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神车”抛锚 市值一日蒸发超千亿

如果南北车继续跌停,两融投资者面临爆仓危险;市值仍超波音,中外机构对估值存争议

2015年04月2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白金坤)4月21日,A股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双双结束了任性疯狂的飙涨之旅,两公司的股价被牢牢钉在跌停板上。单日市值蒸发超过1000亿元。

  同时,作为蓝筹股、尤其是“一带一路”的旗帜,南北车双双跌停也带领铁路基建板块走低,多只基建股跌停。

  重组后三分之一交易日涨停

  截至昨日收盘,中国南车A股收于31.84元,中国北车收于33.85元。与此同时,港股的南北车股价也出现了暴跌,中国南车H股下跌12.31%,中国北车H股下跌12.90%。在昨日的大跌中,南北两车A+H股市值合计蒸发达1038亿元。

  从去年12月底,南北两车合并预案公布并复牌以来,两公司的股价就犹如坐上了火箭一样飞速蹿升。

  记者发现,从公布重组方案以来,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股价已经从6元左右冲至跌停之前的35元以上,涨幅达到5倍之多。股价上涨如此之快,使得南北车被网友冠以“中国神车”之称。自去年12月31日双双复牌以来,“神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以涨停报收。

  “想买买不进 想卖卖不掉”

  尽管此前连续拉出涨停,但昨日的暴跌给“神车”的两融投资者带来了危机,如果周三南北车继续暴跌,融资客们可能面临爆仓危险。

  截至收盘,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上方仍有100万手和96万手的巨量封单,以当日收盘价算,两个封单的价值高达65亿元左右。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南北车周三再继续暴跌,那么周一最高买入的高杠杆资金将面临爆仓的风险。有股民因此调侃道“想买买不进,想卖卖不掉”。

  以中国南车为例,两融数据显示,在4月21日当日,融资买入额为25.81亿元。如果周三中国南车再继续大跌,按照目前券商融资普遍70%的保证金比例,为了维持最低担保比例,追高买入的两融客将不得不追加保证金,否则可能将面临爆仓的风险。

  投资者应谨慎抄底

  2014年的年报显示,中国南车2014年净利润为53.15亿元,同比增长27.61%,基本每股收益0.39元。中国北车2014年实现净利润54.92亿元,同比增长33.03%,每股收益为0.48元。以昨日收盘价计算,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市盈率分别为81.6倍和70.8倍。

  这一估值水平已经远远超过所处沪市主板的21.78倍的估值,也几乎接近于创业板的90余倍的估值。有机构分析测算,南北车所处的市场交通运输板块的平均市盈率仅为35倍左右。

  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即便有一带一路所带来的业绩提升预期,南北车的股价也已透支未来几年的空间,合并之后的“中国中车”有可能成为第二个中石油。投资者应该谨慎抄底,因此机构的持股成本非常低,即便在目前的股价上腰斩,仍有巨大的获利空间。

  ■ 影响

  “一带一路”概念震荡 市场存量资金“缺乏主线”

  昨日,南北车的倒下,带动了以铁路基建、工程建设等为代表的“一带一路”概念大幅回调,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等多只中字头蓝筹基建股盘中一度跌停,收盘时跌幅超过5%。

  不过,大盘却并未走弱,相反在券商、酿酒、钢铁等行业的轮番护盘下拉升翻红。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4293.62点,涨幅1.82%,成交额8624亿;深证成指报14439.00点,涨幅4.09%,两市共成交14375亿元。

  资深市场人士称,目前市场风格转换过快,一方面是获利盘的涌出导致涨幅过大的板块出现迅速的调整,另外一方面资金需要重新梳理后市的逻辑,因此需要重新布局和调仓换股。而在此期间,市场中的存量资金处于没有主线的状态,这个时候恰恰加大了选股的难度,不小心会出现两面挨耳光的境地,最好的策略是多看少动。

  “行情没有结束,但板块和个股的分化将加大,一些滞涨的优质个股将会获得补涨的机会,而一些涨幅过大的个股将会有激烈调整”。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向记者表示。

  申万宏源认为,相比去年底蓝筹股绝对的估值优势,现阶段大盘的估值优势并不明显;基本面的疲弱难以支撑银行等蓝筹板块大幅度的上涨。国家改革与创新的大方向并未发生改变,适当休整之后还是新经济的牛市。(白金坤)

  ■ 延伸

  市值超波音 “神车”估值偏高?

