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家居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1:家居周刊
上一篇  下一篇

家装变革期:变则通,通则久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封面主张

  4月21日,居然之家发布了居然装饰战略拓展计划,居然之家将通过对装饰业态的各个模块进行重组、新建和整合,搭建了一个从顶尖设计到惠民装修、从设计到选材再到施工、从服务到保障的全链条系统。居然之家宣称,2016年居然装饰家装业务要做到北京绝对第一,业绩额达10亿以上;2017年居然装饰家装业务要占北京十大装饰公司50%以上的市场份额。

  消息一出,业界哗然。原本北京的品牌家装公司份额一直都干不过游击队,现在居然装饰直指品牌公司份额,谋求原本就小的家装市场,那么是不是真的会有家装公司因为竞争激烈而销声匿迹?其实,真正可怕的并不是居然装饰宏伟的计划,而是近一两年来,家装行业的动作频繁,整个家装行业处于翻天覆地的变化之中,身处其中的家装品牌们,对此已经有了一些焦虑,这也让家装行业进入了变革中的迷茫阶段。

  处于互联网时代,部分家装公司投身到轰轰烈烈的互联网中,打起互联网这张牌,幸福亿家、爱空间、家装E站等家装电商从产品的标准、价格、工期等方方面面一次次刷新家装行业二十年来的“模板”。而互联网家装产品在价格上的一次次血拼,也让消费者逐渐明了:原来家装没那么贵、装修没那么复杂,家装行业还存在那么多不透明的地方。

  除家装公司冲进互联网行业外,一些互联网家居的“中介”企业如齐家网、土拨鼠、土巴兔也瞄准了家装市场,更有极客美家这样的垂直平台进入。不甘落后的非家居领域企业,也开始冲击互联网家装市场。首当其冲的是海尔,通过搭建有住网平台,推出“百变加”的家装产品,欲以一款产品打开全国的家装市场。

  一时间,工装、房地产以及一些其他企业都纷纷瞄上了“家装”这块蛋糕。2014年金螳螂装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并切入家装市场,以O2O模式进军家装和小额公装领域;2015年初,四川时代联创集团将生活家装饰引入北京市场,并称将在北京东南西北开出大店;而近两天,网上又传出房地产商万科将进军家装行业的消息……

  近一年来,关于家装行业的消息纷纷杂杂,给人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面对这么多的“狼”,家装企业是什么感觉?一位家装企业的老总说是“焦虑”,“如果传统家装公司再不努力,可能就要被淘汰了。”

  纵观整个家装市场,二十年来,没有任何时期能比得上现阶段的风起云涌。虎狼环伺,家装公司必须要大胆改变自己;大浪淘沙,能否笑到最后还要看变得是否对路。古语说得好,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毕竟,变革之中,一切皆有可能。

  新京报记者 付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