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新高尔夫·创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3:新高尔夫·创意

一座“不完整”的冠军奖杯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去年的冠军亚历山大·列维亲吻奖杯。图/CFP
未完成的新奖杯。图/赛事方提供

  伴随着中国公开赛进入第21年,一座新的冠军奖杯诞生。有意思的是,这座奖杯现在还不完整,直到决赛轮结束之后,它才能制作完成。冠军时刻可以被永久地“封存”起来。

  4月23日,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新闻发布会在汤臣上海浦东高尔夫俱乐部举行。发布会现场,冠军奖杯——“北欧的地平线”(Scandinavian Horizon)新鲜“出炉”。

  北欧元素的奖杯主体

  这座奖杯由两位女设计师共同合作设计,她们是来自沃尔沃汽车公司的项目总设计师伊娃·汉内·拉尔森和瑞典林奈大学的教授兼设计师艾瑞克·拉格比卡。

  由于沃尔沃公开赛起源于北欧,所以两位设计师一致认为奖杯的制作要和北欧结合起来,因而选用了最能代表北欧的两个元素:水晶和蓝色。

  奖杯的样式是在方形底座上放上一个圆柱形主体,十分简洁但不失高雅。奖杯主体部分由三部分组成,最上层是透明的蓝色,中间部分是乳白色,最下层是一个圆形装饰。

  对这个圆柱形主体,拉格比卡做出了解释:“冠军奖杯是一件需要交流感情的艺术品。我们认为放在方形底座上的圆柱形主体,是正确的选择。”两位设计师是从画在餐巾纸上的草图开始创作的,在创作过程中多次与玻璃吹制工匠交流。

  永恒记录的冠军时刻

  冠军奖杯最下层的外形装饰样式独特,多个圆形的切面增加了奖杯的反光度。“我们觉得那不仅能增加反光,非常养眼。而且还增加了切削水晶过程中的独特性。”拉格比卡说。而主体部分之下的底座将是“冠军时刻”的重要承载体。

  在设计过程中,两位女设计师为“如何捕捉冠军时刻”绞尽了脑汁。她们想到了高尔夫球的创意,让球成为奖杯的一部分,这是捕捉冠军时刻的一种方法。

  因为冠军时刻还没有诞生,而这也让现身发布会的奖杯还不完整,而怎样才算“真正的完整”呢?拉格比卡表示,这还需要冠军的配合。在颁奖仪式上,冠军在最后一轮使用的高尔夫球将被嵌铸在奖杯的底座之中,这样,冠军时刻将会被永远“封存”起来。

  在发布会现场的卫冕冠军亚历山大·列维闻言笑称:“如果周日我有机会的话,一定要用黄色的高尔夫球。”而在列维与这座“北欧地平线”合影时,拉格比卡也在旁边小声地对他说了一句:“forever(永远)”。

  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蓓蓓 丁睿 上海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