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新高尔夫·球技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6:新高尔夫·球技

一切一推 化险为夷

泰格·伍兹美国大师赛切推示范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3
2
1
1
2
3

  一切一推,你才能在错失果岭的情况下保住标准杆。泰格·伍兹是如何做到的?让我们跟他学学。

  今年2月初,14次大满贯得主、前世界排名第一泰格·伍兹在美巡赛农夫保险赛首轮中途退赛,伍兹给出的理由是腰部肌肉僵硬。但“老虎”当时同样糟糕的问题是他的短杆状态,被誉为这个星球上短杆技术最好的高尔夫运动员之一,伍兹竟然在有些球洞选择用短铁杆打出切滚球,而不是打他擅长的挖起杆劈起球,这反映了伍兹对于短杆的信心不足。

  直到两个月后的美国大师赛上,伍兹终于复出,比腰部健康更重要的是,伍兹的短杆状态有了明显的好转。今年美国大师赛72洞过后,伍兹没有出现一次双柏忌。在开球和第二杆击球状态不好时,伍兹往往能够凭借精准的一切一推转危为安。大师赛期间,在奥古斯塔的练习场上,新京报记者记录下伍兹的切击和推击训练。让我们跟“老虎”学学保帕绝技。

  20码切击

  如图所示,伍兹正在进行约20码距离的切击。由于球位和旗杆之间没有沙坑和长草障碍,果岭上有较大的落球区域,伍兹选择打出常规的切滚球。

  但由于奥古斯塔的果岭太快,伍兹必须制造一定的倒旋,以防止球落地后滚动太多。注意,伍兹的送杆幅度大于上杆幅度,这反映了伍兹在下杆中是加速的,并没有任何迟疑。这也是普通球友可以学习的地方,千万不要在下杆切击中减速。

  对于短距离的切击,伍兹双脚并拢,双膝微曲,保持脊柱固定,仅是通过转肩来击球。他在挥杆过程中始终保持左手引领杆头,手腕几乎没有释放。

  5码推击

  图中所示,伍兹正在进行约5码距离的推击练习。伍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保持推击姿势的稳定和可重复性。

  首先,伍兹双臂的上臂贴近身体,让手臂和躯干实现更稳定的连接。小臂和杆身形成Y字形,在推击过程中保持这一形状不变,即杜绝任何手腕动作。

  其次,围绕脊柱转肩,保持下半身和头部的固定。在第三张图中,伍兹略微扭头看球,但他仍然保持这一收杆姿势,直至球停止。

  伍兹推击的一个鲜明特点是,在触球瞬间他的杆身是竖直向下的,而有些球手在推击时倾向于将杆身前倾。

  本版撰文+摄影/新京报记者 徐全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