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文娱新闻·数字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文娱新闻·数字

北京电影节签约总额超138亿

现场签约项目36个,同比增长三成;稳固亚洲第一电影市场地位

2015年04月2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4月20日,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在中华世纪坛举行签约仪式。本届电影节实现签约项目36个,签约总额高达138.45亿元,同比上届增长了32%,签约项目涵盖电影产业链各个环节,稳固了亚洲第一电影市场的地位。新京报记者 田颖

  140家国际参展商,占总体过半

  从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始,电影节组委会将举办了两届的“北京电影洽商”更名为“北京电影市场”,围绕“展示·推介·交流·交易”主题,搭建持续性综合服务平台,电影市场数量、质量建设得到全面提升,逐步形成有自身特色的电影市场体系。前四届共促成80个项目洽商签约,交易总额达273.19亿元。

  今年的北京电影市场在数据方面交出的成绩单依然漂亮,各类活动累计多达38场,超过12000名中外展商和业界人士积极参与。其中,共有275家中外展商注册参加招商展会,相比去年增长了11%,业务分布不仅涵盖电影业传统的创作、制作、发行、经纪、营销、宣传等产业链条,还扩大到了金融、出版、广告、法律咨询等多个相关领域。其中国际展商再次过半,有140家国际展商报名参与招商展会,涵盖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俄罗斯等25个国家和地区——这也是继去年之后,参与北京电影市场的海外展商数再次超过国内展商数。

  455个项目创投,同比去年翻番

  扶持新人新作的“项目创投”平台,连续多年均实现了规模翻番——2012年首届“北京创投”只有约50个项目报名,今年则一举攀升至455个。其中10个优秀项目入围,另外11个项目获得参加商业洽谈的机会。最终,在4月17日的路演之后,权聆导演的《人间蒸发》摘得“特别大奖”,辛成江导演的《传送点》、江均导演的《偷天行动》、杨瑾导演的《方便面爱情》分获“最具商业潜力奖”。王小帅导演在颁奖现场表示:“希望在中国的电影里出现关于我们情感、生活、社会的关注点。”据悉,加上目前已进入实质筹备阶段的影片,“北京创投”近两年选中的22个项目中,预计成片和开拍的达14部。

  【过往项目进展】

  2013年创投“特别大奖”:

  《我的特工爷爷》

  进展:去年底已拍摄完成,预计今秋正式上映。

  2014年“最具商业潜力奖”:

  《喊·山》

  进展:已杀青。

  2014年“特别大奖”:

  《七十七天》

  进展:正在进行补拍工作。

  ■ 趋势

  合拍片票房锁定内地市场

  更紧密的中外合拍无疑是近两年电影行业的大趋势,这一点在今年的北京电影市场上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在电影节中外合拍项目推介会上,《皇城北京》《小皇帝队》《拍卖爱情》《极速飙车》等8个电影项目亮相,这些合拍片全都把核心票房目标锁定在中国内地市场。

  其中,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带来6个中韩合拍项目,并举办了“韩国VFX视觉特效推介会”;在“行业对话”板块的“中国-澳大利亚电影行业对话”活动中,则深入探讨了中澳两国电影产业的合作前景;马来西亚国家电影发展局则高调宣布将展开中马在电影方面的长期战略合作;新西兰方面,则组织了“合作共赢:中国-新西兰电影合拍介绍会”,并在电影市场期间,举行了中新联合制作动画电影《困兽》签约仪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