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看“硅谷黑帮”如何创业成功

2015年04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IT圈

  模式的核心就是“免费”。大多人看到这里可能会嗤之以鼻,因为在国内的互联网圈,用免费来开路那都已经是最普遍的方式了。那这么一个简单的方法,Zenefits怎么玩成功了呢?

  在2014年硅谷最热门初创公司榜单上,排名榜首的是一家叫做Zenefits的公司。这家可能很多人之前都没听说过的公司,成立至今不过18个月,却成为了硅谷增长最快的初创企业。

  Zenefits的创始人之一萨克斯来自于被江湖上称为“Paypal黑帮”。在美国硅谷,Paypal的创始人蒂尔和他的小伙伴儿们在paypal卖给ebay之后纷纷创业,均成为赫赫有名的商业领袖,其中有Linkedin(领英网)的里德-霍夫曼、特斯拉的埃隆·马斯克、YouTube的陈士骏,以及本文所谈的Zenefits的创始人。

  Zenefits是干什么的?它正在颠覆的是一个大多数人都一无所知的乏味产业:小企业人力资源。

  Zenefits向中小型企业提供一个软件,免费帮助他们管理员工的医保、社保、薪水发放等问题,并在此之上为企业客户提供免费的健康保险交易经纪服务,相当于一个数字化的保险经纪人。

  模式的核心就是“免费”。大多人看到这里可能会嗤之以鼻,因为在国内的互联网圈,用免费来开路那都已经是最普遍的方式了。那这么一个简单的方法,Zenefits怎么玩成功了呢?

  由于美国各地的企业,都必须为他们的员工购买医疗保险,他们通常会使用中间商(经纪人)的服务。通过经纪人办理这些业务,不仅只是过程繁琐,而且还会给企业带来很多额外的成本支出。

  Zenefits为企业提供了一个简单的基于云的界面,为公司去除了大量繁琐的管理业务,无需添加一个新员工来处理日常的工作。一个典型的百名员工的小公司,即意味着能腾出两个全职员工的人力资源,来专注于其他真正重要的工作,如潜在员工的文化背景和招聘工作,而非填写各种报告。

  Zenefits的出现,一方面帮助中小企业很好地解决了他们为员工购买保险繁琐的痛点,另一方面,Zenefits创造性地不向企业收取任何费用,而是通过向该平台出售保险的医疗保险公司收取佣金。免费的服务总是诱人的,这就是Zenefits成功的最大奥秘。

  自2013年5月成立的18个月内,Zenefits便获得2000多家目标客户,这些客户的50000名员工分布于全美47个州。其营业收入也随之膨胀。在第33届摩根大通保健会上,Zenefits的CEO康拉德分享了公司的一些财务状况,使这一增长的数字有了直观的体现。康拉德表示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Zenefits的业务经常性年收入已超过200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仅为100万美元,这意味着公司在过去12个月成长了20倍。

  Zenefits用一个漂亮的免费软件,外加一个简单的商业模式,解决了市场上最大和最普遍的痛点。美国企业保险这块价值180亿美元的佣金市场,已经被这条“鲇鱼”打乱。

  □陈思进(加拿大皇家银行风险管理部资深顾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