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新高尔夫·球技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4:新高尔夫·球技

攻陷奥古斯塔

解析斯皮思轻度左曲球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乔丹·斯皮思
世界排名:第2
生日:1993年7月27日
身高:185厘米
体重:84公斤
居住地:得克萨斯州达拉斯
美巡赛冠军:3次(包括2015年美国大师赛)
纪录:历史上第二年轻赢大师赛的球手(仅次于1997年的伍兹);平伍兹1997年72洞大师赛最低杆纪录(-18杆)
上杆
斯皮思的上杆有两个显著特点。第一,他能充分保证左手手背与左臂在一个平面上,左手腕伸直有略微的内扣,这有利于手腕在击球时的释放;第二,在上杆至顶点时,他的左臂并非充分伸直。没有绷直的左臂反映了斯皮思放松的手臂状态。
击球
从这一击球瞬间可以看出斯皮思惊人的下半身转动幅度:前侧脚外翻,髋部充分打开,这在创造挥杆速度的同时,为双臂在身前的挥动留出充足的空间。此时他的双臂都没有伸直,但头部和脊柱保持着恰当的位置。左手手背面对目标,杆面方正。
送杆
在这一铁木杆送杆过程中,斯皮思继续进行转体和手臂释放。注意他的左脚,触地的已经不仅仅是鞋底,还有鞋的外侧,不得不佩服斯皮思的脚踝承受能力。另外,他的右臂充分伸直,杆头指向目标方向。尚未抬头。
收杆
在收杆动作中,斯皮思虽然仍然是左脚外翻,但他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动作,身体平衡保持得非常好。

  斯皮思的挥杆动作并不如教科书般标准,在上杆时他的左臂并未伸直,在击球时他甚至有点“鸡翅膀”,但这并不影响他获得第一次大满贯冠军。

  美国当地时间4月12日,2015年美国大师赛展开最后一轮的角逐。4杆优势领跑的乔丹·斯皮思在14点55分最后一组开球,约14点30分,奥古斯塔的练习场只剩下斯皮思一位球手,他不慌不忙地操练着他擅长的轻度左曲球。伴随着清脆的击球声,小白球沿着稳定的、从右向左的小弧线飞向远处的目标。

  伍兹、麦克罗伊等人在练习场喜欢操练各种击球线路,而斯皮思在大师赛的决赛轮前只练习这一种击球弹道。不难判断其中的原因:首先,这是斯皮思最拿手的球路,在4杆的领先优势下,以最稳妥的方式打完最后18洞是明智的选择;另外,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俱乐部的绝大部分球道从右向左延伸,即所谓的“左狗腿”洞,斯皮思的小左曲球应付这样的球道再合适不过了。

  在最后一轮,斯皮思阻止了任何翻盘奇迹的发生,稳健地打出70杆的成绩,以平1997年伍兹最低夺冠杆数(-18杆)的表现穿上绿夹克。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全雅

  图/CFP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