  南北车在经历多个涨停板后,转而大跌,昨日甚至出现跌停的行情。在公布重组方案之后,南北车股价已经累计上涨5倍之多,两车的估值也就随之水涨船高。

  截至昨日收盘,中国南车的A股总市值为4395亿元,中国北车为4150亿元。港股市值分别为314亿港元和346亿港元。仅仅A股,两家公司总市值已经达到8545亿元,而在宣布合并方案的去年12月底,两家公司的A股总市值仅仅约为1500亿元,也就是说,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南北车A股总市值已经增长数倍。

  与此同时,港股总市值约合人民币528亿元,A+H两市总市值达到9073亿元。在经历大跌之后,万亿元市值仍然近在咫尺。换算成美元约为1463亿美元,远远甩开所有主要竞争对手,位列世界主流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商的市值龙头。

  昨日,全球最大的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的市值为1075.39亿美元,南北车市值仍然在波音公司之上。

  因此,花旗银行昨日指出,两股估值过高,已出现泡沫,就算最牛情况,股价也已经高得不合理,因此将两股降级至“卖出”。

  但也有分析师坚持南北车的优质前景。其中,国泰君安日前就发布报告称,给予中国南车增持评级。考虑公司未来高铁自主化程度不断提高和海外市场拓展的空间,公司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随着中央“一带一路”政策落地,高铁出口将迎实质增长。以南北车为主的中国高铁在基建成本、车辆质量、核心技术、运营经验拥有绝对弥合优势,中标成功率高。

  (赵嘉妮)

  ■ 相关

  参与英国高铁大单?南车未回应

  昨日有外媒报道称,中国南车计划参与英国总投资500亿英镑、设计时速360公里的高铁项目,竞争对手包括阿尔斯通等。但南车昨日并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外媒称,上述高铁项目的议案2014年已得到英国议会下院投票通过。项目首阶段工程,即连接伦敦至伯明翰高铁线路预计将于2017年动工,2026年通车。第二阶段工程计划2030年竣工,主要建成伯明翰分别通往曼城和约克郡的一个V字形高速铁路线。

  昨日,新京报记者就此事致电中国南车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不清楚此事,不方便回应。

  但据记者了解,海外战略早已成为南北车的重点,海外项目和投资合作的不断宣布,表明了这一决心和态度。

  早在今年1月,中国南车就对外宣布,由中国南车戚墅堰公司为泰国“量身定制”的内燃机车在泰国西拉差火车站举行交接仪式。据悉,中国南车将为泰国提供总计20台内燃机车,首批交付的共两台,编号为5101和5102。

  而一周之前,中国南车旗下的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宣布,正式完成对英国SMD公司100%股权并购的交割,将这家全球深海机器人第二大提供商纳入麾下。分析师认为,通过此次并购,时代电气有望向深海机器人及其他深海高端装备领域延伸,填补目前国内深海机器人产业的空白,此次技术跨越将对中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

  今年以来,北车的海外订单显得更加应接不暇。4月15日,中国首列出口阿根廷米轨内燃动车组在天津北车轨道装备有限公司下线,将通过海运发往阿根廷,这是中国内燃动车组首次出口阿根廷,也是中国企业在南美内燃动车组市场的最大订单。此前,北车还在阿根廷、美国、土耳其和刚果获得了多个机车项目。

  (赵嘉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