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娱新闻·看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娱新闻·看点

新一季开播即热,网友投票给出“死亡名单”,主创揭秘幕后花絮

第五季《权力的游戏》还有哪些看头?

2015年04月2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道朗·马泰尔 (Doran Martell)
沙蛇 (Sand Snakes)
总主教“大麻雀” (High Sparrow)
弥塞拉·拜拉席恩 (Myrcella Baratheon)
亚赞 (Yezzan)
阿利欧·何塔 (Areo Hotah)
崔斯丹·马泰尔 (Trystane Martell)
“小恶魔”表示,他在拍摄第五季之前只想问编剧一个问题:“我会死吗?”

  HBO热门电视剧《权力的游戏》第五季4月12日在全球170个国家地区同步开播,即便遭遇前4集尚未开播前即泄露的严重事故,新一季首播集依然再创收视率新高,800万美国观众收看了《权力的游戏》第五季第一集“战乱将至”,相比去年第四季首播的时候,整整多出116万观众。与此同时,第五季的首播集也创造了《权力的游戏》2011年开播以来的单集最高收视率纪录。随着本周后续播出的剧情,新一季中的总主教大麻雀、渴望复仇的红毒蛇之家人等新角色将逐一亮相。而前四季积累的花絮,也足以令人“脑洞大开”。只是,前四季诸多令人始料不及的死亡,这一季又会降临到谁的头上,观众们似乎除了投票,没有太多选择权。 

  剧情发展

  9位新角色加入➡

  《权力的游戏》第五季主要根据乔治·R·R·马丁原著小说第四本《群鸦的盛宴》和第五本《魔龙的狂舞》改编创作。两本是同一部小说,但因为太长才分成了两部。故事是平行发生,都紧接着上一部《冰雨的风暴》。

  新一季以一段闪回作为起始,女巫预言瑟曦·兰尼斯特将母仪天下,但会被另一个更加年轻、美丽的女子所推翻。瑟曦怀疑这个人就是儿媳玛格丽·提利尔,后者在乔佛里死后,嫁给了她的小儿子托曼·拜拉席恩,试图通过操控托曼这个小皇帝来实现提利尔家族对铁王座的野心。然而,觊觎铁王座的远不止她们。在泰温·兰尼斯特被其子小恶魔提利昂用弩箭杀死后,兰尼斯特家族的统治陷入了风雨飘摇之中。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瑟曦试图拉拢教会,允许教会拥有自己的武装。这一举措助长了新任总主教“大麻雀”的势力,却给瑟曦自己挖了个坑……

  狭海对岸,龙母丹妮莉丝·坦格利安的统治同样脆弱。弥林城内外到处都有她的敌人,更糟的是她对龙也完全失去了控制力。不得已,丹妮莉丝嫁给了弥林贵族西茨达拉,可她的新婚丈夫却想毒死她。好在,小恶魔提利昂已经抵达弥林,他或许将为丹妮莉丝带来帮助。在多恩,“红毒蛇”奥柏伦·马泰尔的惨死让马泰尔家族群情激奋,奥柏伦的三个私生女想要独自行事,她们哪里知道道朗·马泰尔其实早就秘密计划着与兰尼斯特家族算总账,为此他还准备与大洋彼岸的丹妮莉丝结盟。

  史塔克家的孩子散落在各地,为复仇各自谋划。在长城以北布兰·史塔克已经找到了三眼乌鸦;在艾林谷,珊莎·史塔克受到了小指头培提尔·贝里席的调教,准备通过婚姻夺城;在布拉佛斯,艾莉亚·史塔克受训,成为了一名刺客;而在长城,琼恩·雪诺已成为这里的总司令,他想与野人建立起联盟,共同抵御异鬼,无奈他的守夜人弟兄不识他的苦心……

  道朗·马泰尔 (Doran Martell)

  多恩统治者,“红毒蛇”奥柏伦·马泰尔的哥哥。和弟弟不同,道朗做事谨慎、从不将情绪外露,全多恩的人都在观望他会如何为弟弟复仇,可他好像无动于衷。这个角色由曾演过美剧《星际旅行:深空九号》的亚历山大·希迪格饰演。

  沙蛇 (Sand Snakes)

