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亚非峰会今举行 将重走万隆“老路”

系亚非领导人60年第三次聚首,将发表重申万隆精神有关文件

2015年04月2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1955年4月19日,周恩来总理在亚非会议全体会议上作补充发言。这18分钟“求同存异”的补充发言征服了全场,树立了新中国真诚友好的形象。资料图片

  新京报讯 (记者韩旭阳)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将于22日至24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和万隆举行。这是继1955年亚非会议、2005年亚非峰会之后亚非领导人的第三次聚首。

  万隆会议曾形成“十项原则”

  与1955年和2005年一样,与会各国领导人将于24日重走历史路,从萨沃尔-霍曼饭店步行前往独立大厦。60年前,万隆会议形成的处理国际关系“十项原则”中包含着中国的智慧和贡献。

  印尼方面透露,本次亚非领导人会议将发表重申万隆精神的有关文件。专家指出,尽管万隆会议已过去60年,国际形势已发生深刻变化,但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恐怖主义依然影响着世界和平与稳定。在新形势下,倡导万隆精神仍然具有现实意义。

  “亚非会议有一个鲜明的特点,都是发展中国家参加,发展中国家要团结自强,要强调主宰自己的命运和主导发展议程。目前,亚非国家这种团结合作的愿望在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在增加。”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说。

  专家称习近平或将提新倡议

  2013年习近平访问印尼时,提出过亚洲命运共同体的说法,也曾在其他场合提出中国与非洲命运共同体。那么,习主席会在这次会议上提出什么理念?

  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主席届时很可能将阐述新时期的万隆精神,提出新形势下加强亚非合作的新倡议。

  “今年万隆会议60周年,需要与时俱进,对万隆精神进行发扬光大和新的提炼。结合到习近平主席关于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等等一系列倡议,可能会着重传递一个合作共赢的思想。”阮宗泽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亚非峰会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平台。“峰会将提出以发展合作为核心的新倡议,争取能够凝聚的共识。此次峰会中发展合作与合作共赢是重点,而命运共同体是核心关键词。”张蕴岭说。

  万隆会议是新中国外交一次精彩表现,在某种意义上打破了西方对中国的歪曲和封锁。万隆会议后,亚洲许多国家和中国建立了友好关系。

  回访

  故人

  周总理如何斡旋万隆会议?

  今年83岁的黄书海是中国外交部印尼文甲级翻译,印尼华侨出身的他曾给毛泽东、周恩来和陈毅担任翻译,1955年时,年仅23岁的他作为中国驻印尼使馆外交官亲自见证了万隆会议。黄书海近日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向记者展示了那些见证历史的照片。

  欧美国家都没有参加万隆会议

  新京报:作为亲历者,你对60年前那场会议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黄书海:万隆会议有三个危机,但都被周总理化解了,第一个就是克什米尔公主号暗杀事件,当时如果周总理决定不参加,那就没有万隆会议了;第二就是一开会他们就对中国政府群起而攻之,总理也化解了;第三就是开会后要拿出什么成果,总理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与其他国家妥善处理分歧。

  新京报:如何促成这样一个只有亚非国家参加的会议?

  黄书海:前苏联一直想挤进来参加亚非会议,他们派外交官几次交涉,科伦坡会议五国不赞成,中国因此也反对,理由是莫斯科在欧洲,前苏联是欧洲国家。

  美国当时虽然不参加万隆会议,但是它的代表团却很庞大,大概有70名“记者”,这些“记者”有外交官也有中情局人员。他们唆使一些国家上台指责中国代表团,几乎用谩骂的语言污蔑中国,想激怒周恩来总理。

  周总理会议现场起草发言稿

  新京报: 你提到万隆会议第二个危机是会议开始时一些国家代表对中国群起而攻之,总理是如何化解的?

