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8:教育周刊·一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8:教育周刊·一线

北京市特级教师“神语录”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图为章乐怡为吴春萍绘制的漫画。

  【开栏语】

  特级教师到底特别在哪里?他们究竟对学生有什么特殊的吸引力?特级教师有哪些奇葩语录和过人技艺?

  从本期开始,8位来自石景山区的特级教师将分享他们的教育故事,解密特级教师的炼成记。

  严肃活泼,不时迸出神语言的春萍姐;认真教学,对学生负责到底的好老师。

  ——高二(1)学生章乐怡

  【教师档案】

  姓名:吴春萍

  出生年&出生地:1971年 河南温县

  血型&星座:O型血 水瓶座

  所在学校&所教科目:北京市京源学校 中学生物

  个人推荐书目:《读懂孩子》、《为师与师承》

  2015教育格言:读懂孩子

  “没有骨骼,你们拎起来是一条,放下去是一摊;看看窗外有什么,雾霾?错,飘过一片纸……”吴春萍,学生眼里不时迸出神语言的“春萍姐”,就是这个“春萍姐”让枯燥的生物课充满乐趣。

  1996年,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研究生毕业的吴春萍毅然选择到北京京源学校当一名老师。当年,她是石景山区第一个进入普教系统的研究生。

  对于这样的选择,吴春萍说源于自己从小就有一个“教师梦”。从小学开始,在班里当班长兼课代表的她就像一个小老师一样天天帮助老师管理早读、自习课,“感觉自己从小就有当老师的潜质。”

  其实,研究生毕业的吴春萍有机会进入一些科研单位,但她感觉那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还不如当一名老师能体现自己的价值。

  到京源学校那年,学校正在筹备建设中,她的教师编号为001,成为学校第一位正式的教师。“可以说,我是跟学校共同成长起来的,学校建校多少年,我的教龄就有多少年。”

  刚到学校,吴春萍教初中部的学生生物课。初中阶段,生物课没有纳入到中考,没有升学压力的生物课自然成为一门副科。“学校这个平台特别好,没有让我觉得自己教的是一门副科。”吴春萍记得,当时学校就对地理、生物、历史这些家长、学生眼里的“副科”非常重视。学生们喜欢上吴春萍的课,除了她幽默的课堂教学风格外,关键还在于她在课堂上不是采取说教的方式授课,而是与学生讨论、研究。

  吴春萍说,自己课堂教学的变化是在2002年,那年正是课改实施的第一年,要求老师由传统的讲述式教学向探究式学习转变。10月,吴春萍代表学校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讲了一节研究课——探究影响蒸腾作用的影响。吴春萍说,那节课是她第一次尝试让学生去探究问题。“那节课学生们的表现出乎我的意料,也让我明白:学生不一定不如老师。”吴春萍说,在设计这堂课时,她对每组学生的问答都掌握其中,结果学生在做的过程中,把她的设想打乱了,提出了更好的解决方案。课后,一位听课的其他学校老师对吴春萍说,这样的课就不应该用拖堂不拖堂来评价,这样的课就应该上连堂课,让学生的能力充分展示出来。

  吴春萍一直自认为是个比较严谨的人,以为学生都很怕她,殊不知她在学生眼里却是一个冷幽默的“春萍姐”。2005年,吴春萍带过的那届学生在毕业时送给她一本“小球球语录”,里面摘录了她平时上课说的100多条“口语”。自己何时变成了“小球球”呢?学生说,因为她在讲蛋白质的时候,曾经把氨基酸比喻为小球球,从此“小球球”就成了学生称呼吴春萍的昵称。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杜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