  “沙蛇”是一群人的统称。她们都是红毒蛇奥柏伦·马泰尔的私生女,有着相同的父亲、不同的母亲。

  电视剧里登场的沙蛇主要有三个。分别是农家姑娘所生的奥芭娅,由曾凭借《鲸骑士》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的新西兰女演员凯莎·卡索·休斯扮演;艾拉莉亚·沙德(上一季中出现的红毒蛇的情妇)所生的娜梅莉亚,由杰西卡·亨维克扮演;东方贵族女子所生的特蕾妮,由罗萨贝尔·赛勒斯扮演。

  三位“沙蛇”各有所长,为了给父亲红毒蛇复仇变得空前的团结。詹姆·兰尼斯特造访多恩恰好给了她们机会。

  总主教“大麻雀” (High Sparrow)

  五王之战期间,遭到迫害的拥有虔诚信仰的穷苦人组织起来,自称“麻雀”。在前一任总主教被杀之后,他们的头子“大麻雀”被推举新一任总主教。由于为底层民众说话,他很快就有了一大批追随者,势力日益壮大。“麻雀”们的崛起对君临城的贵族们不是什么好事,玛格丽和瑟曦先后被抓,受到审判,国王托曼和那些大臣们也无能为力。

  扮演“大麻雀”的是英国老牌演员乔纳森·普莱斯,他曾演过007和《加勒比海盗》等很多影片。

  弥塞拉·拜拉席恩 (Myrcella Baratheon)

  瑟曦与罗勃国王的女儿,实际生父是詹姆·兰尼斯特。在第二季里因为政治原因被远嫁到了南方炎热的多恩王国,之后就再也没有露过面。在第五季里弥塞拉将会是一个重要的角色,饰演她的是尼尔·泰戈·福瑞。而在前两季中这个角色则是由艾米·理查德森饰演。

  亚赞 (Yezzan)

  由《朗姆酒日记》的恩佐·奇伦蒂扮演,剧中是非常富有的奴隶主,有精彩戏份。

  阿利欧·何塔 (Areo Hotah)

  道朗·马泰尔的侍卫队长,因忠诚和手中的长斧而著称。迪奥比亚·奥派雷扮演这个角色,他曾出演过《红磨坊》、《加勒比海盗4》。

  崔斯丹·马泰尔 (Trystane Martell)

  道朗·马泰尔的幼子,多恩王位的继承人,与弥塞拉订婚,由托比·塞巴斯蒂安饰演。

  观众们盼着谁挂掉?

  据统计,《权力的游戏》前四季一共挂掉了456人(含动物和异鬼,黑水河一幕死亡人物另计),而原著作者马丁老爷子则表示第五季还会有不少人物将被赶去“领便当”(演员死亡的戏称)。根据国外网站目前做的调查,得出第五季中读者心中的死亡名单:

  这20条,可以让你了解更多“游戏规则”

  主创们的“私货”

  1、乔治·马丁曾透露,《冰与火之歌》小说深受托尔金《魔戒》的影响。电视剧中也隐藏了一个向《魔戒》致敬的彩蛋,那就是在铁王座的众多宝剑中,有一把是电影《指环王》里甘道夫的敌击剑格兰瑞(Glamdring)。

  2、《权力的游戏》人物众多,因此没有一个角色能够在每一集中都出场。不过,肖恩·宾饰演的史塔克生前曾出现在每一集中,但很可惜,这个角色第一季就死了。

  3、《权力的游戏》第一季首映之日恰恰是主演肖恩·宾的生日(4月17日)。

  4、电视剧制作人大卫·贝尼奥夫曾表示,《权力的游戏》第三季的“血色婚礼”正是他改编这部电视剧的最初动机。而且为了更加虐心,他还让原著中根本没有参加婚礼、活得好好的罗伯·史塔克的老婆在婚宴上挺着一个大肚子被人刺死……

  5、《冰与火之歌》中“维斯特洛大陆”其实本是一座瑞典城市的名字。

  演员们的秘密

  6、为《权力的游戏》选角时,乔治·马丁从未考虑过让其他人演“小恶魔”,而HBO更是免去了试镜等繁琐程序,直接向彼得·丁克拉奇发去邀约。

  7、虽然在剧中,“瑟曦”对她的侏儒弟弟恨得咬牙切齿,但是现实生活中,扮演她的女演员琳娜·海蒂则和彼得·丁克拉奇是很好的朋友。而正是彼得向制作人举荐琳娜出演“瑟曦”一角的。

