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北京新闻·城事

一棵“植物”长出茄子辣椒西红柿

昌平农业嘉年华展示百余农业新技术,草莓种植用上互联网调控、带电种植前沿科技

2015年04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昌平农业嘉年华上,白色的茄子吸引了不少游客。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红薯挂在空中;草莓不但可以随着太阳转动方向,还用上了高压电场防虫;一棵“植物”可以结出茄子、辣椒、西红柿三种果实……正在昌平举办的第三届北京农业嘉年华活动中,涵盖了嫁接、立体栽培、生物防治、水肥一体化、智能节水等100余项科技。今后,这些现代农业高科技将逐渐被推广到农业生产中,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农产品质量。

  1

  “草莓奇境” 草莓围绕“太阳”转

  “草莓奇境”馆位于农业体验馆内,面积4640平方米。走进馆内,一股酸甜的水果香沁人心脾。

  “草莓奇境”馆中展示的草莓运用节水灌溉、生物防治、互联网调控、带电种植等一系列现代农业前沿科技,采用13种特色无土立体栽培模式,集中展示了40余种优良草莓品种。“草莓奇境”馆技术负责人董政介绍,在馆内,通过养分管理就可以控制草莓的酸甜度,从而提高草莓的品质。

  向日葵绕着太阳转这不新鲜,在“草莓奇境”馆中,草莓也可以围着“太阳”转。董政介绍,通过全自动摇臂可调节式栽培技术,草莓可以追着太阳跑。在展示区,通过LPC集成控制柜的控制系统,摇臂式电动升降架可进行上下移动。董政说,随着太阳的朝向变化,升降架一天运动6次,每组3排的草莓每天都可以享受到充足的光照。

  2

  “蔬情画意” 立柱长出200多棵菜

  “蔬情画意”馆位于农业创意馆内,面积达6900平方米,走进馆内的螺旋立柱式仿生栽培区,就像走进了蔬菜森林。0.5平方米大的地方,一根3米高的立柱支起了近30个种植盆,每个种植盆里种了7棵蔬菜,比起地面栽培,产量高出了4倍。

  “蔬情画意”馆内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蔬菜通过立柱上的管道,营养液被输送到各个蔬菜种植盆中,供应其所需养分;同时,适合作物生长的环境由人工创造,有效解决了水分、空气、养分供应间的矛盾,从而提高了蔬菜的质量和产量。

  ■ 小贴士

  举办时间:3月14日至5月3日 地点:昌平区兴寿镇草莓博览园 游园时间:9时-17时

  购票方式:普通票50元。学生、老人及低收入人群可享半价票优惠。市民可通过九种途径购买门票,其中,通过北京农业嘉年华手机应用APP购票可享九折优惠。

  乘车路线:地铁5号线天通苑北站下车,换乘537路、962路及昌59路至草莓博览园(香屯)站下车。

  自驾路线:京藏高速-北六环-小汤山出口-安四路-草莓博览园;京承高速-昌金路出口-昌金路-安四路-草莓博览园,园区内免费提供10000余个车位。

  新京报记者 李馨 通讯员段 净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