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下一篇

联想控股启动赴港上市柳传志持股3.4%

未透露募资金额,有消息称计划融资15亿-25亿美元;所募资金将用于增加投资资本

2015年04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筹划多年,联想控股终于正式启动整体赴港上市计划。4月15日晚间,香港联交所披露了联想控股IPO申请及招股材料,但并未透露募资金额。不过,据外媒报道,联想控股计划融资15亿-25亿美元。招股书显示,联想控股创始人及董事长柳传志目前的持股比例为3.4%。

  募资将用于增加投资资本

  联想控股所募资金将用于增加投资的资本,继续投资具有高增长潜力的行业,如消费与服务相关的行业,并补充财务投资的资本。中金公司和瑞银为其此次IPO的联席保荐人。

  联想控股成立于1984年,由柳传志等11名科研人员创立。公司最初进入IT领域,成就了PC龙头公司联想集团,后者已在港交所上市。2000年联想控股正式启动多元化战略,逐步进入IT以外的行业,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多元化投资集团之一。

  招股书显示,联想控股有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两大业务。其中战略投资分为六大板块,包括IT、金融服务、现代服务、农业与食品、房地产以及化工与能源材料。联想集团、神州租车、融科置地、佳沃集团、汉口银行等企业皆属于这一板块。作为母公司,联想控股对联想集团的持股比例为30.55%。

  除了战略投资外,联想控股在财务投资方面也颇有成绩,其旗下公司联想之星、君联资本和弘毅投资,分别覆盖了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领域。

  从业绩来看,联想控股2014年营业收入为2895亿元,自2012年以来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3.1%;净利润为41.6亿元,2012年以来的年复合增长率为34.8%。

  员工合计持股达42.5%

  自成立以来,联想控股的股东和持股比例几经更迭。此次IPO的招股书显示,国科控股持股36%,为第一大股东,国科控股代表中科院持股;此外,持股的机构还包括中国泛海、联持志远和联恒永信。剩余的股份则由柳传志、朱立南、宁旻、黄少康、陈绍鹏和唐旭东六名自然人持有。

  除黄少康外,其余五人皆为联想控股高管,五位高管持股比例合计为9.6%。值得关注的是,联持志远和联恒永信均为公司员工持股平台,两家机构共持有32.9%的股权;以此计算,联想员工合计持股达到42.5%,对公司事务有很高的话语权。

  联想控股创始人、董事长柳传志的持股比例为3.4%,朱立南持股比例为2.4%,他曾被柳传志称为“帅才”,于2012年6月接任联想控股总裁职务。不过,创始人柳传志依然是绝对的核心。

  联想控股当时表示,任命朱立南为总裁是为了进一步向中期战略目标挺进,在中国培养更多的优秀企业。

  联想控股业务版图

  IT:联想集团

  金融服务:正奇、汉口银行、联保、拉卡拉、苏州信托

  現代服务:拜博口腔、增益、安信颐和、神州租车

  农业与食品:佳沃、丰联

  房地产:融科

  化工与能源材料:联泓、星恒电源 

  财务投资:联想之星 君联资本 弘毅投资

  1984年,柳传志创办联想。柳传志自认为联想自创立品牌以来经历过三次严峻挑战,第一次是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对PC市场放开,外国抢滩中国,彼时弱小的联想艰难应战;第二次是来自戴尔,戴尔进入中国后,所向披靡,联想份额持续下滑。

  第三次危机则来自IBM并购案,加之金融危机,联想集团业绩出现亏损。彼时,已淡出联想权力顶峰“隐退”多年的柳传志“重出江湖”,与杨元庆联手带领联想走上正轨。柳传志于2011年宣布卸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专注于联想控股及其整体上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