的做法。

  追访2

  保护人士:实验动物缺少法律保护

  “这里面存在法律缺失的问题。”首都爱护动物协会会长秦肖娜表示,我国目前并没有完备的动物保护法,而根据现有的《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其中对动物福利并未有明确约束。

  秦肖娜称,在实际操作中,制药企业、科研单位或者学校做法不一,部分科研机构对待实验动物手段残忍,甚至出现将实验完,但尚未死去的小动物直接扔进垃圾桶的情况,“由于没有法律保护,我们只能在道德上对此进行谴责。”

  秦肖娜认为,在实验中对待动物操作手段残忍与现实中普通人虐待动物没有区别,依照现有的科技水平,应该考虑使用部分替代品,即使在使用活体的情况下,也应该给予对方足够的尊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