  黄书海:周恩来总理很冷静,原本轮到中国代表团发言了,但是他表示要推迟到最后,听完所有发言后,周总理决定不采用在国内准备好的长篇发言稿,而是作为书面材料发给大家,现场起草了一个发言稿,作为补充发言,虽然短但很有针对性。

  周总理第一句话是“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团结的,不是来吵架的”,第二句话是“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同的而不是来立异的”。

  当时担任周恩来总理英文翻译的浦寿昌(曾任外交部副部长),他从美国留学回来,用正宗的美国音将总理的话翻译出来后,全场热烈鼓掌,将整个会议紧张气氛扭转过来。后来会议主席、印尼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对周总理表示,“您的讲话太好了,将整个会议气氛扭转过来。”

  新京报:除了这个精彩的开场白,周总理如何消除与会国家对中国的误解?

  黄书海:当时与会国家只有6个与我们建交,很多国家对新中国很不理解。如何做他们的工作?举个例子,对于一些人指责中国共产党要颠覆周边国家,周总理表示,中国人民长期受到外来势力侵犯,中国有句话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些话讲出来后当时感动了很多人,尼赫鲁和阿里总理等多国领导人争相与总理握手。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扩成“十项原则”

  新京报:在会场上展示中国的同时,总理还善于利用一切机会进行双边接触,总理如何利用双边会谈为中国打开外交局面?

  黄书海:万隆会议期间有很多双边会谈,总理做了很多工作,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机会进行接触和谈话,增进互相了解,将问题在正式谈判之前解决,减少不必要的矛盾和争论。总理飞往万隆途经缅甸,在仰光停留期间与缅甸领导人会谈,到达万隆后,又分别于印尼、印度、巴基斯坦等国代表团和外长会谈,争取他们的支持,不仅如此,总理还去做当时持反华立场国家的工作。当有人在会上挑起台湾问题时,由于事先做了工作争取支持,因此这个问题没有得逞。

  新京报:你曾表示总理在斡旋万隆会议过程中,还将国内统战工作经验运用其中?

  黄书海:我们事先与缅甸和印度签署《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总理最初想让会议采纳这五项原则,但一些国家不同意,说这是共产党提出来的。为了解决分歧周总理主动把五项原则分解为“七点和平宣言”,但有些人还是不同意,他们不喜欢共处(co-existence)这个字眼,周总理说,那好办,我们可以改成联合国宪章中使用的“和平相处”(live together in peace)。

  最后大会联合宣言把七点和平宣言扩大为十项和平原则,其实这基本上就是五项原则的扩大和细化而已,最后皆大欢喜。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故地

  万隆会议旧址每日游客近千

  万隆,印尼西爪哇省首府,坐落在高山谷地之中,年均气温在20多摄氏度。由于气候清爽宜人,万隆成为远离喧嚣的避暑胜地,在印尼素有“爪哇巴黎”的美誉。

  1955年,由亚非国家自发举行的国际会议在这里召开,揭开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争取国家独立和主权、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历史新篇章。这次会议也被称为万隆会议。

  万隆会议旧址独立大厦坐落在亚非大街的中央,这栋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建筑现为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博物馆每天访客量都在600到1000人之间。”馆长托马斯·西雷加尔说。

  根据安排,24日在万隆举行亚非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在19日至24日,万隆还将举行亚非青年大会、亚非嘉年华文化演出和印尼传统乐器“昂格隆”的万人演奏音乐会等。

  万隆市长里德宛日前对媒体表示,纪念活动已基本准备就绪。 据新华社电

  ■ 背景链接

  万隆会议

  1955年4月18日至24日,29个亚非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团在印度尼西亚万隆召开亚非会议。这是亚非国家第一次在没有殖民国家参加的情况下讨论亚非人民切身利益的大型国际会议。由于这次会议在万隆召开,所以也称万隆会议。

  会议通过了《关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合作的宣言》,提出了处理国际关系的十项原则。包括了1954年由中国、印度和缅甸三国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主要内容,被认为是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准则,成为国际上公认的处理国家关系的基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