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娱新闻·曝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娱新闻·曝光

第68届戛纳电影节公布主竞赛单元入围名单,17部电影入选,侯孝贤新片终露真容

贾樟柯携《山河故人》再战戛纳

2015年04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张译(左)与赵涛在《山河故人》中首次合作。
舒淇称自己在《聂隐娘》中的台词不过16句。

  第68届戛纳电影节昨日公布了入围名单,由贾樟柯执导的新作《山河故人》,以及侯孝贤首度尝试武侠题材的《刺客聂隐娘》代表华语力量入围主竞赛单元。本届电影节将于5月13日至24日举行。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将由美国兄弟导演乔尔·科恩、伊桑·科恩共同担任;意大利演员伊莎贝拉·罗西里尼任“一种关注”竞赛单元评审主席。

  本届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公布了17部入选电影,包括《预言者》导演雅克·欧迪亚的新片《流浪的迪潘》,日本名导是枝裕和根据讲述四姐妹的同名漫画改编的《海街日记》(绫濑遥、长泽雅美等主演),格斯·范·桑特的《青木原树海》均入选。据悉,下周开始会陆续公布“惊喜电影”。

  新京报记者 安莹

  《山河故人》

  “汾阳小子”四度竞逐金棕榈

  《山河故人》由赵涛领衔主演,并汇聚了张艾嘉、张译、董子健三代实力派演员。影片故事从1999年抵达2025年,刻画了一个女人跨越数十年的爱与别离,是一部时代巨变下的个人情感史诗。影片在中国、澳大利亚两地取景,有约三分之一的英语对白。《山河故人》是贾樟柯继2002年《任逍遥》、2008年《二十四城记》、2013年《天注定》后,第4部入围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作品,据悉,赵涛此次演绎了一个女人26年的青春、衰老和寂寞。在今年早些时候,贾樟柯还获得了戛纳“金马车奖”,这个奖项旨在奖励“纯粹的电影天才”。贾樟柯当日发微博表示,“感谢剧组所有的兄弟姐妹!感谢各方合作者。恭喜侯导!”

  《聂隐娘》

  侯孝贤七年一剑不再“失踪”

  自2007年的《红气球之旅》后再未拍过长片的台湾导演侯孝贤此次将带来他的武侠电影《刺客聂隐娘》,由舒淇、张震主演。这部影片曾几度传出过超支停拍的新闻,可谓是又一部“一代失踪”。

  据悉,该片前期筹备超过七年,耗资近亿元,于2014年1月宣布杀青,舒淇之前曾在采访中爆料说自己在片中的台词不超过16句。该片监制、剪辑指导廖庆松昨日表示:“这部片后期制作非常复杂,到现在仍在赶工。很赶、非常赶!希望影展开幕前可以将DCP送到。”

  在成都的张震也直呼开心,并表示今天(十六日)是舒淇生日,相信她一定更开心,感谢有这么好的礼物带给大家。

  ■ 主竞赛入围名单

  《故事的故事》 

  马提欧·加洛尼(意大利)

  《流浪的迪潘》

  雅克·欧迪亚(法国)

  《边境杀手》

  丹尼斯·维伦纽瓦(加拿大)

  《龙虾》

  欧格斯·兰斯莫斯(希腊)

  《海街日记》

  是枝裕和(日本)

  《卡罗尔》

  托德·海因斯(美国)

  《年轻气盛》

  保罗·索伦蒂诺(意大利)

  《我的国王》

  麦温·勒·贝斯柯(法国)

  《山河故人》

  贾樟柯(中国)

  《我的母亲》

  南尼·莫莱蒂(意大利)

  《青木原树海》

  格斯·范·桑特(美国)

  《刺客聂隐娘》

  侯孝贤(中国台湾)

  《玛格丽特和朱利安》

  薇拉莉·邓泽里(法国)

  《比炸弹更响》

  约阿希姆·提尔(挪威)

  《麦克白》

  贾斯汀·库泽尔(澳大利亚)

  《市场法律》

  史蒂芬·布塞(法国)

  《索尔的儿子》

  László NEMES(匈牙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