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新食品周刊·新食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新食品周刊·新食评
上一篇  下一篇

食话实说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聚焦: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上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农业已超过工业成为最大的污染产业,化肥农药用量世界第一,果树和蔬菜施肥量超出了安全水平。

  治理果蔬施肥需尽快修订标准

  我国农药化肥使用率高,在于《农药管理条例》有明显漏洞。农药残留特别是高毒农药是影响农产品安全的最大隐患,但现行条例对限制高毒农药的经营并没有明确规定。

  可以说,发展生态农业才是纾解之道,但它需要多种措施来保障。就在上月,农业部表示力争2020年实现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这是一种难得的制度纠偏,但需要的不仅仅是农业部的表态与批评,而是行动与作为。农业部必须及时修订标准,对超量使用的企业处罚,才能最大限度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龙敏飞(自由职业者)

  农业走出“污染”阴影得靠人才

  农业成为“最大污染产业”无疑是对农业发展敲响的一个大警钟。对农业科技人才长期不重视,农业院校没人愿上,待遇低,没有真正形成强大的农业科技人才资源,也是原因之一。走出“最大污染产业”阴影需走“绿色科技农业之路”,关键就是人才,必须让农业科技人才走出弱势群体阴影。

  因此,笔者建议对农业科技人才实施特殊行业补贴制度,同时建立农业科技人才专家团队,为地方农业发展打造科技人才。

  □殷建光(河北冀州市职教中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