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月底“退休”

为北京首座,已运营29年;因不具备继续运营条件停运;园内将建新摩天轮,有望达百米高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石景山游乐园,一游客在给乘坐摩天轮的妻儿拍视频。这座29岁的摩天轮将于月底“退役”。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工作人员爬上摩天轮进行例行检查。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由于设备老化,北京首座摩天轮——29岁的石景山游乐园大摩天轮将于4月30日“退休”。新建的摩天轮拟达100米高,比目前的摩天轮高出近一倍,有望成为北京西部新的地标性建筑。

  新摩天轮将另选址建设

  石景山游乐园的摩天轮高55米,共有36个座舱,每个座舱可乘坐6人,转一圈时长12分钟。

  除了日检、周检、月检、年检,摩天轮每年还须由国家特检院检测合格并颁发合格证方可运营。但是由于这座摩天轮运营已有29年,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以及安全监管条例相关要求,不具备继续运营条件,为此将于4月30日停运。

  据石景山游乐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摩天轮停运后可能会被拆除,在原址建设新的游乐项目。同时,将在游乐园内另找地方建一座更大的摩天轮,高度可能会有80米甚至100米以上,成为北京西部新的地标性建筑。“新的摩天轮舱内空间将更大,同时安装空调,更为舒适。”该负责人表示。

  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建于1986年,与过山车、旋转木马号称是“乐园三宝”,29年间共接待近900万游客。

  摩天轮将拆 游人不舍

  昨天,石景山游乐园的摩天轮前,排队等待的游人队伍一直保持着20多米长。游人赵女士说,她小的时候,妈妈就经常带她来玩,现在她也常带着自己的孩子来游乐园坐摩天轮,“听说这个摩天轮要拆了,心里很不舍,这里有我们家很多美好的回忆。”

  记者昨日乘坐发现,这座摩天轮虽然已近“而立之年”,但座舱里的椅子、窗户都保持完整、整洁,在空中运行时非常稳,人坐在里面丝毫感觉不到摇晃。

  ■ 讲述

  退休职工

  游人排长队常有人“坐轮”求婚

  岳增梅2007年开始在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处服务,直到去年退休。她回忆,逢节假日时,摩天轮一天最多能接待6000人,早上9点游乐园一开门就开始有人排队,到他们下班时还有人,“排队的人在摩天轮下面的广场排成S形,有时候能把整个广场排满。”

  “还经常有人来这里求婚。”岳增梅说,她记得有个小伙子让女朋友上摩天轮,他在下面打出横幅求婚。

  “还有一次有个残疾人朋友坐着轮椅来,想坐摩天轮,我们就让他走绿色通道免去排队,然后工作人员把他抱上摩天轮,坐完一圈再抱下来。葛优、刘德华也来这里拍过电影。”岳增梅说,得知摩天轮要停运的消息,她昨日特意赶过来看看,“也算是个告别。”

  【活动启事】

  4月30日,北京最早摩天轮将退役,你第一次坐摩天轮是什么时候?关于摩天轮你都有什么样的记忆?

  参加新京报微博发起的北京“最早摩天轮将退役”故事征集话题活动,发照片,讲故事,并在微博中加话题词#最早摩天轮将退役#,@新京报,你的故事就有可能登上《新京报》……活动截止日期4月28日。

  ■ 链接

  多地摩天轮为城市地标

  摩天轮是一种大型转轮状的机械建筑设施,在轮边缘挂有供乘客乘搭的座舱,乘客坐在座舱里,随摩天轮旋转,可以从高处俯瞰四周景色。在国内外多个城市,摩天轮已成为城市地标。

  世界最高摩天轮

  名为“High Roller”,也被称做“疯狂转轮”,高167.6米,投资5.5亿美元建成,位于美国拉斯韦加斯大道凯撒皇宫附近。整个摩天轮拥有28个全玻璃封闭和空调座舱,每个座舱最多可容纳40人。

  伦敦摩天轮

  叫做伦敦眼,又称千禧之轮,坐落于伦敦泰晤士河畔,是伦敦的地标之一。伦敦眼于1999年年底运营,总高度135米。

  新加坡摩天轮

  叫做飞行者,轮体直径达150米,安置在3层的休闲购物中心楼上,总高度达到165米。2008年3月1日,该摩天轮对公众开放。坐在摩天轮上,可以远眺45公里外的景色。

  天津之眼摩天轮

  坐落在天津市红桥区海河畔,是一座跨河建设、桥轮合一的摩天轮,兼具观光和交通功用。它也是世界上唯一建在桥上的摩天轮,是天津的地标之一,直径为110米。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饶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