  8、彼得·丁克拉奇在接拍《权力的游戏》时根本就没读过原著。他说是因为没看懂所以就没读下去。

  9、没读过原著的演员不止彼得·丁克拉奇。但扮演龙母的艾米莉亚·克拉克和扮演琼恩·雪诺的基特·哈灵顿是为数不多的几个看完原著的演员。

  10、彼得·丁克拉奇16岁开始素食,现在是一名严格的素食主义者,他在剧里吃的所有肉都不是真的肉制品。

  11、剧中扮演红袍女“梅丽珊卓”的荷兰女演员卡里斯·范·侯登曾因《黑皮书》蜚声国际影坛,但她最初受邀时,是为“瑟曦”这个角色试镜,不过由于当时她正在拍摄别的电影,遗憾错过。

  12、龙母丹妮莉丝在书中有着一对紫色的眼珠,但艾米莉亚·克拉克戴上美瞳后影响了演戏,所以就放弃了。此外艾米莉亚·克拉克本人是深色头发,她那浅金色的秀发其实是假发套。

  13、2014年艾米莉亚·克拉克被选为《终结者5》中莎拉·康纳的饰演者,这部影片今年暑期就要上映了。无独有偶,扮演“瑟曦”的女演员琳娜·海蒂在之前的电视剧《终结者:莎拉·康纳传奇》中也扮演过这个角色。

  粉丝的福利

  14、有很多疯狂粉丝会为自己的宠物和孩子起剧中人物名。有统计数据表明,2012年第一季播出后,全美有160名新生儿被起名为“卡丽熙”(Khaleesi),这个称呼是龙母剧中的头衔。

  15、第一季中,那只被处死的冰原狼在拍完戏后被珊莎·史塔克的扮演者索菲·特纳收养。在剧中“女士”的主人正是珊莎。

  16、《权力的游戏》拍了四季,每一季中都会有一个国王死去:第一季是劳勃·拜拉席恩;第二季是蓝礼·拜拉席恩;第三季是罗伯·史塔克;第四季是乔佛里·拜拉席恩。

  17、乔治·马丁在写小暴君乔佛里这个角色的时候参考了古罗马皇帝卡利古拉;而演员杰克·格里森在扮演该角色时则主要参考了《角斗士》中乔昆·菲尼克斯的表演。《权力的游戏》播出后,杰克·格里森曾收到乔治·马丁的一封信,信中马丁祝贺他说:“现在人人都恨死你了!”

  18、扮演“魔山”的男演员打破了一项冰岛的举重纪录,该纪录可以追溯到一千年前的维京时期。

  19、本剧制作人一度打算用“卡斯特梅的雨季”这首曲子作为《权力的游戏》片头的主题音乐,另一位制作人好说歹说打消了他的这个念头。

  20、第一季中曾出现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不过不是啥好事情,是他的头颅被挂在了城墙之上。此事被曝光之后激起了共和党成员的不满,HBO后来不得不在DVD版本里抹掉了这一幕。

  结局难卜

  电视拍摄快过原著

  《权力的游戏》第一季是迄今为止最忠于原著的一季,从那之后每一季都会比前一季更加偏离小说。这主要是因为乔治·R·R·马丁的小说写得越来越复杂、人物越来越多。正如该剧的制作人大卫·贝尼奥夫所言,第五季如果照搬原著、保留所有的角色,那每个人物一集只有10秒左右的出场时间。另一方面,小说毕竟和电视的表现方式有区别,创作小说的时候马丁可以大笔一挥写出几千个角色,但电视剧要将这些角色全部落实则要花大本钱。一些无关重要的角色被编剧找个机会杀死了,又或者根本就没机会登上荧屏。

  对此,作者马丁坦言自己只是电视剧的顾问,虽然会给一些意见,但拿大主意的还是别人。目前小说还剩下两部《凛冽的寒风》和《春晓的梦想》,都还没有出版。乔治·R·R·马丁的写作进度也很慢,今年估计都无望完成第六部。这意味着从下一季开始,《权力的游戏》电视剧将首次在没有原著基础的情况下拍摄。

  对于整个剧组,这都是前所未有的局面。同样的,原著党们也没有了炫耀的资本,因为从第六季开始,观众将比读者知道得更多。该剧的制作人大卫·贝尼奥夫已经和马丁多次探讨过,了解了他的创作方向、厘清了主要人物的命运。也许电视剧和小说会有一些偏离,但殊途同归。据说,马丁现在已经推掉了一些出席公众场合的活动,包括今夏的圣迭戈动漫展,一心一意完成小说创作。但即使新书在第六季开播之前出版,小说的进度还是赶不上一年一季的电视剧。所以观众有可能比读者更先看到“冰与火”大结局。

  C06-C07版撰文/尼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