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城事
下一篇

后海野鸭岛被九级风吹到一公里外

漂流一公里卡在银锭桥下,已被拖回;岛主称事因大风持续时间长,将小岛固定桩撕裂

2015年04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下午,因前晚9级大风被吹跑的野鸭岛,已拖回原处,岛上的野鸭蛋完好无损。 新京报记者 程媛媛 摄

  新京报讯 (记者程媛媛 实习生杨钰莹)前日傍晚到昨日凌晨,沙尘、雷雨和9级阵风聚集京城,大风将后海野鸭岛的一座小岛刮跑,自西向东漂流到一公里外的银锭桥。昨日上午,野鸭岛被工人拉回。

  “鸭蛋都还在,野鸭岛很坚强。”岛主曲喜圣说,野鸭岛之所以被吹跑,是大风持续时间长,将固定桩撕裂。

  小岛被吹跑 卡在银锭桥下

  “一大早就接到电话说野鸭岛不见了,卡在了银锭桥。”曲喜圣说,野鸭岛建立10多年来,曾出现过下沉情况,但“消失”还是第一次。

  据介绍,被吹走的岛面积为50平米,吹到银锭桥西口被卡住。昨日上午,许多路过的人在桥上围观拍照。“要不是桥挡着,直接吹去前海啦。”一名黄包车师傅说,昨日清早便发现一簇有树、有花、有木桥和小房子的“陆地”堵在银锭桥下。

  “这是小鸭们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希望它们还好。”一位路人开玩笑地说。

  岛主称将加固铁桩修剪树木高度

  野鸭岛采用浮桶和能净化水质的天然矿石搭建,由三座相连的小岛组成。被吹走的岛原本拴在三个铁桩上固定,“2011年7·21大雨那天也刮了大风,虽然猛烈但持续时间短,去年有场大风野鸭岛也挺住了。”曲喜圣表示,这次岛能被吹走是因为大风刮了一整夜,原本不太牢固的铁桩来回摆动,钢管焊接处被撕裂。

  被吹走的岛是三座岛中树木最为茂盛的,最高达3米多,岛上有柳树、榆树、黄杨等多种树木。曲喜圣介绍,野鸭晚上并不住在岛上,而是栖息在水面上,鸭妈妈会在岛上的小房子里孵蛋。“最多的窝里有将近20个,经过一夜漂流,都完好无损。”

  昨日上午9时许,曲喜圣和几名工人一起,前面两艘快艇拉着岛,三条电瓶船在后部推着,才将岛完整拖回原处。

  曲喜圣称,将加固岛的铁桩,再对岛上的树木进行修剪,减小密度和高度,以防止再次被刮跑。

  ■ 背景

  三座小岛相连 聚集野鸭300只

  曲喜圣,北京什刹海游船码头负责人,中国首位获得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颁发“爱护动物公众教育杰出个人奖”。

  2001年,曲喜圣搭建了野鸭岛。野鸭岛先后经过六次改造,采用浮桶和能净化水质的天然矿石搭建,由三座相连的小岛组成。岛上不但建有鸭窝,还种植了20多种植物,可容纳上百只野鸭栖息繁衍。

  整个野鸭岛面积100多平方米,目前,聚集来自北海、后海、前海、故居等野鸭约300只,成为北京什刹海一个具有生态环保特色的野禽观赏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