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城事
下一篇

北京首条磁浮S1线全面开工

从门头沟到苹果园只需10分钟,计划将于明年年底通车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北京市首条中低速磁浮交通线路S1线昨天上午宣布全面开工,按照规划将于2016年底开通。S1线开通后,从门头沟石门营到苹果园仅需10分钟左右,并与6号线西延有两个换乘点。

  全线8座车站开工7座

  北京市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S1线)西段工程西起门头沟新城西南角的石门营站,沿京原路(规划三石路)西侧敷设,之后线路向东依次跨越京原路、莲石路至规划沙石坑西侧路路北,而后向北沿规划滨河路南延路中间敷设至规划石龙路,沿石龙路南侧布置,跨西六环、永定河后,进入首钢厂区北侧,沿既有京门铁路南侧敷设至石景山区苹果园站。

  中铁六局北京铁建公司作为主要承建单位,昨天上午宣布S1线全面开工。至此,除了苹果园站随着交通枢纽的规划尚未开工之外,其余7座车站已全部开工。按照规划将于2016年底开通。线路运营初期将配备10列6辆编组中低速磁浮列车,每小时单向运输3.2万人次。

  曾因环评影响争议久未动工

  S1线的修建可谓一波三折,这条西起门头沟区石门营,东至石景山区苹果园的线路曾于2011年初开工,但由于磁浮环保争议和审批等原因迟迟未能实质性动工。2013年10月,《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S1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市发改委批复。停滞的工程也于去年10月陆续复工。

  总工龚桂林介绍说,S1线西段工程采用中低速磁浮技术,与高速磁浮有着明显区别,两者速度等级相差很大,工作原理也不相同。中低速磁浮系统对环境的影响轻微,距轨道10米以外的电磁影响甚至小于电视、冰箱等普通家用电器对居室内的影响,达到了环境背景水平,列车运行不会影响有线电视节目的收看。低速磁浮车体不接触轨道处于悬浮状态,运行噪声低,辐射强度小于电视机,工程建设不会对沿线周边公众生活环境形成电磁污染。

  ■ 追访

  与6号线西延有两个换乘点

  记者了解到,北京地铁S1线是全国首条以中低速磁浮列车运行的轨道交通,中低速磁浮列车的最高速度可以达到160公里/小时,但出于安全的考虑,真正行驶时的速度大约在40公里—60公里/小时,每节车厢容纳乘客在百人左右。为了保证其运输效率,S1线的站间距约为1.5公里—2公里。届时从门头沟石门营到苹果园仅需10分钟左右。

  根据北京市市规划部门发布的6号线西延工程最新规划方案,两线将参考1号线与八通线的换乘方式,分别在金安桥站和苹果园交通枢纽实现换乘,届时乘客可选择在苹果园交通枢纽换乘1号线、6号线和S1线,也可选择在金安桥站换乘6号线、S1线、规划M11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