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5:家居周刊·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5:家居周刊·关注

曲美成功上市 打造“现代家具第一股”(2)

上市首日开盘暴涨43.99%,募资拟投向东区生产基地项目等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作为“现代家具第一股”,曲美家具一直重视产品设计,在环保上也极为重视。
D04-D05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上接D04版)

  上市意义

  终成“现代家具第一股”

  对于曲美家具的上市,有业界人士认为,曲美股份和以往上市的家居企业有所不同,可以被看成“中国现代家具第一股”。

  在诸多家居企业奔赴资本市场的背景下,2014年至今正式进军资本市场、具有影响力的家居类消费品牌有家装企业东易日盛和好莱客定制衣柜,而好莱客衣柜的前身为好太太集团,主营业务为自动衣架等产品。

  曲美作为现代家具产品的生产者,其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可以说为家具制造行业开拓了道路。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曲美家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上,当被问及曲美的行业地位时,曲美股份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吴娜妮表示,“本公司是一家在产品设计、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居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的家具企业;公司在家具经营模式创新,包括引进国外设计团队、开设家具独立店、发展O2O电子商务模式等方面走在行业前列;公司的‘曲美’家具品牌在消费者中形成了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行业内拥有较高的品牌影响力。”

  上市优势 重视产品设计 发力环保

  曲美家具在行业中是最先一批重视家具产品设计、创新的企业,其独立于传统零售渠道的专卖店、体验店模式,也属于在行业中探索比较早的企业。记者了解到,曲美的产品曾多次获奖。2014年2月,曲美产品“豌豆公主”休闲椅和“乐山居”沙发获得被誉为设计界“奥斯卡”的德国“IF产品设计奖”,2014年12月,公司产品“蜂巢隔断”获得中国设计红星奖。

  在开店步伐上,1997年,曲美家具开设第一家家具独立店,目前在全国共有超过120家独立专卖店,其中自营独立店6家。赵瑞海表示,未来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大曲美经销商独立店规模和数量,使其成为曲美销售能力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资料显示,曲美已经在全国开设了600多家专卖店。

  此外,曲美对于产品环保性能的重视也可谓“先知先觉”。曲美是国内较早使用水性漆的家具企业,也是目前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全面使用水性漆的家具企业,并且,曲美对生产线也进行环保升级改造,使得VOCs在最终排放端的处理效率大大提升。此外,自2013年8月起,曲美家居启动以旧换新公益环保活动,活动为期五年,活动部分所得收入用于资助贫困地区植树造林,保护生态环境,发力于环保公益事业。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表示:“曲美公司上市是北京家具行业乃至全国家具行业一件大事。曲美上市成功说明家具企业已经迈向现代企业行列,家具行业正在进入资本市场,不断改变原有的经营模式,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道路上健康发展。”

  ■ 链接

  IPO排队企业众多

  根据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显示,截至4月16日,仍有多家家居企业IPO在排队中。其中,欲登陆上交所的“亚振家具”、“顾家家居”、“江苏恒康家居科技”、“欧派家居集团”、“江山欧派门业”以及欲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的“广东皮阿诺科学艺术家居”的审核状态均为“受理中”;欲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的“四川帝王洁具”审核状态为“已反馈”。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以下简称首发)的审核工作流程分为受理、反馈会、见面会、初审会、发审会、封卷、核准发行等主要环节,由此看来,大多数排队企业的IPO之路还比较长。

  D04-D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冯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