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名校特招农村考生,谨防善举“跑偏”

2015年04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高校启动“单招农村娃”的招生计划,是个好事,但要防止其跑偏,就得对农村学生身份严格审核,也打上“阳光招生”的底色。

  据报道,4月15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都公布了“单招农村娃”的招生计划。清华、北大和北师大要求考生自荐报名,北航规定须由中学推荐;四所高校给出的录取优惠,从降30分到降至一本线录取不等。

  高校特招农村学生是招生学校根据自己的办学定位录取适合本校要求的学生。依我看,这对落实学校自主权、助推农村考生机会公平都是种利好。

  不少人认为,高校特招农村学生的专项计划是在降低农村生的入学门槛,其实不然,高校在自主招生农村学生时,会采用和城市学生不一样的评价试卷、面试内容,另外会更关注对农村生的过程性评价,发现其潜能。这其实很合乎情理,也是对人才进行更科学的分类评价和选拔。试想,一名城市学生考90分,农村学生考80分,表面上看前者更优秀,可问题是——为何用一张试卷评价不同学习和生活环境成长的学生,并把其作为唯一标准?再就是,这两者获取一样成绩的普遍性精力成本和物质支持一样吗?如果一名农村学生一边照顾家庭,一边获得这样的成绩,他是不是比全身心用于学习取得同样成绩的学生更优秀?

  在国外,大学就是用自主招生的多元评价体系来校正招生公平的。以美国名校招生为例,通常美国名校的自主招生评价指标有16项之多,其中就包括地区教育因素、家庭教育,来自教育薄弱地区、贫困地区的学生,可获得加分评价。

  以此观照,对农村学生的特招其实也是种补缺。而今北京四所高校已先行,其他有条件的高校也应尽快跟上,以此促进农村学校办学“重素质培养”的改革。

  但要做好农村学生特招,还须注意两点:怎样确保招生评价的公平;怎样让实惠真正落到农村学生身上。近年来,在中央、地方高校针对农村学生惠泽性的招生计划中,都曾出现权势家庭把学生户籍迁到农村以侵占资源的情况。基于此,高校在自主招生中必须对农村学生身份进行严格审核,应实行以农村学籍为主,户籍为辅的审查制度——毕竟,对农村生的教育补偿,首要考虑的是他们求学环境的差异。我的建议是,最好要求有农村连续6年的学籍,即初中3年,高中3年,避免“临时移民”也来分羹。

  另外,还应做到特招农村学生的招生信息的全部公开,以接受社会监督。尤其今年不少学校实行学生自荐,这更需要这项惠及农村学生的举措连上“阳光招生”的接口。

  □蒋理(教育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