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驾照直考可别卡在“下面”

2015年04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李克强总理严斥“处长把关”耽搁政策落实,针对的就是政策落实的不到位。在驾照自学直考、异地考试等问题上,改革举措落地同样不该有太多关隘。

  据新京报报道,日前举行的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办公室主任座谈会会上透露,今年内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将展开改革试点,学车人只要到驾校把基础学好,其他方面就可以不再到驾校学习。

  一直以来,通过在驾校学习、应考获得驾照,已成培训驾驶人的主要渠道。尽管这种统一归口的做法方便了有关部门介入管理,但驾校专营的弊端也日益显现。一方面,各地驾校和教练车数量供不应求,也催生出畸高价格与低劣服务。另外,高度垄断封闭的培训、考试体系,也为公权部门设租寻租提供了土壤。近年来,湖北咸宁、安徽淮南、广东湛江等地车管所都出现了负责人“驾考腐败”的情况。也因此,开启驾照自学直考,打开封闭的驾培、驾考大门的呼声存续已久。

  这次公安部方面明确开展驾照直考试点的时间表,是对民意的直接回应。从地方实践看,放开专营、垄断也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它谈不上什么洪水猛兽。新华社前不久就报道,四川、广东深圳等地近日已打破驾校对驾考的专营权,开始试水学员自主预约考试,收效可观。可见封闭化制度开启一个缝隙后,释放出来的不只是被扭曲的社会公平,更有喷涌的活力。

  也得看到,部级层面有了顶层设计,并向社会“放了风”,并不等于就能迅速着地。现实中,很多改革举措的试点探路和全面铺开之路都非坦途。就驾照直考而言,既然驾校利润超高——有报道称,“上市驾校”毛利率普遍超过50%,且不小的驾考腐败还寄生其上,那实现直考会否引发阻拦反弹?这种反弹或许不会以利益之名呈现,但却可能通过政策落实过程中的效力层层递减而释放出来。

  比如,将来会不会有机构和部门以安全为由,拖延甚至拒绝落实相关政策?相关利益群体会不会游说地方政府,阻挠改革的推进?抑或是,个别部门以繁冗的过审程序、跨部门的对接来消极应付、积极推诿?

  在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严斥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运转流程繁冗、拖沓,亟需进一步简化流程,加快简政放权进程。总理说:“国务院常务会已经讨论通过的一些政策,现在却还‘卡’在那儿,让几个处长来‘把关’,这不在程序上完全颠倒了吗?”

  说到底,就是自上而下的政策在下沉时,不应卡在下面繁冗的“会签”程序上。而总理的话同样适用于驾照自学直考、异地考试这类问题,既然民间早有共识,政府也有了具体安排与部署,剩下来的就是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不能以任何借口和理由拖延不办。源于此,除了政府“壮士断腕”,加强“自改革”之外,还必须加强督察问责,问题卡在哪儿就追究哪儿的责任。用责任到人和压力层级传递机制,避免“政令出不了中南海”的乱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