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下一篇

从餐饮到交通 宝利来换名神州高铁

经过重组,宝利来主业从餐饮及酒店业,转向轨道交通业;此前从“卖粮油禽畜”跨界至DVD、电动车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搞餐饮的一夜之间变成最贵高铁股。”一位持有中国南车的投资者感叹,宝利来改名神州高铁这一事件,堪称2015年的“A股奇观”。

  3月12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已于3月10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公司名称由“广东宝利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变更为“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简称则由“宝利来”正式变更为“神州高铁”。

  □新京报记者 张泉薇 北京报道

  屡次更名跨界

  2015年2月10日,主业为餐饮及酒店住宿业的上市公司宝利来公布了2014年年报。数据显示其当年业绩状况不佳: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7亿元,同比增加0.9%;获得净利润776.64万元,同比下降了65.87%;每股收益0.03元;公司拟每10股转增4.5股。

  对于宝利来的投资者来说,这一业绩“不值一提”,但随年报同日公布的另一公告,却令当日的股吧“沸腾”起来:公司公告称董事会拟向股东大会提议,将公司名称变更为“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不少股民在期待的同时也表示怀疑:自己手中原本乏善可陈的酒店餐饮股,真的能摇身变为高大上的“高铁股”?

  一个月后,宝利来更名计划形成现实。3月12日,公司公告称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完成更名,并因筹划重大事项,于3月12日开市起停牌。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正式公布更名的前一个交易日,神州高铁股价涨停,且此前的7个交易日内已连续上涨。截至4月17日,神州高铁尚未复牌。

  事实上,宝利来改名换姓的举动已非首次。根据资料统计,这家公司自从1992年上市以来,先后使用过的名字有“深锦兴A”、“亿安科技”,先后经营过的生意从粮油禽畜跨界至DVD、电动车,后又大转型为餐饮住宿业务。如今随着公司名称的变更,已经乏善可陈的餐饮住宿主业被公司淡化,一夜之间,公司变成继南北车之后的高铁明星股。

  “搞餐饮的”如何玩转“高铁”?

  过往公告显示,2014年9月19日,停牌近3个月的宝利来发布重组方案,宣布将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预估值18亿元的新联铁100%股份,宝利来借此进入铁路交通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交易对方承诺新联铁2014年度至2016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3亿元、1.69亿元和2.2亿元,否则将按约定补偿。

  资料显示,新联铁公司,是一家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维护系统化解决方案和综合数据服务提供商。

  宝利来表示,公司于2014年6月启动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购买北京新联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重大资产重组,并于2015年1月全面完成实施。借此公司主业由酒店旅游业转向轨道交通业,整体发展战略方向也发生变化。

  有投资者认为,这一主营业务远不能作为高铁的核心业务而形成卖点,宝利来直接将名称改成高铁,显得着急了点。

  “去年以来,高铁是资本市场的大热概念”,有资本观察人士指出,正是市场的狂热,给了上市公司改名的底气,哪怕只是花钱买个沾边的噱头。

  不管怎样,神州高铁这个响亮的名字已经高挂股市。“跟神州高铁这个高档的名字一比,南车北车都弱爆了”,有投资者笑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