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家居周刊·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4:家居周刊·关注

曲美成功上市 打造“现代家具第一股”(1)

上市首日开盘暴涨43.99%,募资拟投向东区生产基地项目等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曲美股份成立于1993年,主要从事中高档民用家具的设计、生产和销售,其上市首日即暴涨43.99%。

  4月22日,曲美股份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以12.93元开盘,相比8.98元的发行价格已高出43.99%。在诸多家居企业奔赴资本市场的背景下,曲美股份可以称之为“现代家具第一股”,其家具产品以设计和环保被业界称道,开设独立店、开展电子商务O2O模式也走在行业前列,“曲美”品牌在消费群体中也有较高影响力。它的上市,为现代家具制造企业提供了勇闯资本市场范本。

  上市历程 多年谋划终上市

  4月22日股市一开盘,曲美股份的股价即现秒停,定格为12.93元,涨幅43.99%。作为现代家具第一股,曲美的上市也为现代家具制造企业上市之路提供了范本,其上市后的市场表现也备受期待。

  在记者可以查阅到的资料中,曲美家具的上市经历以及融资历史并不多。曲美家具董事长赵瑞海对于资本以及“上市”一事态度低调,2006年的一次媒体采访时,赵瑞海曾表示:“曲美是一个盈利能力很强的企业,没有上市也没有金融配套资金,凭着自己的盈利能力发展很健康。”

  2007年应该是赵瑞海首次对媒体透露上市规划。在当年一次媒体采访中,赵瑞海透露,上市已经提上日程,但目前仍处于初期的运作当中。在2008年的一次采访中,当被问及会不会考虑引入外埠资本时,赵瑞海表示,曲美的资产很正常,融资能力也很强,也有很多的方式,“比如说上市融资,进行银行的信贷等。融资渠道不是问题,关键是拿来了钱能不能尽这个责任,怎么用好、怎么有所回报。”

  多年之后,曲美家具的上市之路终于有了实质进展。2014年4月22日,曲美家具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书。一年后,曲美股份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交易。

  家居业界对于曲美家具的评价,大多是“务实”,其营收及利润,历年也保持着平稳的增长。根据曲美家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4月21日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书说明书》显示,2010年以来公司营业收入保持持续增长。据曲美股份招股书显示,曲美家具2011年度、2012年度和2013年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0792.26万元、92346.42万元和101706.92万元,这三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7774.26万元、9061.16万元以及11309.18万元,2012年度和2013年度净利润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6.55%和24.81%。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曲美上市后募集的资金拟投向东区生产基地项目和曲美家具品牌推广项目等。

  (下转D05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