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家居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家居周刊·特别报道

更理性的米兰家具展(1)

时尚大牌强势入侵家居领域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2015米兰国际家具展依然吸引了世界各地的目光。图/CFP
一些知名家具品牌如POLIFORM展览的家具线条感十足。 供图/齐峥
CASSINA家具在米兰展示其新品。供图/齐峥

  4月19日,2015米兰国际家具展落下了帷幕,这个家居圈的“狂欢”也吸引了全球家居业的目光,从家具到厨房再到灯饰,米兰这个“圣地”光环依旧。而随着已经走过了53年的米兰家具展离中国“越来越近”,也让中国的家居企业和家居品牌更加理性地看待米兰。

  米兰家具展“活力依旧”

  米兰国际家具展年年都办,如今已经演变成米兰全城的狂欢,一周的时间里,从展馆内到场外,从米兰国际展览中心到米兰大学再到托尔托纳区外围展,都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

  独立设计师陈荣告诉新京报记者,近十年以来,米兰展他几乎年年都去,已经走过了53年的米兰国际家具展活力依旧,世界各地的家居企业都希望在这个平台展出自己的最新设计,接受全世界目光的检验。

  设计师袁媛表示,米兰展是一个开放性的大平台,对于不同纬度的设计创新给予了很大的包容。

  跨界设计师齐峥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的米兰展与往年最大不同就是,作为2015米兰世博会前最重要的全球展会,承载的意义不再是做好自己的展览,更要成为世博会的预热,全方位地将艺术水平、文化传承与融合、人文情怀等方面更加立体地展现出来。

  蓝色早晨家居饰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万友说,米兰展会的参展厂商数量很多,但只有真正有实力的国际大牌才有能力进行研发,不断推出新品。

  不可或缺的“中国身影”

  美食家欧阳应霁曾说过“我们最终可能认识到的意大利,不是远方的异国,而是一个不断追求的自己。”对于如今的中国家居业来说,去看米兰展就是去找到一个自我,以及找到自己与世界的距离。

  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市场已经越来越被意大利乃至全球品牌所看重,中国日益高涨的购买力更是让遭遇经济问题的发达国家“眼红”。而中国家居业人士去米兰的心态也在逐渐发生改变,中央美术学院家具专业主任高扬表示,看米兰展更多的是一种全方位生活的体验,看看米兰人的生活,可能比看几个家具样式更有价值。

  业内人士表示,从早期带着相机去拍照,到如今去体验、感受和发现差距,中国家居人已经成为米兰家具展不可或缺的一道身影。新京报记者也了解到,除了去观展外,中国设计师参与米兰展、受邀场外卫星展等都是本届米兰展上受到广泛关注的事件。

  正如一位设计师所言,“米兰,就是一座设计学院,没有门槛,向任何人敞开。”而中国家居业,就在每年的早春,赶赴这种学院,等待毕业。

  ■ 米兰亮点

  1 时尚大牌的“强势入侵”

  2015米兰展期间,除了传统的家具品牌继续推新外,时装大牌也不落人后,强势入侵家居领域。其中最受瞩目的就是,在新艺术风格的Palazzo Bocconi,LOUIS VUITTON(路易威登)也如约送上与9位设计师合作的旅行家居线Objets Nomades,16件新作品的重点在于旅行用途和折叠功能。

  此外,FENDI Casa对大量皮草、皮革、绸缎、马鞍缝法的皮毛、流苏的皮革、印花织物的运用,也把奢华的感觉全面带入了家具设计,传统风格与现代风格的融合,无不高调宣示了FENDI经典传承的贵族气度。而全新 Armani Casa系列的基本主题是崇尚奢华却实用风格的美学理念,以及从想象的王子形象中汲取的造型设计灵感。Versace(范思哲)、Marni(玛尼)、COS、DIESEL LIVING、KENZO等时尚品牌也都以饱含自身品牌特色的家居产品展现在米兰的各个角落。

  2 中国设计“耀”米兰

  对于中国家居业来说,米兰家具展的意义不仅仅是全球家具设计领域最高点,更是中国家居行业不断突破和自我完善的一次次见证。

  4月14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杨冬江策划的“华颂·中国设计进行时”展览在米兰大学开幕。国内6位知名设计师以全新的视角挖掘中国设计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向世界展现中国当代设计的面貌。

  此外,“坐下来——中国当代家具跨界设计展”已经连续4年带领中国家具设计走进米兰, 2015年的米兰之旅,红星美凯龙带领国内八大家居品牌亮相,使中国家居的米兰之行由概念产品提升至品牌核心竞争力。

  而美克家居联合中意设计创新中心、湖南大学等机构,在米兰蒸汽工厂举办“2015米兰——国际文化创客设计联展”。此前,美克家居“艺术·家”项目携手合作机构,完成“新通道、疆Home+Style、酉歌行、花瑶花”等4期活动,本次展览美克家居将传统文化保护与再设计的成果带到米兰,呈现给全世界。

  古典和自然

  继续流行

  刘万友告诉新京报记者,从风格来说,2015米兰展的主要趋势包括延续古典、现代时尚和回归自然三个主题。如意大利品牌savio firmino2015年新品仍以温馨的新古典风格为主,同时在此基础上扩展了产品线,包括厨房系列、儿童系列、女士书房系列等。而kartell、driade、tonon等品牌所推出的新品设计感十足,在整个展馆非常亮眼。

  从色彩来说,本届展会的新品倾向于从自然中提炼色彩,明亮的橘黄色、瑰丽的酒红色,优雅低调的孔雀蓝,青翠的湖绿色等等都是今年的主打色彩。法国品牌moissonnier推出了具有中式元素的青花瓷边柜,清爽的蓝白两色令人联想到纯净的地中海。

  独立设计师陈荣表示,真材实料的简单自然也是一大趋势,在David Chipperfield的作品之中,干净利落的现代主义线条、对材料的敏锐度以及对环境保护的强烈意识,彰显材质的自然特性。

  (下转D03版)

  D02-D03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