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新高尔夫·星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2:新高尔夫·星闻

职业球员也迷信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杰克·尼克劳斯
在杰克·尼克劳斯辉煌的职业生涯中,一直有个小迷信。他只会在口袋中有3枚硬币(不管面额多少或者硬币的样式是什么)的情况下才下场打球。
厄尼·埃尔斯
埃尔斯会在抓到小鸟后将球扔掉,因为在他看来这个球的运气已经被用光了。2014年的美巡赛中,埃尔斯一共抓到了259只小鸟,意味着有相同数量的高尔夫球被他抛弃了。
宝拉·克里默
跟伍兹在星期天的“胜利红色”类似,宝拉·克里默有自己的决赛轮着装密码。她的外号“粉红豹”充分体现了她对粉红色的狂热。除了穿着粉红色的衣服外,她还用粉红色的球、握把和丝带。
泰格·伍兹
伍兹在决赛轮必穿红色衣服,这也许是高尔夫中最著名的小迷信,伍兹的红色衣服也被称为“代表胜利的颜色”。
基根·布拉德利
布拉德利在果岭上只会用硬币来标记球,并且每次都要让硬币正面朝上。
□吴阿顺

两次日巡赛冠军得主
□冯珊珊

女子高尔夫大满贯得主

  有时甚至连职业球员也不得不承认,打好高尔夫需要些运气,而他们觉得有些习惯或者做法可以让他们沾上这种运气。

  ■ 男嘉宾·吴阿顺专栏

  新的开始

  当助理将厚厚一沓A4纸放在我面前时,望着上面密密麻麻的字,我瞬间有种小学生的感觉:难道我过去10多年的训练,仍有那么多被忽视或忽略的角落?

  那是近3月底的一天,从国家队来的专职体能教练张旭把他的训练方案发给我。那之前的3月24日,他到上海的第一天,也是我们今年的第一次碰面,他就对我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测评。近2小时忙碌完毕,我想问他要来自己的体能测评报告看,他拒绝了,只说:“比我想象中好,但仍有上升空间。就看我们能否一起努力,让你的高尔夫职业生涯有一个新的开始。”

  张旭是国家队派来的教练,说话很酷,也常常带着体制内那种略微程式化、概念化的语言。说实话,当他一出口就是学术性的词,一开始我是不怎么习惯的。毕竟,我的高尔夫生涯里,体制的成分少之又少。但当那沓A4纸呈现在我面前,我有些小小的吃惊。这是一份针对我3月24日所做身体测评而制定出的专门体能训练计划。根据张教练在那上面勾勾画画圈出的要点,我大致明白,我的身体力量很棒,耐力不错,而在柔韧性和爆发力这两方面都还有上升空间。尤其是当他通过训练计划的方式告诉我,我的右侧臀大肌过于紧张时,我不得不对这份计划刮目相看。从那天开始,张教练几乎与我形影不离。

  正式开始国家队定制的体能训练第一天,我们6点起床,7点就在球场开始了热身。其实在我看来,与其说是热身,不如称之为预备训练更合适,因为单单备注为“热身训练”的内容就有10大项。热身完毕,才是“快速激活启动”和“专项体能训练”。每天按需轮流选择方案,完成上午90分钟的体能练习,身体的疲劳程度并不亚于打完9洞。而且,每天练球或者下场完毕,晚上还有另一个90分钟等着我。三周过后,说不累是骗人的。因此,当我在4月13日飞往日本开始我本赛季第一场比赛时,兴奋里还带有一丝轻松,终于可以暂时摆脱魔鬼式体能训练了。

  但兴奋劲还没过,现实的冷水浇下。我第一场比赛就没能晋级。给教练打电话,他倒不那么意外,也不懊恼。而是说:“按照现在制定的体能方案,要想在比赛中有所体现,至少需要3、4个月的积累,如今刚刚3、4个星期,谈训练效果为时尚早。”我承认他说的没错,但更清楚自己有多迫切。本周就是一年一度的中国公开赛,而且还是在上海举行。我的体能会在那时候爆发小宇宙给我一个全新的开始吗?我很期待。

  ■ 女嘉宾·冯珊珊专栏

  我与高尔夫有个约定

  4月初,31岁的刘翔宣布退役。在看到新闻的那一刻,我的脑海里立即浮现起雅典奥运会时刘翔跨过一个又一个栏架时华丽的身影。当时我特别紧张,在他拿起金牌的那一刻,真是从心底里涌起一种自豪感。而如今,“飞人”12年的职业生涯结束了。在叹息之余,同样作为一个运动员,我不禁问26岁的自己,什么时候自己也会告别心爱的球场?

  一般来说,受到训练强度、伤病等因素的影响,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只有十几年。比如,乔丹40岁时退役,职业篮球生涯有15年。贝克汉姆38岁时退役,结束了他20年职业足球生涯。去年9月19日,32岁的李娜宣布退役,她的职业生涯有近15年。

  相对于以上这些运动,高尔夫球员的职业生涯会更长久一些。四五十岁的球员参加比赛,并不稀奇。

  2009年,高尔夫运动被宣布纳入到2016年的奥运会项目中。我曾想,如果能够在奥运会取得满意的成绩,那么可能我就会在打满十年的职业生涯之后选择退役。但是对高尔夫很多的爱与羁绊,又让我难以割舍。即便我退役了,也不会离开高尔夫,我现在已经开办了青少年高尔夫工作室,希望让更多的孩子学习高尔夫。

  从我1999年开始学高尔夫起,我就与高尔夫有个约定,我希望,自己能为高尔夫运动吸引更多的目光。我有时会幻想自己能够代表中国,站在奥运会的奖台上,拿着奖牌,让国人骄傲。

  一直以来,很多人拿我跟娜姐比较。其实我本人就非常敬重娜姐,我希望能够像她一样成为一名伟大的运动员。

  退役总被认为一个有点伤感的话题,但是事实上运动员们在退役后,还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做。娜姐现在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孕育小生命,也有更多精力致力于网球学院等推广网球运动的事业。我也会有退役的一天,我希望在我退役的那天,我也能像娜姐一样,引起更多的人对高尔夫运动的关注和高尔夫未来的畅想。退役并不伤感,而是一个运动员实现阶段性圆满的一个节点,那一天我会对自己说:加油!Tomorrow is another day!(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文/新京报记者 涂群 图/CFP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